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知识丨看这里,避免在茶桌上闹乌龙...

发布时间:2022-10-27 09:20:40
分享到:

茶文化博大精深,之前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中国有名字的茶叶,有1100多种。

茶叶定名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根据地名、环境、形态、采摘期、制茶人、纪念意义等等。

许多茶只从字面上看,就很容易把人带跑偏。让很多茶友闹出不少乌龙来,今天我们一起来“扫雷”游戏。

对于刚“入茶坑”的朋友们来说,有哪些容易混淆、迷惑或者搞错的茶叶呢?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1、安吉白茶不是白茶,是绿茶!

安吉白茶名字虽然带“白”字,但茶叶是按照加工工艺来分类的,它属于实实在在的绿茶。

安吉白茶名字的由来:此茶产自浙江湖州市安吉县,春季低温时,茶树的芽叶发生变异,叶色极淡,接近白色,故称为安吉白茶。

呐!看清楚咯,安吉白茶是绿茶!要放进冰箱低温冷藏存储哦!

1.jpg
图为安吉白茶

 

2、君山银针不是白茶,是黄茶!

君山银针产于湖南岳阳洞庭湖中的君山,其成品茶芽头茁壮,长短大小均匀。茶芽内面呈金黄色,外层白毫显露完整,包裹坚实,外形像一根根银针,故名君山银针,雅称“金镶玉”。

黄叶黄汤是其主要品质特点。

看清楚!

君山银针产于 湖南岳阳洞庭湖中的君山!

碧螺春产于江苏苏州市吴县太湖里的洞庭山!

2.jpg
图为君山银针

 

3、大红袍不是红茶,是乌龙茶!

大红袍的名字来源于一个传说故事:举子丁显上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腹痛难忍。巧遇天心岩一位和尚,和尚给他喝了后山采的茶叶,当即病痛去除。丁显考中状元后,回来感谢和尚搭救之恩,并在茶树上披上御赐红袍,“大红袍”茶因此而得名。

大红袍产于福建武夷山,属于半发酵的乌龙茶,或者叫做闽北岩茶。所以,虽然它听起来很红茶的样子,却是地道的乌龙茶。

3.jpg
图为大红袍

 

4、乌龙茶不乌龙,它是六大茶类中的青茶!

六大茶类按工艺分为:白、绿、黄、青、红、黑茶。

“青茶”与“乌龙茶”是同一个茶类的两个名字,因其色泽青褐如铁,故名“青茶”。

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凋、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制出的茶类,其制作工艺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

4.jpg
图为闽北乌龙--水仙、肉桂

 

5、Black Tea不是黑茶,是红茶!

17世纪英国从福建进口红茶,因红茶外形颜色偏黑色,便称之为“Black tea”。

红茶为全发酵茶叶,品质特征为:红汤红叶!

5.jpg
图为阳羡红茶

 

6、六安瓜片,是(陆)不是6

六安瓜片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自安徽省六安市,六安是一个地名。其中的“六”要念作“陆”,不是数字“6”。

另外《红楼梦》中讲的六安茶,也并不是六安瓜片。

六安茶属黑茶类,主产自安徽省西部的六安,金寨的山区地带。

陈年六安茶性温和,滋味醇滑,香气清爽,生津止渴,具祛湿解暑之功效。岭南一带医师处方时,多以六安为药引。

据说,由于战乱的关系,正宗安徽六安茶于1943年已停产。

6.jpg
图为六安瓜片

 

7、老“黄片”很正经

茶叶中的“黄片”,据《普洱茶记》:“将揉时预择其内之劲黄而不卷者,名金玉天。”

老黄片是指普洱茶在原料筛拣过程中,因条索疏松﹑粗大﹑茶青等级较低,在揉捻工序中未能成型的,经过晾晒,按照生产标准筛拣出来的这部分茶青,俗称为“黄片”。

“黄片”原料相对粗老,叶片组织厚实,虽然香气会有所欠缺,但滋味醇厚、甘甜,耐泡度高,因而也拥有一众粉丝。

7.jpg
图为普洱茶--黄片

 

8、凤凰单丛 是“丛”,不是“枞”

产于广东潮州的凤凰单丛茶属于乌龙茶类,以香气丰富多样、高扬持久而闻名。

它是从水仙群体种中选出的优良单株品系培育而成,故得名“单丛”。

而“枞”是一种树名,别名冷杉。

8.jpg
图为蜜兰香单丛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