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千里走单骑丨宝岛游(5)黄金咖啡

发布时间:2019-09-26 09:27:38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tjinnz

【Day 4:2 Dec, 2014】今日骑行路线: 基隆 - 九份 - 双溪 - 头城 - 苏澳 

骑行里程:106.4km, 平均时速:17km/h, 最快时速:44.4km/h, 骑行时间:6h24m


从基隆经瑞芳上九份,坡度果然大。

早早出发,一鼓作气骑到九份老街入口处,才是早上八点四十分,店铺都还没开门,也没有游人。

1.jpg

 九份,座山面海,风景殊胜。

九份地名的来由有多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相传在陆路尚未开通之时,一切物资供给仰赖海路进行,由于村落中只有九户人家,故对外采买时皆要求备妥“九份”,久而久之,人们便以此命名。

在1890年代发现金矿,这里最多时聚集三四千户淘金人口,荣景初现,台湾的第一座电影院“升平戏院”便在这里。

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金矿淘尽,九份随之沉寂。直到1989年候孝贤在这里拍了电影"悲情城市",重新给这里注入生命力。

现在的九份,某种程度上来说,与拉斯维加斯有些相似,白天是素面朝天,入夜后,呈现出来的是彩妆+PS后的效果,可惜我无缘相见。

2.jpg

九重町咖啡馆倒是一大早就开着,叫了份点缀黄金金箔的咖啡和提拉米苏。

红楼梦里的尤二姐是吞金自尽,我得要喝多少杯才能达到那样的效果?!

3.jpg

4.jpg

金瓜石在九份旁,骑单车廿分钟就到了。

在这里的黄金博物馆园区,可以看到当年日据时代,在这里开采金矿的日本人留下的日式建筑。

或许我就是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明知道建筑不过是建筑,历史遗迹就是历史遗迹,对于在日本国土上的日式建筑,我无话可说,也可能从纯粹建筑风格的角度去欣赏,只是在被日本占领及欺压过的台湾,看见日式建筑被保留下来供人欣赏,心里总觉得不爽。

5.jpg

6.jpg

7.jpg

8.jpg

离苏澳还有5公里时,我给Mark发了短讯,让他知道我大概还有多久能到。

台湾的民宿,很多时候屋主并不住在民宿,提前通知ETA,于人于己都是好事,也是起码的礼貌。

到苏澳和Mark碰头之后,才知道他的烧烤店二三年前就已经结业了,临街的铺面还保留着,里面仍有零乱的餐台桌椅,厨房用的刀具菜板散乱的堆放着,覆盖着灰尘。

“你确定明天要走苏花公路吗?” Mark关切地问,“很多单车环岛的人,都选择从苏澳坐火车到和平,避开这段危险的公路,路窄,隧道又多。”

我知道Mark的意思,苏花公路本是一条“死亡公路”。

这条全长118公里的台湾最美丽的公路,在台湾公路总局的报告中,被这样描述:沿线边坡高陡,岩盘节理发达与破碎,地质不佳,每逢地震、台风、豪雨,公路边坡经常落石塌方导致交通阻断。

2010年10月21日,受强烈热带风景影响,连日豪雨造成破坏性极强的泥石流及大塌方,将一辆游览车冲下山崖,最终造成包括19名大陆游客在内的26人罹难。

12月初,已不是台风季节,泥石流和塌方的可能性大减,但恶名招著的砂石车,是无论如何也躲不掉的。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公路上总有大量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

9.jpg

不过我主意已决,既然是单车环岛,中间坐一段火车算什么?再说,之前也有不少人顺利骑过这段公路。

“那不如现在我开车带你去走一小段苏花公路吧?你也好有个直观的感觉。” Mark见我分明是乌龟吃秤铊,铁了心的样子,带上我往苏花公路上去开了一段。

沉重的砂石车轰隆隆的驶过,“他们简直是妄顾人命。” Mark愤愤地说。

在一个坡底,Mark指着前面一辆停下的砂石车给我看:“你看见后面车轮在冒白烟没有?因为这些车太重了,连续坡路又长,车子都要带水来给刹车淋水降温。”

回到苏澳,把单车留在废弃的铺面后,Mark把门关上,带我从紧邻铺面的一道楼梯上楼,住宿在楼上。上到二楼,过了很短的一个走道,推门进入一个房间。房间看起来乱糟糟的,一个有些破损的沙发靠墙放着,上面堆放着说不清是衣服还是抹布,地面上有些报纸和杂志。

奇怪的是,走到房间的另一头,居然有楼梯继续往上。

“你住的地方在三楼,我自己今晚住四楼。你待会把东西放好,洗个澡,再出去吃东西吧。我如果明天早上有精神头的话,我也陪你骑一段。” Mark把三楼的一个房间指给我,然后自己下楼和约好的朋友吃晚饭去了。

我洗过澡,把骑了一天的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换上干净衣服,也打算下楼去找晚饭吃。

下到二楼,感觉有些异样。

环顾一周,这个房间居然有好几扇门。刚才上楼时,我跟在Mark后面,没留意房间有这么多门,也已经忘记是从哪个门进来的了。先推最左边的门,打不开,再推第二个门,还是打不开,第三个门一拉,开了,通向一个完全陌生的走廊,刚才上楼时绝对没见过。

一阵凉意从脚爬到头上,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深吸一口气,我慢慢把手伸向第四扇门,一拉,谢天谢地,正是上来时经过的走廊。

(待续)——(回目录)


论坛原帖地址(2015.01.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