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新西兰一个酒庄的小插曲

发布时间:2023-10-02 09:52:36
分享到:

我们很喜欢在周末的时候去探访各个酒庄,如果酒庄有附设的餐馆,就会选择在餐馆里吃饭,然后临走的时候买一些酒庄有代表性的葡萄酒回去。

而在餐馆吃饭的时候,往往会点一瓶葡萄酒,喝不完的可以带回去继续喝,一方面可以喝多喝少自己决定,一方面一瓶葡萄酒比点一杯葡萄酒要便宜一些。我说过,地主资本家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哪个人都不会随便浪费自己的辛苦钱。

我们去过多少酒庄了,一直采用这样的方式,从来没有被拒绝过,但是这次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1.jpg

因为忙碌了半个月,总算是可以放松一下了,我们选择了东区Clevedon附近的一个酒庄。

这个酒庄去年路过的时候进去喝过咖啡,因为没有事先预约所以没有在里面吃过饭。这次想起来了,就事先预约好了今天中午过去吃午饭。

2.jpg

3.jpg

前面一切都很好,风景很好,餐点也不错,我们要了一瓶他们家的葡萄酒,他们的侍应生很规范地给我们倒了两杯葡萄酒,说实话,这款葡萄酒真是不错,配上青口色拉土豆条非常可口。

所以我们当下决定走的时候带一箱葡萄酒回去,是的,是一箱,6瓶。这一瓶葡萄酒36元。

 

酒足饭饱,我们的时间到了。葡萄酒还剩下半瓶,我们当然要带走的。于是就提着酒瓶去柜上要盖子顺便再购买一箱葡萄酒结账。

没有想到,收款的人(可能是领班)说我们不能把这半瓶葡萄酒带走,只能在这里喝。为什么?我们付了整瓶的酒钱,喝不完的我们当然可以带走啊,就好像我们没有吃完的食物,都是可以带走的。

可是这个领班说,这里有规定不能带走。我们说我们去过很多酒庄酒店,喝不完的葡萄酒都是可以带走的,再说我们还要买一箱葡萄酒带走的。她一听说我们还要买一箱,就说跟老板汇报一下。

我说,如果不让我们带走,我们干脆就把这半瓶送给这里的就餐者,不要浪费了。

结果领班出来后说,你们还是不能带走,因为会违反法律。什么法律?我们没有听明白。然后我们说这酒我们可以不可以送给这里的客人?她说也不能送,你们只能自己喝掉。非常抱歉,我们不能违反法律。

奇怪的,什么法律?我们还是没有搞明白。

我们说,既然不能把剩下的酒带走,那么之前你们的侍应生就该在我们点一瓶葡萄酒的时候跟我们说明一下:喝不完的不能带走哦,那么我们一定不会点一瓶的。

她说,以后我们会注意提醒侍应生。

她问我们还打算把这半瓶葡萄酒喝了吗?我们说不喝了,再喝下去就是酒驾了,再说也没有心情了。

她就把葡萄酒收走了。

4.jpg

当然我们那一箱葡萄酒也不买了,以后也不会再去了。我估计他们也不会去提醒侍应生对点一瓶葡萄酒的客人给予必要的说明的。

出来以后我们才忽然想起来,她为什么一直说会触犯法律,原来这个酒庄没有全酒牌,他们可以卖葡萄酒,但是不能在餐馆里卖,只能在餐馆里喝,不能带走,如果我们带走的话,就等于是卖酒了,他们会触犯法律。

而我们在餐馆的另外一边买了葡萄酒带到餐馆里去喝,也不允许,属于外带葡萄酒进去的。

也就是说,我们只能在餐馆里喝葡萄酒,但是不能带走;而另外一边我们可以买葡萄酒带走,但是不能在餐馆里喝。

洋人也在打擦边球呢。因为在新西兰,每个卖酒的餐馆都必须有全酒牌,而这个全酒牌每年都需要交纳不少钱,而这个餐馆一周就开几天,餐馆主人才不愿意花这个钱来付酒牌执照呢。而我们之前到过的那些酒庄餐馆都是有全酒牌的,所以可以让我们把喝不完的葡萄酒带走。

餐馆主人这样做我们也没有意见,我们有意见的是,侍应生应该提醒当时点酒的我们,因为很显然,我们两个人是不可能喝一瓶葡萄酒的。况且其中一个人还要开车,更不可能全部喝光。

 

回来的路上我说,如果我是这个酒庄的主人,我会这样处理这个问题:我会让领班跟客户道歉,因为我们的侍应生没有提醒你们,造成你们的浪费,所以你们只需要付两杯的葡萄酒钱就可以了,剩下的半瓶你们不需要付钱了。

虽然不到20元,但是客户心里舒服啊,觉得你们在为客人着想。

如果这个酒店的主人这样对待我们,我们一定很满意,而且会买一箱葡萄酒回去(这一箱葡萄酒的钱他早就赚回来了)更而且,下次还会再来,并且还会介绍更多的朋友来。

但是现在不会了。我们不会再去,也不会推荐朋友再去。

这就是客户心理学,这个酒庄的主人并没有好好掌握,目光短浅导致失去更多。

一瓶葡萄酒对我们不算什么,我们最贵的葡萄酒是一瓶是400多元纽币,而我们家里囤积的葡萄酒超过万元,但是,心情坏了,这个酒庄的餐馆从此在我们的记忆里就消失了。

由此可见,经营客户是多么重要,吃点亏不要紧,维护客户的利益,客户才会把你当朋友。这样的生意才能长久下去。

另外,以后大家无论去哪个葡萄酒酒庄,都事先要问清楚,喝不完的葡萄酒可以不可以带走?这样可以避免浪费,更重要的是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我们现在也是生意人,所以也应该引以为戒,勿因小失大,吃点亏未必是坏事,长远的眼光才是发展的根本。

 

 5.jpg

QQ截图20190703141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