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你会喝酒吗?我真不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09:09:27
分享到:

202207_你会喝酒吗.jpg

旅游进入淡季,我开优步的时间多了起来。

干啥事其实都需要动脑筋的,我开优步的中国同行们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每个区不同时候叫车的都不一样,啥时候有溢价(价格加倍),哪些地方大概率有30+(长距离行程),这都要靠经验积累。群里的大黄人就以善于走位而著称,啥时候该去鸭湖,啥时候有邮轮,啥时候去City,那是门清。

在新西兰叫过优步的人应该知道,来的车几乎都是丰田普锐斯。因为优步收取近30%的费用,司机拿剩下的70%,但要覆盖所有成本,包括油费,车损,车辆保养和保险等。普锐斯属于hybird,一箱油据说跑近千公里,而且车价也不算贵。我干优步不多,主要原因是车(丰田商务车)油耗太高不划算。所以,我的策略是守株待兔,客人下车了我就熄火路边看书。

这种策略在CITY附近是不奏效的,因为那里太多非常短距离的小单,你是没有机会看书的。前天早上客人把我带到市区后,我正在想该往哪个方向去等客人,群里正好大黄人说这个点可以去鸭湖,我就过去了。

鸭子天鹅不少,大黄人没见着。

看了2个小时,终于来单了,去机场。

 

神秘乘客

乘客拿着一个小旅行包,挺干练的欧裔中年人,衬衣很整齐,西裤也熨烫得笔挺笔挺。除了随身的旅行包,他还有一个黑色的购物袋,听起来里面放着两个硬东西,会有轻轻的碰击声。他小心翼翼的将购物袋放在尾箱,随后上了副驾。

启动后,他告诉我有小路可以走的更快。有些客人很喜欢指路,尤其是这种小路。有时候很好用,有些时候其实只是客人的心理作用。不过干服务行业的,只要不是太绕路,那就照着客人推荐的路线走了。拐了两个小街,车就上了16号公路。车不算多,路况不错,客人往后背靠了一下,轻松下来。

2.jpg

今天天气还不错啊? 我试着寒暄。

对啊,看起来挺好的。

您是去国内机场?

恩,去南岛,Blenheim

我主业做导游的,也常去南岛。

哦,是吧,去过Blenheim吗?

去过,不过这条线不算太热门,除非是跨海峡行程的客人。我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国人,比较流行的是从基督城到皇后镇方向。从基督城北上,大部分游客最远只到卡库拉。

您是过去办事吗?

恩,我每周一过去,周三回来。

3.jpg

这时收音机里谈起了fuller轮渡公司和Waiheke island(激流岛)的居民的冲突,因为冬季的到来,往来其间的轮渡从每半小时一班改为每小时,给当地居民带来了较多不便。

我就在那,激流岛的交通简直无法接受。他说到。

4.jpg

激流岛以葡萄酒庄闻名,联想到他那时不时砰砰作响的购物袋,还有他的旅行目的地Blenheim所在的马尔堡,新西兰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我猜他也许是在葡萄酒庄工作。

您,是在葡萄园工作吧?

是的,我有个葡萄酒庄。

你自己在马尔堡有一个葡萄园?

对的,是我自己的。

太好了,我一直有个关于葡萄酒的疑惑。

恩,你说来听听。

是关于葡萄酒香味来源的......

 

特殊气息

我是个不会喝酒的人,不是不喜欢喝,是不能喝。一个是喝了会身体过敏,全身发红;另一个是酒量确实小,基本一杯啤酒就晕乎乎了。

不能喝酒,自然就不会品酒了。但一个新西兰导游怎么能对酒完全不了解呢?毕竟这里是长相思的产地啊,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产区之一。

华人旅游协会会长Simon组织了一次针对导游的葡萄酒培训,我报名参加了。培训中,品酒师介绍了新西兰最著名的葡萄酒,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这是新西兰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引起轰动,长相思以其芳香清新的口感得到了很多女性的青睐。谈到酒的口感时,品酒师Joe用了醋栗,百香果,热带水果,葡萄柚,青柠,草本,红色甜椒,青草等植物来形容长相思。

5.jpg

类似的比喻也用在黑比诺 Pinot Noir 上,它的味道被形容为包含有黑樱桃,李子,红色水果,覆盆子,草莓,草本,甚至泥土气息。

6.jpg

但在随后的介绍中,Joe提到葡萄酒就是仅用葡萄酿造,除了可能来自橡木桶的味道,其他气息都是葡萄形成的。

这点让我有点惊讶,我以为上面那些丰富的植物气息要不就是酿造中添加,又或者是通过在葡萄园附近种植这些植物给葡萄带来的。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我把自己的疑惑拿了出来。

我的问题是,既然没有添加其他植物,那这些味道从何而来?

Joe告诉我,这些气息就是从葡萄而来的,不同品种不同产地的葡萄会有不同的口感,酿造的葡萄酒也就会有不同的气息。

我接着问,葡萄就是葡萄,能有那么多不同气息,是否可以理解为,某种程度,葡萄酒喝的其实是幻觉?

Joe笑着说,这么说也是对的,品酒除了需要敏感的味蕾,也是需要想象力的。

 

百感交集的人生

培训后,我时不时会想起这事。今天正好遇到一个酒庄主,我想再得到确认,Joe的说法是所有葡萄园的做法吗?我将自己在培训上听到的信息和自己的疑惑说了一遍。

他很认真的听,随后说:“你朋友说的是正确的。或者,按你的说法,品酒中确实是某种想象,或者幻觉的世界。品酒,其实品的就是人生”

7.jpg

我印象里,家里只有嗲嗲(方言:爷爷)爱喝酒。他每天吃饭时都会斟上一小杯白酒,就着简单的菜,甚至几颗花生米,都能享受得红光满面。

爷爷幼年就成为孤儿,一生坎坷,脾气却很温和。因为不识几个字,他和我交流并不多,也不会讲什么故事给我听,绝大多数时候他只是忙自己的,放下手里的伙时,他会摸摸看书的我的头而已。

现在想起来,我对爷爷的精神世界其实是一无所知的。他喝酒时在想什么呢?

8.jpg

工作了这么多年,我的酒量一直没练出来,酒胆却是彻底没了。绝大多数情况,我是晚宴上那个最先倒下,到快结束时才醒来的人。看着有些同事或领导,在酒精的麻醉下说着平时不会说的话,有着平时不常见到的神情,常会让我颇有隔世之感。

但我对喝酒并不厌恶,有时候还有点羡慕那些能喝酒的同事和朋友们。因为他们能在醉醺醺中释放自我,毕竟没谁怪一个醉酒的人,而我的人生却始终只有清醒和沉睡两种状态。

人生其实最幸福的时刻也许就是半醉半醒的时候?像我这种永远处于清醒状态的人,在生活中有时候其实挺无趣的。

绝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平淡的,年轻时要为学业拼搏,中年在家庭,事业和子女教育的担子扛在肩上,老了很多还要为下一代操心。

9.jpg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很有名的问题:为什么有些男人回家后,车停在地下车库后,会在车上呆一会。

因为离开办公室,他是个同事/领导/员工;进了家门,他是父亲/儿子/丈夫,这些都是责任。只有在地下车库的那一会,他是自己。

这种感觉我能理解,我想其实不仅仅是男人会这样,女人又未必不是呢?

我觉得酒对于人类的意义也是类似的吧。在这些琐碎而平淡的日子里,一杯酒入口,在酒精的轻微麻醉下,人的思绪得到了更多的放松。

至于酒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因为那就是自己的人生。

 

【后记】

前一段时间有读者和以前上海同事问过我新西兰葡萄酒的事情,他们在海外超市买了之后评价都不错。特别是张总,他是个海外呆过多年的人,很会挑酒,所以他对新西兰葡萄酒的性价比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让我很开心。

毕竟,一个不会喝酒的人写写自己的想法就好了,真的要品酒那是不能的。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超市看看。本文非商业软文,不构成购买建议。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