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海外移民之“四有新人”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5:20
分享到:

海外移民的代际其实非常明显,每一代的特征当然不同。

1.jpg

就天舒观察,(天舒眼睛虽然小,但架不住醒着的时间比较长),所谓新移民,约略有这么几个特质,概括说就是:“四有新人”。

第一有,有钱

此一波新移民大多都经历了国内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期,财富积累一般小有成就,虽然不一定所有的人都可以称作财务自由,但基本可说是衣食无忧。

这与三十年前的那一批有显著区别,那个时代买张机票都要借钱,怀揣几百美金登陆的就算是有钱人,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北上广深这些大都市来的新人,随便一套房产都几百上千万,动产不动产的完全可以匹敌国外所谓中产,当然其中因由并不想在这里展开分析,总之,有钱。

2.jpg

 

第二有,有情怀

凡移民出来大抵会有些缘由,比如为了孩子的教育,也有为了寻求新的发展,或者各式各样的理由,但庸否认,大多出来的家庭中总会有个带有情怀的。

别跟我较真儿说情怀这个词儿,说实话每个人的情怀还真不一样,但总结出来大约应该是自带浪漫光环,具有浓郁的理想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同时具备对现状不满的基本特质,其实这些品质一直存在于人类的一小部分人身上并且延续至今,并造就了这些人心中有远方,脑子里有诗歌,磕磕绊绊,砥砺前行,说好听点就是不甘愿生活的平庸,不好听的就是喜欢折腾,你偷眼瞧瞧自己个周围,一定能很容易搜集到一大把这样的新人,情怀,算是挺美好一事儿。

3.jpg

 

第三有,有空

移民出来能找到个合适工作并不容易,有个专门订制的词儿叫作“高不成低不就”。

在国内也是管理过百几十人企业的老总,每天电话不停,降下身段去开个优步难以想象,推着吸尘器去干小时工更不可能,于是就这么闲了下来,开始很愉快地喝茶、聊天、约会,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乃至捡起尘封已久的画笔、小提琴和高尔夫球杆,可这些并不见得能够将大把的时间填充,于是就有了足够的“空”。

空到日新月异,空到天荒地老,空到见人话多,空到百爪挠心,这时方才感叹,原来工作是一种福利,忙着的人是幸福的,寂寞的人是悲惨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哪怕不给工钱!

4.jpg

 

第四有,有病

此病非彼病,人到了年龄,三高三低的甚至无数箭头都向上统统不是个事儿,心里有病才难治,尤其这年头,要是没点儿抑郁症躁郁症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的,你好意思出来见人么?

当然还有传统式儿的像杠精焦虑症啥的,反正想搜集不怎么正常的人类,环顾四周也是一划拉一大把,不禁感叹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这人类的心理建设愣是没跟上,怪不得伟人早就说过,神经病要从孩子抓起,话糙理不糙,环境的巨大变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伴随着对心理健康疏导的更巨大的需求,当然,这属于我一说你一听,但也别不当回事儿,都跑外国来了,得学会自己个疼自己个,您把自个整抑郁了谁也帮不上您。

5.jpg

有钱,有情怀,有空,有病,此所谓移民海外的四有新人,你躺枪没? 

 请关注我!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