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再次封城记 - 2021年新西兰新冠疫情有感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6:51
分享到:

* 此文发布于2021年9月29日

去年(2020年),当新西兰第一次封城时,我写了一篇《封国封城》,那时,新西兰刚刚迎來了第一次lockdown,在经历了漫长的四个星期封城后,新西兰成功了。虽然年中尤其是奥克兰也试过了两三次规模比较小lockdown了, 但整体上新西兰总算熬过来,而新西兰也被认为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出众的抗疫典范,死亡率是发达国家中其中一个最小的, 人们生活也能大致保持正常。

可是,外面世界还是纷纷乱乱,原来一切还远没结束。

2.jpg

一年后,疫情却朝着更坏方向发展。虽然疫苗已经出现,但同时病毒也在不断变种,最新流行的Delta变种传染力更强,再加上这里卫生部门官员不时流传出来的各种疏忽(最新消息是原来卫生部竟然没有要求警察也不用注射疫苗和检测等)。执笔时,新西兰正因为一宗在奥克兰市中心 Crown Plaza 酒店的传染个案而让全国经历了四周的level 4 封城,可这次新西兰没去年那么好运了,虽然封城已快两个月,可就算是其他城市的防疫级别已经给下调,但奥克兰的清零却还是遥遥无期。

到今天(2021年9月28日)为止,奥克兰每天新增社区感染个案还是继续维持十多宗,可工党政府也在各方压力下不得已在每天还有社区病例的情况下把奥克兰的疫情级别下调到level 3 维持两周。但这个level 3目测已经和level 2 甚至level 1 无多大区别,马路已经比之前的车水马龙,而人们也因为初春的明媚阳光个个忍不住大脱口罩蜂拥到海滩公园散步洒太阳,两周后情况会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归根結底,这次疫情的源头政府说是从奥克兰市中心的Crown Plaza 酒店一个感染者通过隔壁的行人通道开始传播开去的。

人们还记得在去年当新冠病毒刚开始时,工党政府还特意征用一个远离奥克兰市区的军营作为隔离点,接待从武汉包机回来的侨胞让其隔离,却不知何故后来却转而只依赖市中心的各酒店用来做隔离点。其实就去年已经有传染病专家说过这些酒店并不适合做隔离设施,因为它们本来就只是给游客入住的酒店,根本就不是按这防疫隔离的要求来设计,更不用说其位置处于人口密度最高的市中心更是相当危险。可是,当时政府的反应是以各种物流和人员的往来移动成本效益为由而否决另外寻找其他远离市中心的地点甚至是兴建新的隔离中心的建议。 年初也曾发生过有隔离酒店因为房间通風系統问题而出现病毒传播,可政府把涉事酒店消毒一下就继续使用,然后就不了了之。果然,这一次,就一个隔离酒店的擦枪走火就造成今日全国埋单而且尾大不掉的情况。

只是有点不明白的是,既然各方都知道了新冠病毒不会这样就消失,甚至可能会长期和人类共存的现实,那相比疫情大爆发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民生人命和政府要就lockdown 后对企业批出的补助的各种成本,这些把搬离设施搬离市区甚至是新建的隔离中心的建筑和营运成本又算得上是什么?有什么是解决不了呢?

可是,事到如今,好像还没看到政府在这方面有任何新建议。国家党虽然之前也就此还嚷嚷过,但最近又静下来了。到今天,还只能靠这些位于市中心的普通酒店做所谓的MIQ(最新消息却是总理宣布商务旅行回来的可以自我隔离了)。纵使这次疫情奥克兰能安然度过,但既然一宗个案已经可以燎原,谁能保证这不会再来一次?

另外,这次封城期间政府推出的所谓强制使用追踪二维码的新措施, 但竟然只在降级后才生效而超市则不被包括在内,这又是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地方 -  封城期间大部分人外出主要就是到超市购买食物和日用品,问题是超市人多挤迫,要维持什么二米距离基本也是不现实的。事实上,这几个星期每次发来的locations of interest中都是以超市居多,实在想不到政府让超市能豁免的逻辑是什么。

更耐人寻味的是政府对防疫的取态也变得有点摸棱两可。

首先是承认可能不能再维持清零,然后又表示不会再这样大规模封城,新策略是不断催促人们打针,希望能达到八成甚至九成的注射率才能回复正常,甚至打算开放边境容许自我隔离云云,大有像欧美国家般开始由清零策略转移至与病毒共存之势。

只是,先不说疫苗长远来说会不会有副作用,就是对变种病毒的功效也不是没有疑问,例如,新加坡的接种率就有八成,可近日的确诊数字也是不断飙升而迫使政府再次收紧措施。不过,既然连隔壁的澳洲都已经放弃,而阿登政府也一直给其他西方世界媒体就动不动封城而冷嘲热讽(是不是出自妒嫉恨就有点难说),现在甚至连前总理约翰基都出来表达不满了。如果封城继续但清零方面没有太大突破,相信阿登也会开始怀疑一切还能坚持多久? 放弃清零恐怕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阳光与自由,从来都是西方人眼中的重中之重。公平点说,相比其他同文同种的欧美国家人民而言,新西兰人其实已经算非常合作和听话,但无奈始终好像未能免俗,之前的抗疫成果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1.jpg

看到本地华人媒体每次就疫情的报道都是各种“细思极恐”,可恐慌归恐慌,这次疫情已经告诉大家,世界其实并没有天堂。一番折腾之后,只希望真的能像国歌里说的,愿上天庇佑新西兰了。

*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