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千里走单骑丨宝岛游(7)“我不骗钱哦”

发布时间:2019-10-03 09:31:36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tjinnz

【Day 6:4 Dec, 2014】今日骑行路线: 花莲 - 光复 - 瑞穗 - 玉里 - 富里 - 池上 - 鹿野

骑行里程: 161.4km, 平均时速: 18.2km/h, 最快时速: 49km/h, 骑行时间: 8h51m


1.jpg

天朦朦亮的时候,我上路了。离开花莲市区不久,转上193县道。相较繁忙的台9线,193县道清静得不得了,但弯道多,上下起伏的小坡不断,速度上不来。

今天路程稍长,预计在160公里左右,为了天黑前能到达鹿野,在193县道骑了廿多公里后,我又到了台9线上。

离开淡水到现在,除了在苏花公路上有一小段时间看到阳光蓝天,天气一直都是阴阴的,不时有小雨甚至大雨,雾气或是雾霾挺重。

中午进到玉里镇找吃的之前,在倾盆大雨里骑了二个多小时,头盔下有浴帽,上身有雨衣,头部和身体能保持干爽,腿和鞋都湿透了,不过一直不停地在骑,并没觉得冷。捷安特租的单车有个缺点,没有挡泥板,雨衣后背上全是泥浆。

差点就错过了在台湾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玉里面,是的,在我的心目中,它可以与重庆担担面,遵义豆花面及贵阳肠旺面媲美。

进到镇子以后,一路张望路两边的食店,好些店家几乎就要停车走了进去,直到来这家门面不大顾客很多的小店。点一份玉里面,除了上一碗面条之外,还带有一盘卤菜,卤得香香的豆腐干,大肠,猪肚,肉肉,切得细细的姜丝,最妙的是一小盘独特风味辣椒酱,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回味无穷的玉里面。

离开时,我跟老板说:“你家的面条,是我到台湾后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 

老板开心极了。“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刚吃完,就知道以后会想念,只是未必会再有机会来,新西兰也没梅花可寄,当面赞一个吧。

2.jpg

赶到鹿野的结美家门口时,已是六点半左右,天早黑尽了。

敲门没人应,打通结美电话后,原来她正带着先到的另一单车环岛小哥在镇上买东西,很快就会回来。

我在门口等着,拿手机发发微信,看看新闻,一只白色小猫自顾自地走来,在脚边蹭来蹭去,喵喵地叫着,央求我给它挠痒痒。

等了不到五分钟,结美就带着环岛小哥回来了。把单车停到院子里的雨蓬下,小白猫也跟了进来,结美家的小黑狗兴奋的绕着单车转圈。跟

结美要了几张旧报纸,揉成一团塞进淋了一天雨的鞋里,这样能尽快把鞋里的湿气吸出来。

 “你今天是从花莲骑过来的吗?” 结美问,“以前住我这里环岛的人,一般都要用二天时间骑完这一段。”

“还好了,可能是我来之前的体能训练足够,今天还真没觉得很累。” 我说的是实话。

“阿贤是在顺时针环岛,今天这段从南往北骑,一直顶着风,都快累瘫了。” 结美接着说,阿贤就是那位环岛小哥。

 3.jpg

 4.jpg

我们三个人在厨房聊了起来。

阿贤刚从研究院毕业,廿岁出头,壮壮的,他在要去服兵役前,骑单车环岛。

阿贤把刚买回来的泡面准备上,结美做着二人份的意大利pasta,待会还有一位客人要来,订的是连住宿带晚餐。

“你们俩先聊着,我去把那个客人接回来。” Pasta准备得差不多了,结美开车去火车站接今天住这里的第三位客人。

不一会,听见结美回来,我迎到门边,心想如果新客人有大件的行李,可以帮下手拿到二楼房间。新来的客人叫Pam,是一位干练的女生,拖着个小小的行李箱。

12月初不是旅游旺季,结美的家,今天就我们三个客人。

围坐在大餐桌边,结美和Pam吃着Pasta,阿贤吃着泡面,本来不怎么饿的我,看他们吃得热闹,就把白天储备着以备不时之需的饭团拿出来,在微波炉里加热后也吃了起来。

素未谋面的四个人,围坐在餐桌旁,厨房里充盈着无拘轻松的氛围。

 

Pam从高雄过来,是做留学服务的,下班后自己拎个包,搭火车就来了,只想换个地方一个人过周末。

“结美,你是当地人吗?怎么会想到经营Backpacker?” 我们三个人都很好奇。

“我其实是在台北长大的,一直都和家人住在一起。” 结美大概是三十出头的年纪。“ 直到几年前,我一个人到日本去旅游,本以为已经过了樱花的季节,但那年气候有异,去的时候,樱花开得好美,我选择延长了假期,在日本待了一个月。在那个月里,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人可以过得那么开心,那么坦然。当时住在一个Backpacker里,也就是从那里开始,动了自己也来经营一个backpacker的念头。”

“你到纽西兰多长时间了?” Pam问我。初次见面的陌生人聊天,这种问题最容易打开话匣子。

“十七年。” 我回答。

Pam问:“你的微信名为什么叫‘添哥?’ ”

“因为我的本名叫‘南霸天’,微信名就用了个同音Tian字。” 

“哇!你看,大陆人的名字怎么都这么大气!” Pam对着阿贤惊叹道。

 (此处特将真名隐去,只用些假语村言,博您一笑。不过Pam知道我真名时,还的确觉得是个大气的名字,哈哈,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   

 

 "你当时是怎么想到要移民去纽西兰的呢?" 

“说来好笑。当听说移民公司可以办理去纽西兰移民时,都不用考雅思,我根本就不相信,觉得移民公司肯定是骗钱的。直到后来再听说要考雅思才能申请时,这才当了真。” 我回答时,就看见Pam已经很着急要发言了。

“你不要这样看着我啊,我是做留学的,不是做移民的,我不骗钱哦!” Pam急得花枝乱颤。

我们几个笑成了一团。

Pam接着将语题一转,对结美说:“你有没有觉得台湾的男人比较没肩膀?你知道我的意思嘛?”

结美说:“我想你是指比较缺乏担当,是吗?”

Pam举例子:“你比如说,女生和男生一起出去吃饭,女孩子问男孩子‘我们今晚吃什么?’ 男生说‘你说呢?’ 其实女孩子问这种问题的时候,就是想让男生拿主意嘛!”

......

“不好意思,其实真的很想再和你们继续聊下去,不过我明天又有160公里的路程到垦丁,现在必须去睡了。” 十点钟的样子,我和大家道了晚安。

铁姑娘从台北发来微信,她和她的小团队另三个姑娘打算周末到垦丁玩二天,我们又可以碰头,大家都把住宿订在垦丁淳青青年旅社。 

(待续)——(回目录)


论坛原帖地址(2015.01.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