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十)尼罗河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9-29 09:32:57
分享到:

古代有一个叫做希罗多德的著名的历史学家,他非常喜欢旅游,到过很多地方。每到一个新地方,希罗多德都会去参观当地的各种老建筑和景点,听当地人讲述民间传说和故事,并把这一切都记下来。

后来,根据各地的见闻和记录下来的故事,他写了一本叫做《历史》的书。

1.jpg

 

在这本书里,他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在一条大河的边上生活着一群开心的人,他们开心是因为这儿的土地是如此的肥沃,生活非常的富足。每年大河都会准时涨水淹没两岸的土地,然后再准时的退去。洪水退去以后,河边的土地上就会留下一层厚厚的淤泥。这些淤泥又松软又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粮食。但跟其他地区的农民还需要辛苦的耕地、撒种不同的是,这儿的人们是直接在淤泥上撒种,然后把一群猪赶到地里,让这些猪用乱跑的蹄子把种子踩到泥土里。然后他们什么都不用做了,就等着收获粮食。

用猪来播种?哈哈,听起来这片土地是如此的神奇!

那么,这片神奇的土地在哪里呢?

打开地图,在非洲靠近亚洲的那个地方,你是不是看到一个浅绿色的小扇子,下面连接着一条弯弯曲曲的的绿线,看起来就像细长的树枝上长出的一片银杏叶子呢?

2.jpg

这条弯弯曲曲的绿线,就是尼罗河;那片像小扇子一样的绿地,叫做尼罗河三角洲。尼罗河两岸的土地叫做埃及,古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是古埃及人。

从地图上看,除开北面连接地中海的尼罗河三角洲,尼罗河的左边右边和下边都是黄色的沙漠。西边叫做利比亚沙漠、东边叫阿拉伯沙漠、南面是努比亚沙漠。我们把这种在沙漠中的绿地叫做“绿洲”。

在遥远的古代,人们还没有骆驼,无法穿越沙漠。所以被沙漠包围起来的埃及非常的安全。

跟之前我说过的两河流域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一样,尼罗河的泛滥给两岸带来了肥沃的土地,把沙漠变成适合耕种的农田。但是跟那两条难以预测的大河不一样的是,尼罗河非常温顺,每年在固定的季节涨水泛滥。大水一退,两岸就处处花开,告诉人们:播种的季节来了。这样古埃及人就知道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几乎从不出岔子。

3.jpg

苏美尔人非常害怕不可预测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他们把洪水之神看成是不可预测的凶恶的神。

可是古埃及人不一样,他们热爱尼罗河,因为它既温顺又慷慨,给人们带来了富足的生活。在埃及人看来,掌管尼罗河的河神是一位“给每个人带来欢乐”的神,有这么一首当时的诗歌是这么歌颂他的:

尼罗河啊,伟大的君王

你从不向我们要求什么

也不强迫我们为你干活

你按时的来

照顾每一个人

不管是上埃及的人

还是下埃及的人

不管是穷人

还是富人

都从你那儿接受礼物

4.jpg

除了靠着又温顺又大方的尼罗河,古代埃及人还有一点非常幸运——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好邻居!这就像在学校,如果你的同桌学习成绩很好的话,你有机会经常跟他一起讨论怎么做题,那么你的学习也会得到很大的进步一样。

这个埃及人的聪明邻居就是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埃及离两河流域非常近,因为很近,古埃及人就能很方便接触到比他们稍微早一点发展起来的苏美尔文明,从他们那儿得到启发。

但是你跟同桌讨论学习、从他那儿得到启发并不意味着你就要去抄他的作业。同样的,古埃及人从苏美尔人那儿学习他们的文化,但是并不是完全抄袭,他们有很多自己的创新。

比如说,很多历史学家相信,古埃及的文字受到了苏美尔人的启发。但是跟苏美尔人把文字写在泥板上不一样的是,埃及人喜欢把文字刻在石头上。

后来,他们发现这样做实在是太累了,一个石匠辛辛苦苦的用刻刀在石头上刻一天,可能也刻不了你花几分钟就能在纸上写的100个字。

5.jpg

于是,为了方便写字,古埃及人发明了最早的纸

在尼罗河边,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植物,叫做纸莎草。这种草长的很高很大,甚至能长的有两个大人那么高呢。它的顶端长着像女孩披散的长发一样的细叶子,看起来有点像蒲公英,非常漂亮。可是除了漂亮,这种草还被埃及人用来生产一种叫做“莎草纸”的纸。

6.jpg

埃及人先用刀子把纸莎草坚硬的外皮削掉,里面就露出了白色的草芯。把这些白色的草芯削成薄片,用木槌使劲的敲打这些薄片,再用圆圆的木棍把薄片压平,就像我们用擀面杖擀饺子皮儿一样,这些白色的草芯就变成了一条条又宽又长的“纸条”。然后像编草席一样,把这些纸条横一条竖一条的编织成一片“纸”来。编织好的“纸”还要用大石块压平,放在水里浸泡七天。最后,再经过三天的晾干,一张莎草纸就做好了。 

7.jpg

埃及人通常把一张张莎草纸粘起来,制成长长的纸卷。这种纸莎草成为了埃及的一种重要的出口商品,为埃及人挣了很多钱。后来,莎草纸成为周围地中海地区一种通用的书写材料,希腊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都喜欢用它来写字和记录。

考古学家发现的最古老的莎草纸大概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也就是说,至少在5000多年前,埃及人已经知道如何制造和使用莎草纸了。

一直到3000多年以后,也就是公元8世纪,中国的造纸术开始被阿拉伯人传到了欧洲,埃及的莎草纸才逐渐没人使用了。这是因为中国发明的造纸术不像莎草纸一样必须用纸莎草来制造,杂草、树皮、甚至破旧的渔网都可以当作造纸的原料呢。而且用中国造纸术造出来的纸更加经久耐用。

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在5000多年前就制造出莎草纸来,埃及人还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因为这种又轻又方便携带的纸为人类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知道的很多关于古代世界的事情,都是从考古学家发现的用莎草纸卷记录的文件和书籍中找到的呢。

8.jpg

为了方便不识字的农民种地,埃及人把每年分为三个季节:洪水季、种植季和收获季。每个季节四个月。这样,在每年的河水泛滥的时候,虽然无法种地,可是大多数农民也不闲着,因为他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去服王国的劳役,就是去给国家干活,主要是修金字塔、神庙、道路这些大型的工程建筑,这可是他们的义务呢。

你看,除了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粮食,尼罗河还为埃及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莎草纸。你说,埃及人应不应该感谢这条温顺又慷慨的大河呢?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