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五)村庄是怎么出现的?

发布时间:2022-08-25 09:17:05
分享到:

小朋友,你有没有注意到,在城市或者农村里,有很多人做着不同的职业和工作呢?

比如说,有的人在农场和和养殖场工作,他们生产粮食、各种肉类、鸡蛋和奶制品;有的人在工厂工作,他们生产汽车、衣服、家具、饮料;还有人是警察,负责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大家安全;还有的人是老师,教学生识字、算数、还有各种知识。

1.gif

虽然做的事情不一样,但是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农民,我们就没有食物吃;没有工人,我们就没有汽车、衣服、家具这些东西用;没有警察,就没人来维护社会治安,那整个社区就会变得一团糟。

同样的道理,在你的班级里也有不同的工作哦:班长、学习委员、小组长、课代表。学校安排这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让班级的集体活动组织的更好,让同学们学习更加努力。

我知道甚至还有一些小朋友在幼儿园也玩儿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比如说看病的游戏。在游戏里有医生、有护士、有药剂师,这些角色尽着自己的责任,互相配合为扮演病人的小朋友治病。

2.gif
(乘此机会向辛苦付出的医护人员致敬!)

我们把这些有很多人组成的集体,比如说城市、农村,甚至是学校、医院,都可以说成是“社会”。在一个社会里,人们做着不同的工作和角色,彼此配合让社会发展的更好,这就叫做“社会分工”。

在人类的历史上,社会分工最早出现在住大河的边上、由很多农民组成的村子里 。

也许你会奇怪我为什么要强调是在大河边上的村子里吧?哈哈,这是因为在大河边上除了给庄稼浇水很方便之外,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河会经常“泛滥”,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河涨洪水...

“等等,大河涨洪水可不是什么好事儿,它会淹没河岸两边的房子、工厂、学校啊?”

你也许会惊奇的这么问。

但是,你知道吗?最早的农民可是非常喜欢大河涨洪水的哟!在每年的雨季,河里的雨水会越积越多,水面就会慢慢上涨超过平常的河岸,然后流出来淹没了两岸的土地,这个时候河水会把平时沉积在河底的淤泥带到两岸的土地上。在雨季过去之后,河水又回到了正常的位置,但是这些淤泥却留在了两岸的土地上。

由于这些淤泥里有很多河里死了的鱼虾和他们的排泄物,还有河里水草腐烂以后分解留下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对于植物的生长都是很有好处的。所以在河岸边种植的庄稼长的很好,粮食经常丰收,而粮食丰收是出现社会分工最重要的原因!

我接下来就要讲一个生活在大河边上的农民的故事,来向你解释我刚才说过的社会分工是怎么出现的,它又怎么影响到村庄、城市、国家是怎么形成的。这个故事有点长,我会分成几次讲给你听的。

从前,在大河的边上生活着一个农民,叫做乌鲁克。就像我在前面所说的故事一样,乌鲁克学会了耕地种粮食。在这片靠着河水的肥沃的土地上,乌鲁克田地里的收成相当的不错。同时,他还放养了很多牲畜,比如说牛羊什么的。

但是,乌鲁克过得并不快乐。

4.gif

这是因为他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住的田地旁边,除了种地之外,他还要操心很多事情。

首先,要把种植和收割下来的谷物变成可以吃的粮食,乌鲁克就必须要学会建造和使用脱去谷物外壳并磨成面粉的磨坊;为了储存食物,他还需要各种容器,比如说装面粉的罐子、装水的瓶子,这就是说他必须学会做陶罐的手艺;他还要学修剪羊毛,并且学会把羊毛纺织成身上穿的衣服;他还需要一座结实的房子来住,所以他还要会干木匠和泥瓦匠的活儿。

但是,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本事,那就是成为一名保护自己的武士!

为什么呢?

因为在那个时候,乌鲁克的周围还生活着许多不会自己耕种粮食的“野蛮人”!他们自己找不到足够的食物,饿急了就经常跑到像乌鲁克这样的农民的家来抢吃的东西,还经常会伤害他们。

为了保护自己,乌鲁克开始寻找其他的农民,问他们愿不愿意跟他住在一起,大家一起干活、一起团结起来保护自己。正好别的农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他们就同意了。

慢慢的,团结到乌鲁克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他们组成了一个村庄。在这个村庄里,乌鲁克和他的朋友们团结起来一起干活、互相帮助、共同抵抗那些来抢劫的野蛮人。

很快,他们又发现,在村庄里,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去种田生产粮食的。因为河边的土地非常的肥沃,田地里的庄稼长得非常好,光是乌鲁克一个人种出来的粮食就可以养活好几个人。

而且你知道,每个人擅长的本事有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人很擅长在田地里种庄稼,有的人很擅长在作坊里制造工具,有的人很擅长剪羊毛做衣服。

如果擅长种地的人一个人生产出来的粮食就够好几个人吃的,那其他那些不是那么擅长种地的人还有必要也一起种地吗?就像我前面说的,除了担心野蛮人来抢劫,乌鲁克不是还发愁没人帮他磨面粉、没人帮他做陶罐、没人帮他做衣服吗?

于是,乌鲁克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对另外几个人说,“既然现在我一个人种粮食就够你们好几个人吃的了,那你们几个人就别再种地了,你们干点我没时间干的活吧!”

有人问,“不种粮食,那我吃什么啊?”

乌鲁克说,“你们可以干其他的活啊,比如说建磨坊帮我们磨麦子、比如说帮我们做陶罐、比如说帮我们纺羊毛做衣服。然后咱们一起分享我们各自生产出来的东西,这样大家不就又有粮食吃、又有衣服穿、还有陶罐用吗?”

大家一听,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村子里的一些人开始做起了生产粮食之外的各种工作,有些成为制造工具的工匠,有些成为专门纺织衣服的纺织工,有的人成为修建房子的建筑工。还有些胆子特别大的人专门学习打仗的本事,成为了勇敢的武士来保护村庄。

他们在村子里做着不同的工作,但是彼此互相配合,交换彼此的劳动成果。这个过程,就叫做“社会分工”。社会分工的出现,就意味着人们可以更加专注的去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而不再需要去考虑种粮食或者其他的事情。比如说擅长纺织衣服的专门做衣服,做的熟了,他就会越做越快,越做越好。

就这样,每个人都做着最擅长的工作,而且也能专心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村子也就越来越繁荣。

6.gif

小朋友,今天我讲了农民乌鲁克的故事。

为了生活,他必须要跟其他的农民团结起来,互相帮助、互相保护,这样人们越聚越多,最后就形成了村庄。在村庄里,人们还知道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干所有的活,他们学会了分配任务,负责生产不同的生活必需品,这种配合叫做社会分工。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