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千里走单骑丨宝岛游(8)加油,要小心喔!

发布时间:2019-10-07 08:48:21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tjinnz

【Day 7:5 Dec, 2014】今日骑行路线: 鹿野 - 台东 - 太麻里 - 达仁 - 牡丹 - 车城 - 垦丁

骑行里程: 158.2km,  平均时速: 18.1km/h,  最快时速: 49.8km/h,  骑行时间: 8h43m


1.jpg

2.jpg

一大早五点半,结美就在厨房忙开了。

先把前一晚发好的面团整形,六点半时,把经过整形且二次发酵好的面包放进烤炉,然后给我们三个准备早餐。

到七点半,漂亮,营养又丰富的早餐就准备好了。抹在面包上的果酱,是结美自己做的,用的是菠萝和洛神花花瓣。阿贤前一天显然是累坏了,没和我们一起早餐,还在沉沉大睡。

昨晚花了好长时间才把雨衣背上的泥浆洗干净,看来我得想想办法,给单车做一个挡泥板了,这一路下去,多半还会下雨。

趁着结美在做早餐,从厨房找了个空牛奶瓶,跟结美借了剪刀,把瓶子剪掉一半,结美给我些细绳,往单车行李架上一绑,嘿,成了。

3.jpg

4.jpg

5.jpg

6.jpg

吃完早餐,别过结美和Pam,我赶紧上路,今天又有160公里路程。

刚骑不多会,就感觉刹车不太灵光,有点刹不住,停车一看,后轮的刹车皮快磨光了,前轮所剩也不多。

从今天的路线安排来看,由寿卡到车城38公里几乎全是下坡,我必须在那之前要把刹车修理好。

本来没打算进台东市,可离开鹿野后一直没找到单车修理店,不得已,用google导航,转进了台东市区。找到一家捷安特联营修理店,把前后轮的刹车皮换好,又买了一副新的备用。等全部搞定离开台东时,已经快十一点,我知道,今天是注定要骑夜路了。

7.jpg

下午五点半到台9线,也即南迴公路最高点的寿卡时,天色已经很暗,天空飘起毛毛细雨。从寿卡到车城,可以走台9线,也可以走县道199线。县道199线弯道多且狭窄,没有路灯,但车流量比台9线少很多。既然是骑夜路,为安全起见,我情愿走车少的路线。

捷安特单车自带的前灯根本不足以照亮路面,这时我自带的驴行用头灯,又一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头灯能把眼前大约十米的范围照亮,但也仅此而已。由于光束之外完全漆黑,我甚至看不出是路面是上坡还是下坡,只能通过是否需要蹬脚踏板来判断。如果不用蹬脚踏板单车就能前行,那是在下坡,反之则是在上坡。

单车前行时,无数细密的雨点迎面扑来,一旦进入头灯照亮的光束,雨点就变成一粒粒晶莹的光点,后面拖着一条闪亮的尾巴,刹是好看。雨势并不大,一条条发着光的雨丝打在脸上,倒是种视觉和感觉的双种享受。

隐隐听见身后传来汽车马达声,我把单车往路旁靠了过去,尽可能让出多的路面给即将从身边经过的汽车。

能感觉到汽车离我越来越近,汽车前灯渐渐把路面照亮, 车速是明显地慢了下来。当它从我身旁经过时,我看见汽车后座的车窗半开着,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孩子大概是跪在后座上,一只手扶在车窗玻璃上,另一只手正向我挥动,脸上是无邪的笑容,然后,就听见一把童稚的声音清晰地传了出来:“加 油,要 小 心 喔”!那个“喔”字,还拖了一个长长的尾音。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静谧雨夜,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一个人闷头骑行时,小孩子这声用好听的台湾国语,再加上慢慢语速说出来的“加油,要小心喔”,那种甜甜的温暖,瞬间就把我完完全全地包围了。

 “谢谢,我会小心的!” 我笑着对那孩子回答道。

 

过了牡丹乡,到四重溪时就已经感受到了落山风的威力。

落山风是恒春半岛冬季特有的天气现象。每年十月到翌年三月,冬季的冷气团沿着中央山脉南下,当吹到恒春半岛时,因通过石门狭谷,大武山谷与满州乡山脉谷地,风力突然增强,加上半岛地势陡降,面海广阔,强风形成直扑之势,当地居民称之为“落山风”。

从车城到垦丁,一路饱受落山风折磨。该死的落山风并不总朝一个方向吹,如果它是往前或是往后吹都还好说,最要命的是有时候它会不定从两侧的哪边吹过来,一时把人推向路牙,一时把人往马路中间推,我得不断改变重心,向滑浪风帆那样,连人带车往风吹来的方向倾斜。

有一阵子实在是觉得危险,干脆骑到人行道上去了。

八点半到达垦丁淳青青年旅社,门口就是夜市。九点左右,铁姑娘和她的团队坐火车从台北也到了垦丁。我们五人就在夜市来来回回扫街,吃个不停。

8.jpg

9.jpg

写到这一段时,我的房客小肉丸正好看到上面这张图,“哇,一看就知道这肉很好吃,我也想去台湾了。”

他就是条肉虫,无肉不欢。

(待续)——(回目录)


论坛原帖地址(2015.01.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