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有些花,愿意长得像叶子---记皇后镇的榆钱儿

发布时间:2023-07-06 09:43:42
分享到:

2.jpg

刚做旅游时,有朋友善意的劝我,说很多做旅游时间长了,心态容易变得很不好。大概意思有几个,一个是说看到别人那么有钱出来消费,容易心里失去平衡;再一个,遇到刁蛮的客人容易受气,最后影响自己的情绪;最后一个就是看多了美景,最后失去了欣赏生活美好的兴趣和能力。

所幸我觉得一切都还好。一个是,自己略有积蓄,有一些投资收益,并不完全依赖做导游赚生活费;其次,来的客人大多数是公号读者或老客户转介绍的,处得大多数像朋友;最后一个问题嘛,我这个人,对哪怕一丁点的美好都缺乏免疫力,所以是不会轻易失去对生活的热爱的。

月初带团,我又来到皇后镇了。

这是今年第9次来这里。

在瓦卡提普湖边走过时,抬头看到路边咖啡馆旁,这满树绿油油的叶子,在皇后镇春天灿烂的阳光里,衬着蓝天白云,看的很是喜人。

1.jpg

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从树旁走过,未对它有过一丝的留意。可当我走到树底时,一根低垂的枝头让我看清,那满树的竟然其实都是花。

看到它们如此灿烂,我想,难道这是绿色的樱花?

2.jpg

可仔细观察后,我发现并不是。这些花其实看上去是单瓣的,甚至都不太像花,而像一片树叶。只是中间有一个小的豆荚一样的部分,提示我这并不是叶。它们一簇簇长得很热闹,远看像绿油油的叶子。

我没有见过这样的植物,所以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用“形色”查了一下,结果跳出来的鉴定结果和图片竟然让我大吃一惊,这竟然就是榆树,而这个花就是榆钱儿。

不清楚现在的中学课本有没有修改,但我小的时候记得课本里有一篇文叫《榆钱饭》。

榆钱儿

村前村后,河滩坟圈子里,一棵棵老榆钱树耸入云霄,一串串榆钱儿挂满枝头,就像一串串霜凌冰挂,看花了人眼,馋得人淌口水。

榆钱儿生吃很甜,越嚼越香。丫姑折几枝仍下来,边叫我的小名儿边说:“先喂饱你!”我接住这几大串榆钱儿,盘膝坐在树下吃起来,丫姑在树上也大把大把地揉进嘴里。

——刘绍棠《榆钱饭》

我生在南方,而且在小城镇长大,在我的记忆里并没有榆钱的影子。

所以我无法想象“霜菱冰挂”的榆钱儿是怎样,可这样一条条挂满枝头,确实和咱古代的串成串的铜钱有点像。

但这一场在异国他乡的无意中的邂逅却让我生出一些不同的感慨。

谈到花,似乎都是灿烂,美好,五颜六色的。

从生物学上来讲,鲜艳的颜色可以吸引昆虫为其传播花粉,起到增进繁殖机会的作用。

我曾在在《为啥移民后,很多人不吃苦瓜了》那篇文里提到,苦瓜花就因为太小,又雌雄分体,所以在新西兰比较难自然授粉。

榆钱开花的季节,其实也是樱花开花的季节。如果这是一树的粉樱,我想,不少路人和游客们一定纷纷拿起了手机。

可是没有,在我拍摄的过程中,虽然人来人往,但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匆匆而过,有的人看我拍,还露出纳闷的眼神。

只有一个中国游客看到我反复拍,最后也仔细看后,说道,这是花哦!

是啊,这也是花。

这个世界挺有意思的,有的叶子长得像花一样妖艳,有的花却普通的像叶子一样。人的世界不也是这样吗?有的人希望一生过得轰轰烈烈,即便不能天长地久,也要曾经拥有辉煌。有的人却喜欢平平静静的过自己的小日子。

关于人生的讨论,中国古代有个有趣的故事。《梁书·儒林传·范缜》:“人之生譬如一树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随风而堕,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侧。”。这是南北朝时期的范缜在讨论人生命运和因果关系时举得一个例子,大义就是,都是枝头绽放的花朵,有的落在席子上,有的掉到粪坑里,没有命运一说,都是偶然。这就是成语 坠茵落溷 [zhuì yīn luò hùn]  的来历。

说起来,这个故事到未必符合看到榆树花开时的感慨。毕竟在这个故事里,人生和命运似乎是不能选择了,一切都是偶然。我虽然不赞成人定胜天这样的想法,但还是认可人自己的主观意愿对人生是会有影响的。

另外,有没有条件和能力去调整人生的方向,与有没有意愿去改变人生的方向并不是同一个话题。

人生到底该怎么过,不是我能说清的事情。我甚至都没有精力在这里去讨论这些庞大的话题。但我以为,承认并尊重每个个体的选择是可以不同的,不应该那么难。即便这个选择在旁人看来很奇怪,或愚蠢,只要不干扰他人,都可以接受。

3.jpg

来新西兰时间长了,发现这里藏龙卧虎。认识一个人深了,会发现都有很深的背景和过去,按牧师的话,不是猛龙不过江。

可他们都选择了来新西兰过一个平静安详的生活,过去的一切辉煌和地位,似乎都已经与他们无关。

对于这些人来说,那是看透人生后的返璞归真,他们选择做一个普通人。

还有不少人,他们在国内过着还算不错的中产的生活。在周围人眼里也许还算不错,但对社会环境始终抱着的不踏实感让他们选择了移民。

来到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从头再来打拼,一切都在努力中,做个普通人就是一种务实的选择。

当然,绝大多数的人,其实本来就是普通人。只是选择了一个不同的时空,继续过着普通老百姓的日子。

他们对除娱乐外的主要热点话题兴趣都不大,更多关注的就是自己的小日子和日常生活。这就是一种心安理得的惬意和宁静。

有些花,愿意长得像叶子;有些人也是。

在抖音上,有人说我这样的想法是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还有人嘲笑说我一定是生活在社会底层,不了解精英阶层的想法。

我回复了2-3条,后来想想,算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由得他们去想好了。

我当然会努力去过好自己的日子,在哪里都是需要努力才能过得更好的,这个问题并不需要讨论。一个社会永远只有少数能成为所谓的精英,这也是事实。

这两个事实却形成了一个矛盾,那就是绝大多数想成为所谓社会精英的人,无论怎么努力,最后是实现不了的,你还得做个普通人。

一个社会整体是否幸福,不是由精英们的整体生活质量来衡量,而是需要用占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的生活质量来衡量的,我这样说不知道对不对呢?

这些喷我的人,你们说的“国家富强”这个词,我都听不懂到底是啥含义。是国家财政收入高?是GDP总量高?还是国有企业强大?

按这个标准,不需要像你们说的一样再给50年我们就强大了,其实翻开历史书,咱们这个民族有很多时期都是很富强的。

但强大以后呢?我们的历史很多时候就像个陀螺一样,转着转着就倒下了,走不出那个圈。而在这样的轮回里,即便做个普通人都不容易。所以曾听过一个笑话,说是中华美食是饿出来的文化。

 

好了,不扯远了。最后附上 榆钱儿饭 的做法:

头图1.jpg

采摘新鲜的榆钱,去掉枝叶,不要把绿色的花去掉了哦,然后清水浸泡半小时。

洗干净,然后沥干,保持略微湿润。

把榆钱倒入干面粉,同时搅拌均匀,确保两面都沾面粉。

根据个人口味,放点盐,搅拌均匀。

上蒸笼,大火水开后,蒸10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