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四)最早的农民和牧羊人

发布时间:2022-08-18 09:47:14
分享到:

吃饭的时候,你想没想过餐桌上的食物,比如说排骨、鸡蛋、牛羊肉、还有米饭、水饺、面包、蛋糕、牛奶,这些好吃的东西都是怎么来的?

1.gif

 

也许,你会很快就回答,

“害,太简单了,都是从超市和市场买回来的呗。”

可是,超市和市场并不生产食物,他们只是卖食物的地方。

再仔细想一想?

对了,现在你肯定想到了:

是种粮食种菜的农民伯伯、还有养牛养猪养鸡的养殖场生产出来的。

但是,我再问你,“你知道我们人类是怎么开始种粮食种菜、开始养牛养猪养鸡的吗?”

今天,我就要跟你说说人类历史上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儿,就是人们是怎么开始种地种菜、开始养牛养羊的

我原来跟你说过,石器时代的人们靠打猎和采摘来得到食物。他们整天到处游游荡荡找吃的东西,而且基本上是当天找到的食物就得当天吃完,然后第二天又再出去寻找食物了。要是运气不好找不到足够的食物,他们就可能会饿肚子。

他们为什么不多存储一些食物,放起来等到找不到食物的时候吃呢?

这个想法很好,可是当时却是行不通的:因为非洲的天气很热,他们又没有冰箱,打猎来的肉、野果这些东西都不经放,放到第二天可能就变质发臭不能吃了。

可是,没有人不想多存一些食物以防万一。所以,当他们寻找到了一种可以长期保存的食物以后,人类的历史就走上了一条飞速发展的道路。

你肯定会问,“什么食物这么厉害啊?”

想一想?你的家里有什么食物是不放在冰箱,并且能放几个月甚至一年也不会腐烂变质的?

对了,你可能猜出来了,是大米、面粉这些粮食!

2.gif

科学家和考古学家发现,大概在一万两千年前,地球上曾经发生过一次很大的气候变化。很多冰川开始融化,这些融化的冰水引发了大洪水,淹没了很多土地。很多动物被淹死了,那些没淹死的也都逃到很远很高、洪水够不着的地方去了。

洪水把动物们吓跑了,原来主要靠打猎和采摘为生的人们就不再那么容易靠打猎来获得肉食了。

但是大洪水也带来一个好处:土地上的植物生长得更加茂盛了!这就给人们提供了另外一个获得食物的机会。

我知道很多学校或者是幼儿园会发给小朋友们一些种子、比如向日葵种子,让他们学着种到土里去。你只要记着经常给种子浇水,种子就会发芽、长出小苗。小苗越长越高,长的比你还高,然后就会开出开出像圆盘子一样金黄色的花盘,最后在花盘里结满了一粒粒葵花籽。

于是,就像你学着种向日葵一样,当时的人们也开始学习怎么种粮食了!

你也许会好奇:谁给他们的粮食种子?

哈哈,当时的人们并没有人给他们现成的粮食种子。

那你一定会更好奇了:那他们怎么会种地的呀?

这是因为呀,他们整天在野地里游荡,对大自然的一切是如此的熟悉:他们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寻找并且捕捉到动物,他们知道哪些野草的草籽儿可以吃。

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长期对大自然的观察,他们肯定知道了植物生长的奥秘:种子掉到土里能发芽、然后长高长大、长出更多的植物和更多可以吃的种子。他们还知道这些草籽儿晒干也后可以放很长时间也不会坏。

所以,当自然灾难让人们打猎获得的肉越来越少以后,人们就开始利用这个植物生长的奥秘来获得食物。他们把草籽儿种在地里,等到他们长大长出更多的草籽儿之后,他们就把草籽儿收割下来、晒干、储存起来.

慢慢的,他们还发现如果用那些又大又饱满的草籽儿当种子来种,结出的草籽儿也会又大又饱满。于是,他们一再重复挑选更大更饱满的种子,最后这些野草终于慢慢的变成了可以磨出面粉的大麦和小麦。

晚一点被发现可以种植的是水稻,水稻结出的种子就是我们中国人最喜欢吃的大米了。后来,人们还发现了一些植物的根,比如说马铃薯、玉米也可以种来吃。

5.gif

因为种粮食能保证人们不饿肚子,于是,很多人逐渐放弃了去野外打猎采摘的生活,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种粮食这件事情上来了。

你知道,种粮食是需要经常浇水的。为了浇水方便,人们开始在河边开垦田地。又为了更好的照料种在田地里的粮食,越来越多住在山洞的人们离开了运来方便打猎采摘的森林和草原,开始在河边用木头或者泥块、石块修建房子,居住下来,

6.gif

我们把这些定居下来、专心种粮食的人叫做“农民”。

但是,开垦土地种粮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你也许听过那首唐诗,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这首诗是说:

农民伯伯在太阳下种地,

他们的汗水不停的流淌到地里。

他们非常的辛苦,

我们要爱惜粮食。

就是因为种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人还得整天呆在地里干活,哪儿也不能去。所以,有一些喜欢自由自在的人不愿意了。他们不想放弃原来那种到处游荡的生活,于是想出了另外一条获得食物的办法,你知道是什么吗?

我提醒一下,餐桌上的牛奶和牛肉丸子、涮羊肉是怎么来的?

你也许会说,“是从养牛羊养羊的牧场那儿来的。”

对了,这些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就是放养牛羊!

我刚才说过,当时的人们都是户外生存专家。他们肯定早就发现可以把一些打猎捕捉到的动物养起来,比如说野山羊、野牛、野猪、野鸡。他们用树枝修建围栏或者是笼子,把这些动物关在里面。慢慢的,这些动物越来越温顺,逐渐变成了我们今天的牛、羊、猪,还有鸡这些家畜了。这些驯养的家畜为人们提供新鲜的奶制品、肉类还有鸡蛋。

在这些驯养的动物里面,放牧人最喜欢的是牛和羊。这是因为除了牛和羊可以挤出鲜奶,还因为牛群和羊群可以到处走动,自己找草吃。于是,那些不愿意呆在一个地方耕地的人就开始赶着他们的牛羊,到处寻找野草,开始了游荡的放牧生活。

我们把这些最早放养牛羊的人叫做“牧民”或者是“牧羊人”。

8.gif

为了适应各自的生活方式,定居下来种地的农民和到处游荡放羊的牧民分别发展出了不同的生活习俗、发明和制造不同的工具、学会了各种不同的本领,他们在人类的历史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会慢慢的讲给你听的。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