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天萄木
作者: 南萄先生
简介: 葡萄酒是世界上风格数量最多、分化最复杂的饮品,自人类文明伊始就在欧亚大陆各个国家伴随着世界文化的成长。“南天萄木” 以专业的视角,从历史、地理、技术、文化四个层面,分析、讲解葡萄酒的故事。我们的定位虽然在新西兰,但是全球凡是生产葡萄酒的地方,都不免会成为我们的话题。葡萄酒,越懂、越喜欢。

八面玲珑的霞多丽(上):法国篇

发布时间:2023-07-21 09:47:29
分享到:

谈到葡萄酒的时候,哪怕是仅仅只有一些皮毛认知的朋友,也会听说过霞多丽 (Chardonnay) 这个葡萄品种。它作为全世界种植范围最广的白葡萄品种,当前种植面积居全球第五。但是,它有一种特性,让前四位也不得不自愧不如。那就是它无敌的多面性。

1.jpg
霞多丽葡萄成熟后,总是能绽放出温存、柔美的乳黄色。当前,全世界种植面积超过21万公顷,在白葡萄品种当中位居第二。

没有任何一个国际品种能够像霞多丽一样,种植在独特的环境里,就会完整、谦卑地为风土让步。成酒之后,用风格的全部去描述它所生长的环境,展现塑造它的工艺。

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有自己喜欢的酒,这本身是件非常主观的事。假设,你和一位朋友最喜欢的酒都是霞多丽。那么,很有可能,你们喜欢的是完全不同的酒。

本文,分上下两篇,讨论一下霞多丽在全球各地,最具特性的八种风格。全球数不胜数的霞多丽种植户们,几乎全部都会按照这八种风格,进行自己的发挥。

 

最早记录“霞多丽”名称的文献可以追溯到中古时期,公元1330年,由照看勃艮第葡萄园的熙笃会 (Cistercian) 僧侣记录。所以,说霞多丽始于法国勃艮第,是不争的事实。并且,它是不折不扣的勃艮第门户葡萄品种。谈起法国的勃艮第葡萄酒,初学者们只需要知道两个葡萄品种。红的是黑皮诺 (Pinot Noir),白的是霞多丽。两者覆盖了整个勃艮第总产量的 98% 以上。当我们谈到产自勃艮第的白葡萄酒时,那么99% 的几率,它由纯霞多丽酿造。

参照现在DNA排查技术,可以确认,霞多丽的诞生来源于黑皮诺与古艾斯 (Gouais) 这两个葡萄品种的杂交授粉。只是具体发生在哪里?哪一年?已经无从考察。现在流传着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霞多丽”这个名称来源于地名。勃艮第种植葡萄的主体地区南北走向共分为四个大区,最南部的马孔地区 (Mâcon),有一个村子也叫“霞多丽”。最初命名于公元一世纪,罗马人起的,在古拉丁文里,名称是“Cardonnacum”,意思是“布满蓟草的荒野”。后来名字逐渐被翻译成法国的北方话,才成为现在的 Chardonnay 一词。今天的霞多丽村周边仍然可以看到不少蓟草,也种植着很多霞多丽。只是没有任何文献能够告诉我们,当地的霞多丽始于几何。

2.jpg
名为“霞多丽”的村子,位于索恩河的西岸,北纬46.5度的地方。

第二种说法,认为霞多丽始于勃艮第北部,夜丘范围内的武州园 (Clos de Vougeot) 法定产区内。这种说法被更多学术界内人士认可,主要因为武州园有更加完整的种植记录,并且名气远胜过南边马孔地区的任何村庄。相传,公元1098年,熙笃会的前身组织,一些来自法国西托 (Citeaux) 镇的僧侣首次在武州园附近种植葡萄,属于勃艮第最古老的园地之一。园地的诞生同时见证了熙笃会从本笃会中独立。到了14世纪,园地被矮石墙框了起来。同一时期,霞多丽被初次记录,据记载,那一年是1336年。

在社会阶层分明的中古欧洲,葡萄品种也有明显的贵贱之分。皮诺一族都是贵族,相反,古艾斯葡萄是标准的平民品种。也只有在熙笃会的葡萄园里,有混合种植的可能性。熙笃会在神学上崇尚完美主义,修士穿白色的服饰,宽容、接纳社会地位低的事物,悖逆当时的社会状态。他们的典范人物,常因为淳朴、谦卑被后世赞誉。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霞多丽在此出生,并且从灵魂里,继承了熙笃会的神学观点。

3.jpg
熙笃会的修士们,按照传统穿白袍。自11世纪起就在法国勃艮第的夜丘附近耕耘,几百年里看顾着这片土地。

 

霞多丽发挥之首:蒙哈谢 (Montrachet)

勃艮第的高档葡萄酒无疑是世界上最苛求的。其文化、品质、价格、法律要求,都在几百年里持续凌驾于世界各产区之上。当地产葡萄酒的村子有个习惯,会把村子周边最显赫的葡萄园名称带到村子名后面,一并写出。比如出产了世界上最昂贵黑皮诺的罗曼尼·康帝葡萄园,位于禾内村周边,禾内村的名字就会被写为禾内·罗曼尼(Vosne-Romanée)。

而谈到勃艮第的霞多丽之最,莫过于蒙哈谢法定产区葡萄园。只是它的名号,一直被两个村子争抢。1935年法国政府出台葡萄酒法律时,不得不出面进行调停,在1937年定下规则,允许两个村子都用这个葡萄园的名字作尾缀。也就有了东北面的普利尼·蒙哈谢 (Puligny-Montrachet),以及西南面的莎萨涅·蒙哈谢 (Chassagne-Montrachet)。这在勃艮第境内绝无仅有。整个蒙哈谢法定产区内,又被精益求精的历代僧侣、酒农、村民们,细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部分。唯独产自最中央葡萄园的酒,可以在标上单独显示“蒙哈谢”特级园。这块不足10公顷的土壤,拥有漂亮的三层铺垫。上层是带泥灰雪花的深灰黏土,中层是泛红的紧密泥灰质,底层是开始风化、但是仍然很坚硬的石灰岩。

一瓶750毫升的标准瓶蒙哈谢特级园,价格可以高达三千欧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干白葡萄酒。让当地种植户追求、争抢的,远不止金钱利益。更多是它传奇的香气、口感、味觉刺激。它的一类香气,需要绽放出饱满的柠檬、柚子、果脯、蜂蜜香。二类香气,必须沉浸在宁和的香草、黄油、羊角包、和一点点姜黄味上。三类香气虽然可以自行发挥,但是万万不能高过一类与二类香气。蒙哈谢的酒体,偏丰腴,却有足够的酸性扼制外露的霸气。它的形象,仿佛站在屋巅,即将一飞冲天的嘲风。(“嘲风”是龙生九子之一)

然而,蒙哈谢霞多丽最美妙的优点,在于它能够带出美食里完整的鲜味。用它来侍餐,可以让很多已经十分可口的美食,在味觉上的享受再上一个台阶。作为法餐厅的侍酒师,客人要是点菜时,选了蓝龙虾、鹅肝酱调配的禽类,推荐一杯蒙哈谢霞多丽再完美不过了。当然,如果客人的钱包允许。

4.jpg
法国19世纪作者大仲马,就是他那个年代蒙哈谢霞多丽的头号粉丝。他评价说:“蒙哈谢这种葡萄酒,一个人必须摘帽、单膝着地,才配欣赏它。”

勃艮第的其它村子里,很多一级园、村庄级,都会尽量让自己的霞多丽,风格走得跟蒙哈谢近一些。其中出名的有莫索特 (Meursault),圣欧班 (Saint-Aubin)。本文封面的用图,就是蒙哈谢葡萄园的著名小拱门。

 

霞多丽发挥之二:夏布利 (Chablis)

夏布利村,是法国境内的一个非常有趣的葡萄酒产区。它的位置夹在勃艮第主体产区、卢瓦尔河中央产区、香槟巴尔丘产区,三者之间。虽然它从名义上是广义勃艮第的一部分,但是它从特点上,三者皆得。

相传在公元867年,一大群维京人顺着卢瓦尔河逆流而上,一路不分青红皂白地在两岸烧杀抢掠。卢瓦尔的本笃会修道院被焚烧,僧侣被屠杀,幸存的修士们如惊弓之鸟,一路逃到了夏布利才肯落脚。他们再也没回到卢瓦尔河畔,开始了最初夏布利的耕耘。12世纪后,熙笃会也在这里建院,并且得到了贵族的赞助,当地的农业开始变得繁荣。霞多丽可想而知,也是这个时期进入夏布利的。今天,凡是酒标上写着 Chablis名字的葡萄酒,没有第二种可能性,它们都是100% 霞多丽酿造。

夏布利的种植土壤,地质上称为“基摩里奇”岩层 (Kimmeridge),是来自中生代的海洋沉积岩。它从勃艮第中部一直延伸到英格兰南部,成就了很多个伟大的葡萄酒产区。在夏布利小镇周边,石灰岩裸露得最纯粹。从石灰岩碎片中风化出的碳酸钙完整地包裹了表层土,普通植被生长艰难,但是霞多丽品种依然扛得住。被认为最高档的七个夏布利特级园,全部位于镇子北侧,瑟兰河 (Serein) 东北面最贫瘠的位置。

所以,夏布利结合了勃艮第的葡萄品种,香槟的气候,卢瓦尔河中央地区的土壤。

传统夏布利的酿造,追求葡萄的原汁原味。不用橡木,不做苹果酸乳酸发酵,装酒容器必须不能影响酒的味道并且完全厌氧,需要在酒里完整释放它的特殊风土。当地依赖了它靠北的寒冷,让葡萄采摘、取汁、发酵过程减少了果味丧失。寒冷同时意味着葡萄的缓慢生长,丰富的味道积累,酸性物质殆尽速度极其缓慢。标准的夏布利,香气卓越、优雅。气味如柠檬、青苹果、白桃肉、葡萄柚、蜂蜡、奇异莓、白茶、石膏粉。入口层次感无与伦比,回味舒爽。

夏布利的侍餐作用,在于它的解腻、开胃作用。法餐的前菜经常是一款浓汤,尤其是包含奶油的鲜汤。北法、瑞士、以及日耳曼地区,更是喜欢用肉丁、蔬菜、面包蘸奶酪火锅。这一类菜肴,最适合的佐餐酒就是 7-10 摄氏度的夏布利。酒的清爽,伴随着食物的浓郁,给舌尖冰与火两重天的享受。悠悠的酸性,总是能让人饮后胃口大开。

5.jpg
这张照片拍摄于莫罗世家(J. Moreau et fils)的葡萄园,夏布利代表性生产方之一。在这里,洁白、纯粹的石灰岩碎块不仅仅在地下,地表也被它们占领了。

 

霞多丽发挥之三:香槟白丘 (Côte des Blancs)

 “基摩里奇”岩层如果继续从夏布利往西北方向走,就进入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起泡酒产区,大香槟区。香槟地方寒冷、阳光少、时不时还会阴雨绵绵,各种霜冻。从本质上来讲,没有任何酿造葡萄酒的天赋。谁料到,17世纪的一位本笃会修士,多姆· 皮尔· 培里农 (Dom Pierre Perignon) 竟然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利用香槟地区寒冷、漫长的冬季去提前终止酒的发酵。酿造漂亮,美味的传统法起泡酒。现今,培里农的名字也成为了香槟标杆品牌。

葡萄品种,显而易见,本笃会僧侣们再次引入了勃艮第的传统葡萄品种,形成了今天香槟区黑皮诺、霞多丽、穆耶皮诺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坐在高档香槟 C 位的,基本上没有争议,都是霞多丽品种,尤其是位于埃佩尔奈小镇 (Épernay) 南面的白丘。白丘是香槟的17个风土分区之一。香槟酿造的所有传统起泡酒当中,最优秀的是特级园村子,数量也是17个。而这17个村子当中,5个在白丘内,可以说是占尽了风头。

白丘,之所以“白”,因为它的山坡上铺满的不仅仅是普通的基摩里奇石灰岩,而是已经化为粉末状态的白垩土壤。与坚硬的石灰岩不同,它们的保水性不差,但是土壤仍然是极其缺乏有机营养物质。香槟区的酿酒历史起步晚一些,所以白丘地方的霞多丽葡萄藤,继承了一种独特的剪枝方法,被称为“夏布利剪枝法”(Taille de Chablis)。剪枝会留下三四根常年树臂,每根树臂上发出五条枝,朝一个方向上下延伸开。一方面降低霜冻风险,另一方面接收白垩反射的阳光辐射。综合这些原因,白丘产出的霞多丽基酒,味道圆润、果味柔和、酸性与层次感强,是制作起泡酒用的上好材料。酒体虽然比皮诺要小,也正好成全了经典的香槟二类香气,给酒泥挥发做了完美的让步。

当然,白丘的“白”也可以记成它特产白葡萄。霞多丽占了它总种植面积的95%以上。

香槟地区一旦遇到一个好年份,各家生产方都会争抢着做年份香槟,确保一年的风调雨顺可以被完整地封印在瓶中。这些年份香槟价格高昂,消费者购买后对它们的期待也很高,常常会在酒窖里存放多年。能够经受得了岁月的考验,成为了高档香槟必须条件。白丘上的霞多丽因为酸性的强度、以及平衡度,往往是年份香槟中的骄楚。它会在“砰”的一声开瓶后,缓缓释放出自己的两千万颗泡泡。同时,在享受者舌尖划过漂亮的氧化苹果、无花果、杏仁、黄油、羊角包、燕麦、希腊酸奶、核桃仁的香气。连同它无穷的回味,常常会因为开香槟的理由,被人们铭记。

6.jpg
夏布利式剪枝法,是夏布利地区的古法。现今是香槟地区95%以上的霞多丽修剪方法,尤其在白丘,广泛运用这种独特的藤蔓培育方法。

世界上很多其它酿造高档传统起泡酒的产区,几乎也都会选择种植霞多丽。其中最知名的例如意大利的弗朗切柯达 (Franciacorta DOCG),以及美国加州的门多西诺 (Mendocino AVA)。

 

霞多丽发挥之四:汝拉 (Jura)

法国最东侧,夹在勃艮第与瑞士之间的山区,被称为汝拉 (Jura)。它是法国境内葡萄酒主产区当中最小的,全境仅仅两千公顷种植面积。(相比最大的产区,波尔多,拥有超过14万公顷种植面积。)然而,它的重要性却不小。它代表着法国东部最原始的葡萄种植、酿造工艺。值得一说的是,法国、以及日耳曼地区的很多葡萄品种的祖先,撒瓦宁 (Savagnin),在世界上几乎绝迹。在汝拉却仍然有广泛的种植。当地AOC级别法定产区仅仅包含五个葡萄品种,霞多丽种植量最大,接近总种植面积的一半,并呈上升趋势。

7.jpg
汝拉葡萄酒产区,从南到北约100公里的连贯山谷,与勃艮第平行。良好地保存了法国东部的葡萄酒酿造古风。

在汝拉山区里,霞多丽的优点在于抗寒、抗旱、成熟早,发挥稳定。酒农尤其愿意多投资在霞多丽葡萄藤上面。虽然也有很多霞多丽用来制作勃艮第一样的静止酒,以及香槟一样的传统起泡酒,但是当地更出名的工艺,是拿霞多丽做成两种甜酒。

第一种甜酒,是“皮渣酒”(Macvin du Jura,有时也翻译为“汝拉香甜酒”),据记载早在14世纪就开始了当地生产。中世纪鼎盛时期,酒精蒸馏提醇技术传入了法国。具有当地特色的加强型葡萄酒开始出现。今天的皮渣酒,会使用蒸馏后含有葡萄皮的白兰地,一比三地投入未开始发酵的葡萄汁里,浸渍,然后用橡木桶长期熟化。制作过程几乎没有发酵、只有多酚物质溶解和微氧化。自1991年起,法律对这个特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规范,要求使用的白兰地需要最少熟化14个月,加强后另外熟化一年,最终产品酒精度必须在 16% 到 22% 的酒精度。

 “皮渣酒”拥有葡萄原汁、白兰地、葡萄皮、橡木桶、控制氧化五个层面带来的香气。香气、味道之丰富,在世界范围内都难有匹敌。很多教科书都不把它归类在传统法国加强型酒里。虽然法律并不规定制作皮渣酒应该用什么品种的葡萄汁,事实是霞多丽揽下了其中的九成。

第二种甜酒,被称为“稻草酒”(Vin de Paille 或者英文表达为 Straw Wine),虽然不是全世界绝无仅有,但是在法国境内算是一绝。汝拉的几个村子,会用无腐败、完整、成熟度高的葡萄,在采摘后,放在干稻草上进行天然阴干。因为干稻草的吸水能力很强,通常一百公斤葡萄在两个月后,只能挤出不到20升浓稠的汁液。这种浓稠的葡萄汁,天然发酵速度很缓慢,因为酵母除了需要糖,发酵也需要水。当发酵全部完成后,酒依旧很甜、粘稠,酒精度会在14%以上。最高的可能达到17%度。

稻草酒的造价很高,所以销售时,几乎所有生产方都会装入375毫升的小瓶内。香气是美妙绝伦的蜂蜜、混合果脯、白花香气。它是传统法国人用来搭配鹅肝酱的美酒。它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非常耐放。加以合适的方法保存,稻草酒的适饮期在普通人的寿命之上。说它“百年不败”一点都不夸张。法国的葡萄酒法律只是简单地规则,稻草酒不可以用黑皮诺酿造,但是回到现实中,大部分稻草酒都会用霞多丽酿造。

8.jpg
汝拉“稻草酒”的葡萄脱水过程。图中的葡萄并非霞多丽,而是汝拉独有的普撒(Poulsard)品种。

1882年,旧金山的一位记者,查理·韦特莫 (Charles Wetmore) 成为了美国的第一位本土葡萄酒媒体人。他的酒单里,包含了一款售价高达 $6.00 美金一瓶的霞多丽 (约等于今天的 $150美金)。自此之后,霞多丽逐渐成为了加州白葡萄酒的主体。历史也逐渐证明,虽然霞多丽葡萄品种源于法国,但是它是个标准的游子,可以四海为家。

在最近的一百多年里,霞多丽在葡萄酒的新世界里,也逐渐演化出了独特的风格。甚至在档次上,与宗主国法国的出产,不相伯仲。只是这部分故事,我们改日再叙。

 “四户八窗明,玲珑逼上清。”- 唐 ▪ 卢纶 

*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微信图片_20210917203912.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