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千里走单骑丨宝岛游(6)鬼门关转了一圈

发布时间:2019-09-30 09:03:43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tjinnz

【Day 5:3 Dec, 2014】今日骑行路线:苏澳 - 东澳 - 南澳 - 和平 - 新城 - 花莲

骑行里程:100.2km, 平均时速:14.7km/h, 最快时速:41.1km/h, 骑行时间:6h48m


一大早五点起身后,到街上小店搞定早餐,回到三楼,Mark也守约起来了。

 “我陪你骑一段吧。” Mark兴致勃勃。

说实话,前一晚在二楼房间里找不到出口,有那么一瞬间把我吓得不轻,不过同时也凭直觉认定Mark不象是杀人越货的孙二娘,起码他的烤肉铺子早已关张,现在也不卖肉包子。

两人一起到楼下店铺,原来Mark有辆小单车,没有车前灯,后灯也很微弱,Mark一马当先冲了出去。

1.jpg

上了苏花公路,就是连续大上坡,骑了一段之后,Mark和我道别。

“千万要注意安全啊,到了花莲,给我报个平安喔!”

毕竟是山路,苏花公路的确狭窄,砂石车也真是多,好在坡度大,弯度大,车速并不快,只要对面车道没车,身旁的车辆都会尽量远离我。

倒是车道和山体间的明渠,大概五六十厘米宽,还挺深,当道路上交通繁忙时,左边有车,右边有沟渠,骑起来蛮让人不自在。

到了第一个全封闭隧道时,有1.2公里长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感觉对面及后面车道都没车,暗呼一声"lucky",就玩命狂蹬,速度达到近40公里的时速,希望能够尽快穿过隧道。

十几秒钟后,在看不到尽头的昏暗隧道里,对面出现一个由砂石车带头的车队迎面轰隆隆驶来,车灯显得晃眼,那震耳轰鸣声造成的巨大心理压力,陡然让我莫明高度紧张起来,身体特别是前臂变得僵硬,不自觉地把单车把手抓得紧紧的,单车一下子就开始摇晃起来。好在我还保留一点清醒,这种时候,绝对不能立刻紧捏刹车,那样只会让单车更加容易不稳,一旦摔倒,老命体矣。

我知道后面没车,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让车身恢复保持稳定。

我深吸一口隧道里污浊的空气,把死死抓着把手的两只手,稍稍放松,然后轻轻开始带上一点点刹车,把整个注意力放在单车上,暂时忽略掉迎面而来的砂石车,晃眼灯光及轰鸣声。

也就是一二秒钟的时候,感觉好象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我重新掌控了单车的平衡。

 有了经验之后,再过后面的隧道,我就打定主意,以最稳定的速度骑行。

不管迎面是否有车,不管后面是否有车,正因为隧道里没有机车单车道,我且明目张胆的就骑在车道上,而且还坚决不靠边。车座后一个红灯警示灯及头盔后一个白色警示灯,二个灯一起闪烁,能见度是没有问题的。

当两边车道都有车时,我身后的车辆就会被我压住,只能是跟在我后面走。

有时,对面车道没车,他们就会跨过中线,从我旁边掠过。这也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感觉,隧道相对封闭,砂石车明明还隔得老远,那噪声听起来就象车已经就在身后。到这辆车真的从身边经过,足有四五秒的时间,心里盼望着,fu*k u,你TM倒是快过去呀。被人用钝刀子割肉,想来也就是这样的感受吧!

2.jpg

3.jpg

4.jpg

骑过苏花公路二个大坡后,南澳的建华冰店不可以错过。

据说是六十年的老店,专心只做好一件事--刨冰。料多量足,味道色彩自然,几十年老店不是混来的。满墙的各种明星政要与店主的合景。

老板娘特别指着一张她和阮经天及戴立忍的合景,“他好高大喔!” “他”指的是阮经天,与电视上平面广告里看到的光鲜亮丽的阮经天很不一样。照片里,他穿一件再平常不过的旧旧的黑色T恤,头发有些乱蓬蓬的,脸上没有化妆品,看上去清清爽爽。

6.jpg

三上三下之后,把苏花公路最艰难的部分留在了身后。

接下来的路不难,今天全程刚100公里,下午四点不到,就来到花莲,先把住处安顿好,衣服拿到附近的自助洗衣店清洗干净,然后走路半小时去到花莲的自强夜市。

臭豆腐,盐酥鸡,鲜榨果汗都是很好的,官财饭摊位前人流太多,就没去凑热闹了。

对了,盐酥鸡炸好后,老板又抓了把九层塔到油锅里,一阵哔哔吧吧,鸡和九层塔混在一起,真香。

7.jpg

(待续)——(回目录)


论坛原帖地址(2015.01.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