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面包爱上了谁,香肠都无悔——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四)

发布时间:2018-05-07 14:25:57
分享到:

虽然一来沟里就经历了“过期挂面”风波(详见上篇:friends.skykiwi.com/column/article/wangyuanwei008/2018-05-03/1471.html),但坦诚来讲,我是一个对吃不讲究的人。

即使我从小吃面食长大,在南方生活时天天吃米饭我也没意见,来了这边,天天吃面包我也一样乐在其中。

刚来时,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居住的环境不太适合做饭,二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有两三个月,我每餐就是一根香肠加几片面包,再奢侈点就是配上半截胡萝卜或两片卷心菜。

中午一起吃饭,每次同学们看到我雷打不动的面包香肠时,都会来一句,你就吃不腻吗!

现在来回答这个问题,说实话,我真的没吃腻,我现在的主食依然是面包,不时还会买包香肠来吃。

不过当时好在,一起吃饭的人多,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各人带的不同食物都一起share出来,就像吃百家饭一样,大家口味都不至于太单调,营养也不至于太失衡。

但,后来还是有一个同学终于忍不住了。她说,我求你了,你能不能带点人饭吃!你不会做饭是吧?那我明天给你带一份行了吧,我求你不要让我再看到面包香肠了!

后来,我真的没让她再看到面包和香肠,不是因为我换了菜单,而是她,因故不和我们一起吃午饭了。

当时中午一同吃饭的还有N同学、L同学和Se。

N就比我高明多了,他很少带整根的香肠,他都是把香肠切丁,然后千年不变的和豆子炒在一起,就是超市卖的那种速冻装的青豆,3刀左右一公斤,一包可以吃上一周。

L和Se都住homestay,但他俩对吃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样。

L虽然也是中国胃,但对西餐也乐享其味,所以对host准备的食物,总是充满了热情,即使不过是一份简陋的鸡肉沙拉,或者是意面,甚至老太没时间做,直接给她一个碗面,她也乐得接受。

因为她知道host不会亏待她(关于L的寄宿经历,详见历史推文),虽然午餐简单,但晚餐会很丰富。老外的饮食习惯就是如此。

说到饮食习惯,很多中国留学生刚来时会很惊讶,这个学校居然没有食堂。

姑且不说早饭晚饭,那午饭如何解决?老外中午就是一个三明治加一杯咖啡,或者来份薯条再调杯奶茶就可以了。这根本用不到食堂,所以学校只有一间Café,供应一些汉堡,三明治,薯条,冷热饮等,且只中午时段开放。

想着午饭吃正餐,那就只有去外面下馆子了。但价格上很肉疼,时间上也来不及,所以大部分的国际留学生都是自己带饭。

自己带饭,一种就是像我和N一样,想吃什么带什么。另一种就是像L和Se一样,host给准备什么带什么。

给准备什么带什么,L就很知足,但Se显然就没那么“博爱”了。

最初的一些日子,每天中午他似乎都要哭出来了。host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准备同一种食物——三明治。即使在我们看来,他的午餐十分丰富,三明治个大料足有肉有蔬菜,佐餐还有水果,酸奶,巧克力,饼干等小点心。但他依然“心有戚戚焉”,因为他的中国胃得不到满足。

又是三明治,又是三明治!我都连着吃了一周的三明治了!他每天都叫苦连连。

好在,在他住homestay的那段日子,大家经常share lunch,大家相互分担其他人不愿吃的食物,可以中和了一下彼此的思乡病。

说到自己带饭,为什么在最初的时候,我和N都不约而同地钟情于面包和香肠呢?

因为在这里这些都是最最基础的食物,价格实惠,这种吃饭方式,就像中国的豆浆加油条,最省:第一省时,第二省钱。

要过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收入的日子,真得很煎熬。不像那些花着父母钱的孩子们,我们都变得特别“小气”。

不然呢,除非我爸姓王,不对,我爸确实姓王啊,可惜他不叫健林。

为什么L和Se要选择homestay,一方面他们也是花自己的钱出来的,爸爸们也不姓王;另一方面单从吃饭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因为省:省事,省力。但对于有着顽固中国胃的人来说,天天吃西餐肯定是个灾难。

我也有一颗中国胃,就像我对中式面食的热情,但我却没有那么矫情。

搬到新的住处之后,我虽然抛弃了香肠,但主食依然是面包。我知道,不管面包上了谁,香肠都无悔,因为它们是复仇者联盟,而是不是黄金搭档。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或者只要在新西兰的日子里,面包就会一直陪伴着我的胃。

我依然花费很少的时间在做饭上,大部分时候是集中做一次放在冰箱里慢慢吃。

有刚来的同学很不理解,你这样怎么能行呢?食物放久了能健康吗!天天吃剩饭多亏待自己啊!你现在是来出国,又不是来出家!

就像我之前说过的,我们不远万里的出来,是为了开启新生活,那么就应尽量改变旧习惯。

从时间的角度来讲,中餐确实没有西餐效率高省时省力;从营养的角度来讲,西餐搭配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能量所需。

我已经不再年轻,把时间花费在吃喝上,还不如多做一些对未来更有意义的事情,把逝去的青春用另一种方式补回来。

不错,我是来出国的,不是来出家的。

但,出来即为修行,

就像国内流行的辟谷一样,

食欲,即为物欲;

休胃,正是为了修为。

 

下期聊聊“舌尖上的新西兰”

关注隔壁老王,互动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