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生如夏花
作者: 臭小子
简介: 生命只有一次, 这仅有的一次应该如何度过? Life only comes once. How do you live it ? 死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临近生命终点,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活过。 It is not death most people are afraid of. It is getting to the end of life, only to realize that you never truly lived. 多少人,临死之前,从未后悔做过什么,却后悔没有做过什么,后悔没冒过的险,没追求过的梦。 Nearly all said they regretted not the things they did but the things they didn’t do, the risks they never took the dreams they didn’t pursue. 我的生命应当如何度过呢?我想: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How do you live it ?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天维论坛ID:Joeshang

身在新西兰几年了,为什么还是哑巴英语(7)方法论 之 读与写

发布时间:2022-11-25 09:25:57
分享到:

属于对一门语言较高级别的运用。

可以这么理解,能听能说,文盲的高度,能读,读书人的高度,至少上过初中;能写,至少高中了吧。

事实上,和西方相比,咱国人的写作和表达能力, 比西方的同龄人真的是差了好多。

我们善于考试,善于数学,但就沟通和写作能力来说,远远没有达到及格的水平。

吴军的《硅谷来信》的一封信的一段,如下

如果把中国学生放到世界范围内,总体来讲STEM的水平比较高。

STEM是美国教育中的术语,S是Science(科学),T是Technology(技术),E是Engineering(工程),M是Mathematics(数学),大家应该发扬。

不过,具有STEM的素养不意味着大家要学科学,搞工程,而是能够理性客观地对待世界,对待人生。

但是,中国的教育也有很大的不足,最明显的是学生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极差。如果美国学生写作的平均水平是80分,那中国学生写作的平均水平只有30分,严重不及格。

而在未来的生活中,STEM的技能未必能直接用得上,但是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却要天天用。

因此,如果我们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分数,而是为了今后的生活,那么这个短板就应该补上。

而且,正是由于国内的教育在这方面特别弱,哪个学生如果有心在这方面多花点时间,多努力一点,效果反而会特别明显。

这个理论也解释了第一篇提到的我那个不学无术的朋友反而英语说得好,因为没有受太多STEM的迫害。

Anyway ,说回正题。

 

推荐几本英文书籍吧,自己读过的,认为不难的。

豆瓣上也有推荐,自己没有阅读,所以,不敢做评论。

Ray Dalio  - PRINCIPLES

Ray Dalio, 桥水基金的创始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这本书语言很口语化,读起来会相当轻松,其中的原则却是点石成金般的,五星级推荐。这本书现在是第一版,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Jim Collins -GOOD TO GREAT (优秀到卓越)

用词简单,道理深刻,如果你在做企业或者想创业,这本书建议不要绕过去。

Napoleon Bill - THINK AND GROW RICH

投资鼻祖级圣经,不算厚的书,没有太多的专业术语,属于思维引导来打开财富途径的描述,不难。想赚钱的,从这里可以读起。

Jack welch 自传 (杰克韦尔奇) 也不错,很口语,可以看看。

说实话,自己读的英文原版也不多,目前还在努力中,就推荐这几本吧。

基本来说,就是半专业类书籍,相对容易,专业类和小说类较难。

专业类难大家很容易理解。小说类难,大家可以想象下让老外读金庸的小说,就应该有些体会了。

更多书籍,大家上网搜搜专业人士的推荐,相信会更好。

 

说实话,自己几乎没写过几篇英文文章。

写,是对文字运用的最高境界。

人人都会说,有人特别会说,但是只有那么一小撮人,把言语落实到纸面上。

只有那么更少的一小撮人,能把落实到纸面的言语广为流传。

只有极少的一小撮人,能把广为流传成为永久广为流传,我们称之为经典。

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开始写了。

读是输入,写是输出,输入了再输出,知识才算内化为自己的。

其实也只有通过写,才能把学到的,见到的东西变为自己的,或者多方面的知识相互联系,产生新的知识或者观点。

最后,引用狄更斯的《双城记》来表现下英语词汇之美吧。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正在直登天堂,我们正在直落地狱。

这些,从物质生活的角度讲,都是无用之词。

但是,无用是为大用。

看到过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女神,真的是女神哦,到什么地步呢?

胜过明星的脸,超过林徽因的才。

这个女神万人追捧,有钱有势恐怕是门槛的级别。

女神却选择了一个读过《红楼》《神曲》《荷马史诗》等人的男子。

因为她和这个男人有的聊。

可见无用之词的大用。

----------------------------

全文结束。

谢谢大家支持。

写到最后一部分明显感觉强弩之末,黔驴技穷,也说明自己要努力的太多。

和大家一起,共勉。

 

无论在哪个阶段,只要努力的进步着,就是成长。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