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蕾在新西兰
作者: 小蕾
简介: 小蕾,热爱生活,热衷教育,喜欢跑步,目前和女儿生活在奥克兰,女儿就读奥克兰华德福小学。

5个新西兰孩子亲述,看国外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8:47
分享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父母们被一句话弄得越来越焦虑:

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在这样的理念驱使下,起跑线也在不断被提前,以致于提前到三岁学奥数、两岁学认字……然而,即使这样,焦虑依然无法被填平。

我很好奇,国外孩子是否有“人生起跑线”一说,他们的人生起跑线又在哪里呢?

恰好有幸认识了今年刚刚上大学和在读高中的几个新西兰本地孩子,在得到父母和孩子允许的情况下,我对每个人都进行了小小的采访,在此希望展示给大家另外一个图景。(文中孩子均为化名)

5nzchildren_July2019_704x396.jpg

数学差也可以成学霸

Lora,奥克兰大学 法语、经济学专业

就读新西兰数一数二的大学,又同时读两个专业,当你看到Lora的大学生活时,你一定会想:这一定是个学霸!

然而,当我问到这个问题时,Lora不好意思的笑了,她说:

我在10年级前特别讨厌上学,尤其是讨厌数学!

转变发生于转学后,Lora并不是此次采访中唯一转学的一位。

她曾经幸运的被奥克兰最知名的Epsom Girls  Grammer School录取,然而,她考虑再三后决定不去,因为在开放日参观学校的时候,她发现这个学校的文化让她感到不舒服。

接着因为朋友在另一所高中,她跟随朋友去了那个高中,读了一年发现这个高中不适合自己。原因是:这个学校管理松散,不适合自己这种需要引导和帮助的孩子。而她的朋友在这所高中就很开心,因为朋友是个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强的人。

于是在10年级开始的时候,她选择了另外一所普通高中,普通到这高中根本不能满足某些父母的择校标准:Decile分数很低,欧裔比例极低,非名校。

然而,就是在这个学校里,Lora被唤醒了学习热情。她说:

这个学校让我感受到被关心、被重视,学校的老师关注的就是我这个人。而且,老师对于他们所教的内容都有着极大的热情,让你听了他们的课以后就想学习。

最终,她以拿到三科奖学金(一共5科)的优异成绩进入奥克兰大学。

 

爱好不一定成为你的工作

Thomas 奥克兰理工大学 工程专业

进入Thomas家时,他正在弹钢琴,弹得极其熟练而且沉醉其中。我心里暗想:他的专业是学音乐或艺术吧?

聊起来才发现,他读的工程专业。

他毕业于奥克兰的一所知名男子高中,当我问到会不会觉得学习压力太大、太严格时,他直言不会啊!我很喜欢我们学校!我喜欢竞争、并取得成功。

让我印象极深的却是Thomas对音乐的喜爱,他是学校交响乐队的成员,他直言:这是我的最爱,我爱音乐!还给我看了他们乐团去维也纳演出的照片,真是满脸的自豪!

我问他:你这么喜欢音乐,有没有想过大学读音乐专业或艺术专业?

这个男孩认真的说:

有时候,你需要在爱好和未来的工作之中找到一种平衡。我很幸运,虽然工程专业不是我的最爱,但已经是我的第二最爱了!选你喜欢的,但是可以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It's a balance!

我紧接问:是你自己这么想的吗?还是你父母的建议呢?

他说:是我自己的决定,我父母也支持我的决定。

在越来越多的声音说要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时,这个男孩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震动。的确,选择专业也并不是非黑即白,找到平衡,才更重要!

 

重大选择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Anne 梅西大学护理专业

当问Anne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时,她说:

在12年级时,我发现自己喜欢做与“健康”有关的事情。于是学校的职业咨询辅导面谈时,我仔细的询问了与健康有关的专业,以及未来会从事什么工作,最后我选定了Nursing专业。

职业咨询辅导,我在和每个孩子的对话里都听到了这个内容。

从12年级开始,有的学校13年级,每个学生在学校里都有几次一对一的职业咨询帮助。

咨询师会询问学生本人喜欢干什么?想读什么专业,有的学生会很确定,但的确有的学生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读什么专业。

于是咨询师就会告诉学生,每个专业,毕业后通常会做哪些工作,工作内容是什么。而如果你想读这个专业,你现在开始要选哪些课,做哪些准备……

当分解到具体的工作内容后,学生们大致都有了一个概念,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喜欢做的事情。

Anne说为了再次确认这个选择,她还去付费找到了专业的职业咨询师进行了性格测试、职业测评。当测评的结果也指向Nursing专业时,她就放心的去读了。

 

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    

Kelvin Massy High School12年级

在读Massy High School前,Kelvin也就读于奥克兰一所名校,但他不喜欢名校的压力以及太多的竞争,所以转学到了离家最近的高中。

Kelvin已经确定要去林肯大学读农业专业,这是他最喜欢的事情,我傻傻的问为什么去林肯大学不去奥克兰大学呢?

Kelvin说:这个专业林肯大学最好啊!

Kelvin给我详细介绍了他们学校的选课系统,每个年级每个学期必须选择5门课程,每周,都是这5门课重复上,听起来和国内一样哦~

不一样的是:他们可选的课程太多啦!

会计、生物、职业研究、化学、古典研究、设计、经济学、英语、英语作为第二外语、法语、地理、图像设计、历史、日语、拉丁语、数学、微积分、统计学、音乐、绘画、摄影、体育、物理、科学、西班牙语、产品设计、视觉艺术……

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

所以当我问他每周都上这五门课会觉得无聊吗?Kelvin说:

都是自己喜欢的科目,所以即使每天重复做一样的事情,也不会无聊啊。尤其是,为了将来的目标-他喜欢的专业和喜欢的大学。

而大学的专业录取条件里也明确的说明了你需要在高中时完成哪些科目,所以我采访的这几个孩子在高中选的课程都不一样,因为他们的专业不一样。

 

遇到喜欢的就抓住机会

Jason 奥克兰理工大学 汉语专业

对于Jason来说,12年级是他人生的转折。

本来跟着好朋友去韩国玩,途中却在中国停留了一周,一周的时间,足以让他爱上中国。

于是他选择了汉语专业,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了一年后回到奥克兰继续读。

因此我们的采访是以中文进行的,他说他希望锻炼他的口语

我好奇的问他喜欢汉语的什么?

他说:

一切!中国本身就让人着迷,文化、历史、语言、文字……这一切都喜欢。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Jason是基督徒),当我不太清晰自己该选什么专业的时候,遇到了中国,听到了汉语,我想,在遇到你喜欢的东西时,要抓住这个机会。

更有趣的是,在Jason的影响下,他妈妈也开始学汉语,她自己本身就是老师,教英语也教盲人认字,她说她着迷于汉字的形状,还有像音乐一样的发音(四个声调)。

 

采访结束,有一种深深的感觉:

对于国外孩子来说,高中才是人生的起跑线啊!

这几位孩子不约而同的说到:高中以前,甚至12年级以前,都没有认真想过大学 的事,有人在此之前是学霸,也有人是学渣,真是不爱学习,一想到学习就头疼的那种。

进入高中以后,他们开始思考:

我要上大学吗?要读什么专业?对什么感兴趣?为此我要在高中选什么课程?

他们开始明晰自己想要什么,学校和社会、家庭都给到足够的支持。

他们的高中不是为了高考,而是大学甚至是工作、未来的预备;

他们的高考不是终点,恰恰,是人生的起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