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要不要找Council报批?”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6:48
分享到:

当朋友知道自己以前曾经是council 工作过的 ,通常都会有不少问题,尽管我可能只是在council 做IT 或者会计什么的,尽管那已经是曾经,但已不太重要。

例如,这个要不要报批呢?

要不要报批,好吧,明知你要问的大概不是我能答的(见下面),你也算是问人问对一半了  (总比问我关于地税估价怎样强)。不过,这也是个非常简单而又可以好复杂的问题 。 一般人期待的的回复可能也就是简单的要或者不要就算了;谁知,面前这个前council员工还唠唠叨叨的说要视乎这样那样的情况 。于是 就以为是简单的资料收集变成了是非问答题甚至像在机场登机check in前那些一条又一条的问题才能拿到登机牌一样 。一旦深究起来,对话就变得没有那么利索了 。 

那到底要不要报批呢?

“不是说建不超过10平方米就不用consent吗?”——看这位朋友先入为主的一轮抢白,就知道朋友其实对这些也不是完全无知的,只是当中难免有点道听途说加点个人猜测比较多罢了。更不要说他心目中的报批的理解程度可能只是简单直接的一个建筑许可  (building consent),觉得只要不够10平方米就万事大吉,却不知道council所谓加建改建报批的不只是building  consent一种,还有个叫什么“资源许可(resource consent)” 的东西。

没办法,都怪这个申请名字一说出来就那么别扭,如果不是这个掌管新西兰土地活动的叫 《资源管理法》 (Resource Management Act), 何以会是什么“资源”呢?不明白的朋友听到好像有点一头雾水了,我就改建个车库而已 拿它什么资源呢? 噢 这不就是像国内的‘规划许可证’嘛?

而要不要‘资源许可’报批则可以视乎很多其他因素, 例如加建位置, 加建目的/用途,这不过10平方米要和主房子加起来看看会不会超覆盖率/阳光角等;更麻烦是因这个看似是小改动而引致可以产生的各种其他问题: 例如你要是将车库变成房间, 那车要睡哪儿呢? 车如果车要睡在外面,你必须做好符合大小甚至坡度要求的水泥地停车位, 那就要在前院铺水泥了,这样会增加前院所谓“不透水面积”,而不透水面积超过了前院一半面积的话那就是违规,就需要申请这个了;而刚巧你家是在大马路/主干道上,汽车需要提供倒车位 偏偏你家前面又不够空间,倒车可能要倒到大马路……这过程中还要做交通评估,搞不好甚至可能出现牙邻居同意……牵一发动全身,那就远远不单只是这区区改个车库或者10平方米的事了。

“这些其实都是Unitary Plan的规定。”  我说 “什么是Unitary Plan 啊? 哦, 不就是之前说300 400能不能分割那什么统一规划的文件吗?哎呀,怎么还管这些啊?” 朋友又再一脸茫然的问  - “是啊 所谓《大奥克兰统一规划》 其实什么都管 包括这些……”——只怪本地华人传媒朋友圈什么的之前风风火火谈到关于Unitary plan的说来说去都是那300  400  到底能不能分割(当然能不能分割也是这个规划法规的内容),对其他方面的却所提甚少。

“那我怎么我见我邻居这样做都没事啊?”,冷不防朋友继续这样提问,要怎么解释好呢? 那时还要替council辩解替他们想出可能的各种理由  -  噢 ,可能是他们这个加建做了好久 当时没有这些规定(要知这些条例还真的像移民法例一样是改良改去呢,虽然这是十多年才一改),可能之前人家就有报批(这些人家在过程中经历过的个千山万水你又知道吗?),  要么更可能本身就是非法了 (要不你打去council问问看吧) -   离开那么久, 霎那间竟然无端端变成了council代言人了。

于是,一段无心的寒暄竟然让朋友失望而回,朋友改建的念头可能就此打消(虽然我甚至还没提到他可能其实最想知道的building consent 是该如何报批,哪怕这其实根本不是我的专业范围了),只能带着一点遗憾。

办移民签证找移民局内政部,交税找IRD, 那City Council呢?说白了很多时对一般新移民来说不外乎就是收垃圾交地税买房子时看看LIM上面见到的那个图腾标记而已,反正图书馆(都是英文书)我是基本不去的,逛公园我大概也不会注意到草地长了短了几分, 罚单地税按时交了就是了,那个市长他究竟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帝力于我何干呢? 只是, 一旦想在希望在自己家干点什么 ,每每听到要报批了,或者一不小心做了些改建不知道要报批给人投诉了,才感觉到这样一个一万多人工作的政府机构的突然存在……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