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小百科丨新西兰有多少个“省”?

发布时间:2022-12-15 09:09:25
分享到:

起初天舒还以为这个题目很容易,没想到挺复杂的,别看新西兰国家不大,行政区划一点儿都不简单。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其实新西兰并不小,面积达26.8万平方公里,比曾经的宗主国——英国的24.3万平方公里要大不少。

粗略地说,新西兰一共有16个“省”,其实这里不用“省”这个概念,而是Region,可以叫做大区。

其中5个大区属于单一管理,如果你硬要说是中国直辖市那种概念,多少也有点类似,但是不尽相同,这5个单一管理的大区是:

奥克兰(Auckland),对应的首府是奥克兰;

吉斯伯恩(Gisborne),对应的首府是吉斯伯恩;

塔斯曼(Tasman),对应的首府是里奇蒙;

尼尔森(Nelson),对应的首府是尼尔森;

马尔堡(Marlborough),对应的首府是布列尼姆。

这5个区中共含5个郡县,2个市,其中一个市显然奥克兰跑不了,另一个我有点拿不准,应该是尼尔森吧。

再看另外11个大区,为非单一管理区,这11个分别是:

北地(Northland),首府是旺阿雷;

怀卡托(Waikato),首府是汉密尔顿;

丰盛湾(Bay of Plenty),首府是法卡塔尼;

霍克斯湾(Hawke's Bay),首府是内皮尔;

塔拉那基(Taranaki),首府是新普利茅斯;

马纳瓦图-旺格努伊(Manawatu-Wanganui),首府是北帕;

惠灵顿(Wellington),首府就是惠灵顿;

西岸(West Coast),首府是格雷茅斯;

坎特伯雷(Canterbury),首府是基督城;

奥塔戈(Otago),首府是但尼丁;

南地(Southland),首府是因沃卡戈。

这11个区中共有56个郡县,13个市,抱歉这13个市我根本数不出来!

1.jpg

除了这16个大区之外,还有一个查塔姆群岛,类似独立管辖的那种,还有个三王群岛,则是由环境保护部直接管辖的(DOC)

16个大区中有9个是北岛的,7个是南岛的,但实际上南北岛的大小差得不多,其中南岛稍大,是15万平方公里,北岛是将近11.4万平方公里,都跟中国一个比较小的省份面积类似。

有部分郡县市是位于两个或以上的大区之内的,比较极端的是陶波,居然位于四个区域的境内,属于多头管理,这就是天舒说很难数明白的原因之一。

至于那15个城市究竟是那些,天舒打算放弃了,谁爱数谁数吧!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