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观景狂人分享:看日出的三个阶段(技术流)

发布时间:2023-05-23 09:22:47
分享到:

通常来讲,看日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重点有所不同,对于一个具有严谨科学态度的观景狂人来说,绝不会混为一谈。容天舒为你们简要说明一下:

第一阶段,从睁开眼睛到看见太阳之前。

1.jpg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天空逐渐放亮,这时关注的要点是霞。霞的颜色往往变化多端,无法描述,从铁锈红到玫瑰紫,明暗相间到逐层渐变,这时的周遭往往是沉寂的,这与清冷的空气形成恰如其分的和谐。其实天舒认为日出的精髓正是在这个阶段,也就是太阳将出而未出的片刻,那个时候你会看到蓝色,紫色,红色,粉色等各种微妙的色彩,并且温柔而略带魅惑,但毫无谄媚,是真正的美。

 

第二阶段,太阳升起的全过程。

2.jpg

这个过程极短,一定比你想象的要短得多。一般来讲可以用秒来计数,你肃然间就看到天边或海平面上露出一线金色,颤颤巍巍如同含羞的花苞,紧接着迅速地跃然而出,也就是刹那之间周遭的颜色发生剧变,原有的渐变颜色往往被迅疾驱赶,这个时候方才让人意识到只有太阳神才是一切的主宰,绝不容任何质疑,海鸟开始齐名歌颂,空气开始抖动,海水波光粼粼,体感温度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个阶段的主题,就是太阳本身。

 

第三阶段,太阳完全现身之后。

3.jpg

待太阳从容现身,关注的要点就要转移到另一个神奇之点,那就是光。

日出后的几分钟后,光的柔和与温暖无与伦比,并且以最小的倾斜角度瀑洒人间,海面上,草坡上,屋顶上,都是那种弥漫似尘埃的光,这种光的美好持续时间也极短暂,想拍照的抓紧,这时候风开始悸动,海面上会留下风的足迹,万物在光芒普照下开始真正地复苏,低吟浅唱,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始!

 

 

每一种美好,都值得用心体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