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只是朱颜改丨老邮局餐馆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7:42
分享到:

旧貌换新颜这个事儿,看多了就逐渐摸到一些规律,比如那电报大楼,由于空间大,也比较高,做餐馆是不划算的,空间浪费比较严重;而看莫奇森那个老银行,虽说硬性将其改成了住宿的地方,实际上要是变成餐馆倒是很合适,只不过莫奇森的餐馆经营实在季节性太强,倒是做个宿点容易一些,赚一刀是一刀。

我看到的最漂亮的住宿改造当属霍基蒂卡的老消防队,那真是惊艳,新旧完美结合,住在里面的体验极为特别。

而老式的邮局则不太容易改变成住宿,原因也很简单,本来邮局里面规整的房间就不多,还是变成特色的餐馆更为妥当。(也有例外,在黄金湾的莫图伊卡小镇就有一家老邮局改造而成的Motel,整个街角房子的二层楼数间房子都是,可惜没办法进去调研,不知道除了名字之外,与过去的老邮局还有没有什么关联)。

1.jpg

在汉默温泉小镇,就有一家醒目的餐馆,由过去的老邮局改造过来的。

这家老邮局餐厅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来到汉默小镇必去的温泉休闲中心,斜对面是橡树大道,极美的橡树弯曲排列着遮成荫凉庇护小镇居民,汉默温泉的人气一直都是很高,所以在这里只要餐做得不错,是一定能赚钱的,这在其他小镇上可是未必。

因为没在其中吃晚餐,所以这家评级挺高的餐馆好吃与否天舒没有发言权,但天舒在同样老邮局改造的克莱德小镇餐馆吃过两顿,对其中还是很了解。天舒感兴趣的是因历史沿袭而来的那种味道。当然那不是指遗留古物的霉变味道,也不是装修没到位散发出来廉价粘结剂的味道,这些老的地方,都会承载着一段段过去,那就是种时光的味道。

2.jpg

3.jpg

新西兰还是很幸运的,作为一个保守的国家,很多新鲜事物来到时并没有立即将古旧的东西替代掉,而是有一个缓慢的过程。

就拿邮局系统来说,在中国,传统的邮件投递系统几乎早已经没用了,家家户户小报箱塞得无非都是些广告宣传品,而对于新西兰还好好很多,包括银行账单什么的还都通过邮局系统递送,取信寄信这些很古老的活动尚未从历史舞台上消失,当然现在邮局也在慢慢转向线上。

2018年底,邮局就宣布即将关闭新西兰境内所有的邮局实体,全部代交给超市或者零售店负责剩余不多的业务。其实从业务量上邮局早就不需要那么大的实体门店了,所以逐渐就有这种空余出来的实体,运气好的被改造成餐馆,运气不好的就彻底消失掉,所以天舒特别喜欢的就是新西兰人的那种恋旧,古板与保守,或许保留下来的东西也不见得很多,有的就是张摩挲得发出光泽的桌台,有的就是部老式的拨号盘话机,还有更为古老的电话插接板,可即便只有寥寥几件,却体味到那种无处不在的浓浓的人情味。

4.jpg

5.jpg

微信图片_20201002124932.jpg

天舒确实是个恋旧之人。

6.jpg

7.jpg

8.jpg

如果曾经在邮局工作过的那些退休老员工,推开门进到餐馆之中,选择一个老位置坐下来,服务员慰贴地端上一杯咖啡,几乎连菜单都用不着,只是点一客不会变的菜品,然后慢慢地吃下去。

周围是不必看的,因为那是他生活和工作过许许多多年的地方,每一个墙壁上的疤痕,每一个角落的钉子他都是熟悉不过的,在这样的味道,这样的暗光下,坐着,咀嚼着,时间好像从来没有流动过,改变得只有自己的白发,自己的岁月。

忽然前门铃声一响,视线从桌子上抬起来,越过对桌的人肩膀投向来处,或许疑是故人来吧!

9.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