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百科
作者: 新西兰百科
简介: 收集网络以及天维论坛上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和科普,了解新西兰,从这里开始。纠错或指正请联系huoban@skykiwi.com

新西兰大众化蔬菜有机种植篇 & 种植心得交流

发布时间:2023-07-25 09:23:45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Amy猪猪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3.jpg

A字首:

Amaranth 苋菜

新西兰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苋菜种子有两种。

一种是Amaranth Green & Red,这就是我们平时常见的青红苋菜。

1.png

另一种是Amaranth Mekong Red,紫色的苋菜(诡异了点,没试过)

2.png

为喜强光照、喜温、喜湿植物

生长周期短,25-40天即可收获

耐热性强,无霜期内均可分期播种,夏季栽培更佳

选排灌方便、肥沃疏松的砂壤土或粘壤土,偏碱性的土壤

种子小,多直播、撒播

苋菜3-6天即可出苗

出苗后保持土壤湿润、及时除草

播后45-50天、苗高12-15cm5-6片叶

即可陆续进行采收 (以上是网上种植成功的人的描述)

猪猪种植心得:猪已经连续种植失败了两年了。King seed上的描述是要21度,怀疑之前种早了,准备圣诞节再接再厉。

 

Asparagus  芦笋

市面上分种子以及根部两种栽种方式。

1.jpg

o(∩_∩)o 先说根部,这一般是7-8月的时候,在很多园艺店都有的卖,后来曾经在bunnings看见一袋一袋的。

猪猪种植心得:我第一批种植的就是在园艺店一段一段的芦笋根,店里面10个一扎跟烂菜头一样埋在一个花盆的土里面。

芦笋非常喜欢温暖,湿润,有光照的地方。后来我补种过一些在没那么大太阳的位置,明显区别很大。

芦笋根种植的好处就是很快就可以长出来,然后就一直割一直割。我之前陷入了一个照本宣科的误区。

因为书上说的是种子要在地里面埋上2-3年再开始割,我以为根部也需要,其实隔年就可以收割了。

芦笋要勤浇水,而且非常喜欢掺杂有海藻类的营养土,大家可以去店里面看看。海边的朋友可以跟鱼奶奶一样去海边拖那种一段一段的大海藻。(我个人也拖过一些回家用,就是韧性高,没有大点的工具比较难弄碎。但是也可以大段大段的埋在地里面再盖上土)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芦笋要勤拔草。多勤?看见就要拔掉。

但是非常非常非常好吃,一旦吃过有机种植的芦笋,对超市的实在是少了很多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旦种下去,他的根部就会跟竹子一样慢慢的衍生出越来越多。来年冒更多的芦笋出来。而且在地里面可以呆上10-15年哦。

另外的就是一个很诡异的紫色品种了。Asparagus Sweet Purple(据说他的根是呆上足足三年才可以开始收割的,有兴趣尝尝新鲜的可以种来玩,名称带了个甜,应该很甜吧?好处就是他能活上15年?紫色植物传说中有很多好处。我尝试过紫色包菜,有点诡异,这是后话。讲述包菜的时候再说)

1.jpg

种子的种植温度是18-27,基本上从晚春-夏天-早秋这段时间大家都可以考虑。

 

B字首:

Broccoli 西兰花

很多人会觉得西兰花有什么好介绍的,西兰花不就是西兰花吗?

曾经猪头也是这种感觉,兴致勃勃的买了一包种子,撒下去。苦哈哈的移植了,等了那么一个多月,结果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脑袋的花头那么小。超市的那么那么大?后来才知道西兰花居然有大-中-小不一样品种的脑袋头。

1.jpg
Broccoli Marathon F1

特性,生长周期慢,要三个月。

但是头大,长得高。small bead。适合狭窄空间又想要大西兰花的花园。

1.jpg
Broccoli Premium Crop F1 也叫Broccoli Premium Green F1

生长周期短,大概两个月左右。

个头也大,直径能有15-20公分。花头紧致。个人觉得非他莫属。

1.jpg
Broccoli Tender Stems F1

移植之后也要上那么70天左右,实在是喜欢不起来的西兰花。

也是猪头第一次买错的小脑袋品种。

以上的三种是10-25度左右温度的时候都适合播种的,所以西兰花的好处就是,刚开始暖和一点点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育苗了。等到夏天就是大吃特吃。

1.jpg
Broccoli Watham 29

这是一种比较少见到的品种,他居然耐寒冷而讨厌过热,据说一到非常热的时候,他会有休眠不太生长的特性。

卖种子的说他是中等形状,80天左右的生长周期。

另外还有两个比较诡异的品种:

1.jpg
Broccoli Sprouting Summer Purple

1.jpg
Broccoli Sprouting Winter Rudolph

种子网站上的宣传,叫他们美妙的小紫花,到底他们是倾向于观赏还是吃?

生长条件近乎于苛刻,对于南岛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在室外完成的任务了。

要求温度是18-25度以上。按照一般三个月的生长周期,实在很难达到。

要求土壤的肥沃度也高,但是优点据说是收获期能有3-5个礼拜,一直收割一直收割。

1.jpg
芥兰 Broccoli Green Lance(Gai Lohn / Chinese Kale Green Lance)

是需要移植的蔬菜。播种温度:10-25度。可以从春天一直到夏天。

非常有爱的一种蔬菜,因为好处就是可以一直割心来吃,然后第二次,第三次一直一直的收割上一个夏天。

移植的时候不要栽太深。

早晚浇水,肥料下的是便便类别的肥料居多,加上点海藻就更好了。

初期长的很慢,要有耐心。

到了移植后,比较和缓的阶段,准备抽心的时候,要追肥。要他的叶子长得好,才能好好光合作用。

刚开始用农家氮肥的时候,是有点小恶心。所以觉得自己无法克服的同学,可以去买营养水。Nitrosol Organic Liquid Fertiliser走起。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论坛原贴地址(2020.12.20)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