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芍园 Peony Club
作者: 芍园
简介: 芍园是有态度的群,芍园是有理念的群,芍园是有趣有活力有社区意识的群。芍园致力于开创探索建立我们在海外的平和生活,共同面对在海外面临的新问题,一起共建美好未来,为我们的孩子们准备好更高的起点,与和谐美好的海外良人一起。

新西兰孩子9岁应该做到的25条礼貌标准

发布时间:2022-04-26 09:44:04
分享到:

“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我觉得对多数国人,文艺改变精神?我看那是任重而道远的最深层的改革,非一两个世纪难成其功,而且自鲁迅到现在也快一个世纪了,我们依然感觉到不少朋友的基本礼貌很成问题。

“谢谢?”那是见外;

微笑?君子要“望之俨然”,天天笑嘻嘻?“一点不稳重”;

礼貌、谦恭、赞扬?“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赵本山拿人残疾身体特征开玩笑,全国人民都笑了;

日常生活里,你今天胖了瘦了,更是平常话题,对所有人评头论足,唯不论德行之美,也是今日时尚...

可是,我们到了国外,路遇的微笑,让你如沐春风;小孩子都知道的三个魔术字眼:请、谢谢、对不起,随耳可听,随处可见,谦谦君子风...

话不高声语,更少人恶语相向,理直气也和...

我们又感觉人家的文明之风随处吹暖我们有点僵化的刻板的面孔...

虽然,国人的面孔还是不容易吹软,还会带着警惕警觉甚至惊恐的面具,甚至你可以看到电影里偶尔出现的国人角色多半让你会毫无期待...

 

虽然我们在新西兰,但是还是处处发现不少熊孩子之礼貌问题依然令人吃惊,在家里对父母骄纵,在社会上学校里不知道多乖多安静的;

可以看到青少年嫌弃父母的:最好饭菜送到嘴边你父母就从眼前消失,免得碍眼;

可以看到孩子肆无忌惮打断父母与他人交谈的;

可以付了高额补习课的费用,其他家长跑来跟老师谈她自己孩子情况,完全无视占用了别的孩子的上课时间!而老师?也不礼貌告知正在上课,最好另约时间的!!

有美丽的女子在餐桌肆无忌惮吐骨头的...

每每碰到这些情况,我都很想把一些友送到新西兰的小学里去重新回炉一下,大人孩子一起效果比较好——免得孩子在学校里刚学会:请、谢谢、对不起,回来家长就说:我们一家人,不用讲这个!

学校里学的功夫立马给废了!然后孩子永远再难有礼貌的习惯!

那么我们来看看,新西兰人对9岁孩子应该达到的礼貌要求,审视一下自己孩子做到了几条?您自己,还欠缺哪些?

1. 向别人要求什么的时候,要说“请”

2. 当你收到什么的时候,说“谢谢”,“谢什么呀”的习惯,改为简单的“不用谢”就好了啦,这个很微妙,自己去体会。

3. 在大人谈话时不要插嘴,除非有紧急情况。他们谈完了会给你回应和答复的。

1.jpg

大人应该耐心滴打断孩子,教导他们不可以这样,这也是对另外交谈对象的尊重,但一个话题后要尽快简短回应孩子的要求才是。

2.jpg

4. 如果确实需要马上引起大人关注的,要先说“对不起”再参与话题才是合适的方式。

3.jpg

5. 在你有任何犹疑该不该做某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先得到允许!

4.jpg

6. 你不喜欢什么东西或者事情,这是你自己的事!那些负面的想法意见就自己想想好了,最多跟朋友聊聊,大人们没有兴趣的。

5.jpg

7. 不要评论其他人的生理缺陷,除非你是准备赞美别人!那赞美总是多多益善的...

6.jpg

8. 当别人问候你的时候,告诉人家你怎样,然后也问候他们!

芍园园主:唉,我现在才知道呢!每每商店店员问候,或者学校里面其他家长问候,我就会懦懦地回答说:“I am fine. Thank you!"现在知道还应该问候对方,应该回一句:how are YOU!

7.jpg

9.当你去朋友家玩过了,别忘了谢谢朋友的父母招待你,谢谢他们让你有了开心的一天。

“Thank you for having me"是很普遍的说法。

这个倒让我想起些过去的经历:

儿子小的时候,年年生日都是party。那时候不太熟新西兰的情况,一般都在家里过,最多请个小丑叔叔什么的。

每每有些小沮丧的是:似乎请来的小朋友除了个别会打个招呼,表示感谢我这个妈妈和帮忙的外婆的存在,进门很少跟我们家长打个招呼,临走也很少表示感谢!

甚至,不少家长把孩子送过来,路边drop就走了,这个很正常,但接的时候也是:儿子的朋友跟孩子打个招呼,然后就直接走了!

有的他的好朋友参加三两年他的party我也没见过家长!

现在很少这种情况了,因为我也只选择有礼貌的孩子和家庭交往了;)

8.jpg

10. 任何关了的门,一定要先敲门,并且等等,看有没有回应,再进去。

11. 打电话的时候,先介绍自己,然后再问你可否跟要找的人通话。

12. 不管收到什么礼物都要由衷地表示感谢,如果发一份电子邮件或者手写的谢谢卡或者条子都会让人更加领会到这份感激的。

13. 永远不要说粗话。那一点也不好笑。

14. 不要用外号或者代称去叫人。

9.jpg

15. 不要用任何借口捉弄别人。捉弄别人只会显得你虚张声势,和他人一起捉弄别人是件很残忍的事。

10.jpg

16. 如果一个演出或者一个开会有点闷,还是要安安静静坐完全程才好,还是要显出你感兴趣的样子。台上的人或者演说者在努力做到最好,应该得到尊重。这一条,我也是在新西兰学到的。

11.jpg

17.如果不小心碰撞到别人,要马上、立刻、秒说:excuse me 或者“对不起”。

18. 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要掩住嘴巴,最好侧身!不要在公共场所掏鼻孔。

12.jpg

19. 进出门的时候,前后看看,有没有谁需要你把门扶一下的。比如抱小孩的,推儿童车的,老人家,或者跟你走得近的,免得一松手可能打到人家面门呢。

20. 如果你碰到父母,或者老师,或者邻居正在忙什么,你可以问问:我可以帮忙吗?如果他们说“好”的话,你也许可以学到什么新东西呢。

21.如果大人需要你帮忙,记得带着微笑高高兴兴去做而不是牢骚。

22. 有人帮了你,要及时道谢。回到家,记得发一条信息或者用卡片形式表示谢意。

23.筷子勺子刀叉要使用得当。不太确定的时候,请父母告诉你或者看其他大人怎么做的。我们毕竟身处一个西方的国度,就好像我们看到歪果仁用筷子很好我们会顿生好感一样,正确行使西餐的餐桌礼仪也应该是基本功。我普遍看到的不太好的状况是:不少朋友对西餐食物其实不甚感冒,就会随意用刀叉拨拉食物,结果盘子里很messy的感觉,这个问题比怎样用刀叉问题来得更糟糕一点,因为真的很难看啊!喜不喜欢,盘子里保持一种基本的整齐还是应该的。虽然不用像些老绅士一样要用面包把盘子搽得很干净。

24.把餐巾放腿上,需要的时候搽搽嘴巴。嘴里有食物不要说话,这可能是三岁前就必须知道的吧?可是还看到不少成年人一边说话,让别人看到他/她满嘴嚼碎的食物,那风景太好实在不忍看呢。

25. 在餐台上有些食物够不着不要站起身伏在桌上去拿,请别人帮你递过来就好了。这一点也是很普遍的。因为中国人潜意识里面都不喜欢麻烦别人,但实际上,餐桌上的这种合作意识也会延伸到生活中的不自大,您会觉得协同合作请帮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我们的家庭关系、社会形象和面貌都会得到改观,家人之间也保持最基本的礼貌,孩子自小就知道对父母也要说“谢谢”,他们就不会把父母当仆人,而是会有感谢!到了青少年成年才会延续这种尊重。

从我们在家里说“谢谢”开始吧!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儿就好了!

 

公众号二维码.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