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要不要吃营养补充剂?

发布时间:2022-10-20 09:43:50
分享到:

不老万千年来都是女性追捧的目标。

从恶毒童话里吃青春永驻的小药丸,到宫廷剧中的香料包养,再到疯狂带货瓶瓶罐罐保健品的滤镜网红。

真是一部悠久的内服保养史。

抗衰老大保健这条路上,我们应该拿出怎样的态度对待营养补充剂?怎样与平衡食物之间的关系?理清得越早,可能越从容。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关于营养 

有些认知可能需要刷新

1. 到底哪种饮食最营养?

生酮,无麸质,素食,地中海、间歇进食...流行的饮食总有大把,小姐姐我表示迷失了迷失了...

答:你有没有发现,每一种饮食都有簇拥者,你试过之后却不一定有用?

这是因为:营养是个性化的,再美妙再流行的饮食,都不可能适合所有人。

你们的基因、生活方式大不相同。ta视肉为毒药吃了就难受,你吃点却感觉舒服;ta早晨要吃下一天中的1/3热量,你根本没空吃那么多;ta的运动是散步,你的运动是举铁...

从来没有all-in的饮食,就像世间从来没有all-in的好东西。

独特的你,应该有属于你的一套饮食哲学。

2. 以前的瘦身饮食怎么突然无效了?

生完老大后,不吃晚饭1个月就轻松瘦下来,生完老二节食3个月体重纹丝不动。之前有用的方法怎么突然无效了?

答:你有没有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瘦身方法,其他很多方法也无效了?

这时因为:营养需求是动态的。

随着由少女晋升小姐姐,如果没有特别的调理,身体的新陈代谢和肌肉量都在逐渐默默递减,直到你开始注意到“没吃什么腰间也多了赘肉”、“以前的运动量并不能阻挡体重上升”、“再也吃不下那么多冰冷的东西”...

人生的每个阶段,营养需求都是不一样的。

除了年纪,还有身体状态。

有没有怀孕?是不是哺乳?这段时间是不是经常熬夜?是不是由北方搬到南方需要适应气候?是不是最近常出差外卖吃多了?长辈来家里住饭菜设计有变化?有没有突然改变运动习惯?

sense of sensitivity真的很重要。

营养知识是死的,怎么用到自己身上是活的。千万别被知识框架憋死。

3. 吃好了我为何还是状态不好?

自己已经吃得很健康了呀。为何还是感觉乏力?

答:你有没有发现,吃得健康你的状态还是好过随性乱吃?“状态好”这个听来就缥缈的东西,真的这么难吗?

这是因为:营养只是健康的一方面,状态是一个人整体散发出的气息。

经常说“you are what you eat”是有道理的。

但状态的好坏并不能由营养来决定。这个锅太大,营养一个人背不动。

We are turely fed by our life, not only food on  the plate.

你的生活方式、价值观、生命阶段...状态是你内在舒适度的全面外在展示,是涂涂抹抹或违心表情遮盖不来的。

但这并不是说营养不重要。

正确的营养是健康的基石。

从照料基石开始摆正态度,上层建筑才更稳。

 

关于营养补充剂 

有些认知可能需要刷新

4.jpg

1. 一吃垃圾食品,就要吃些营养品予以纠正。可否?

早餐吃根油条,没营养不怕,来几粒综合维生素;中午吃了一堆油炸食品,赶紧来几片抗氧化剂;下午茶磕下芝士蛋糕一块,减肥小药丸吞下;熬夜吃了烤串,睡前补上几粒促消化的...不吃不安心啊!

答:如果你把营养补充剂当做“脱离困境”的良方,那你可能得停下来想想。

你的思路可能是这样的:“尽情享用汉堡冰淇淋时,何必要吃蔬菜,而且即便不舒服,之后吃一片药不是很方便嘛!”

这是因为:补充剂永远是补充,不要本末倒置。

这就像育儿,打骂能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吗?

答案是短期有效,长期无效。

因为孩子的思路也是这样:“淘气之后父母打我一顿,就算两清了。以后可以接着放心淘气。”

营养补充剂,英文里叫supplements,意思是补充。Ta的角色永远是“补充品”,“拯救药丸”的角色Ta担当不起。Ta只能在在你无法估计到的地方帮你一把。

2. 感觉自己哪哪都不太好,买了几种营养补充剂,这么吃对吗?

前段时间体检测出骨密度低,开始吃钙片;最近心脏不太舒服,加了Q10;疫情当前,买了VC;姐妹又推荐了一款美白抗衰老的,也吃着。

答:家里的吃营养补充剂瓶瓶罐罐数不清,也不清楚具体功效,能不能一起吃,那你可能要重新审视你吃的是不是太多。

这是因为:不要犯极简主义的错误。

营养是一个颇具整体性的过程,因为身体利用特定营养素的方式取决于同时摄入的其他营养素。单一补充某种营养素的效果并不好。

比如苹果,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如果因为只吃维生素补充剂就不去吃苹果,那就范了极简主义的错误。苹果里还有懈皮素、儿茶素、绿原酸等维生素C类的化合物,是维生素小药片里完全没有的。一个苹果的维生素C含量远不及小药片,但我们的身体是智慧的,摄入量高不代表身体就看得上眼就就利用起来(宛如恋人之间,对我好也得用对地方啊...)。

简言之,营养素中被消费的数量和被利用的数量之间并不存在线性关系。营养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3.琳琅满目的瓶瓶罐罐,选销量高的就行?

真的好难选。不敢买最便宜的,也不想买最贵的怕叫智商税。还是随大流买那几种吧。

答:如果真的需要营养补充剂,比如三餐实在无法保证、或者吃不下某些食物(宗教、素食、口味、咀嚼消化能力...),需要营养补充剂帮你一把的时候,不必故作清高,只需擦亮眼睛。

这是因为:不是所有的营养补充剂都一样。

首先,多问身边懂营养的人(反正医生是不会管这些...)。耳熟能详的牌子不一定最好,更不一定就适合你。懂营养的人会从更理智的角度和你建议。

其次,考察营养补充剂的成分。

有没有太奇怪的?有没有和目前服用药物可能发生冲突的?有没有太多填充剂?原料来源是不是优秀?是不是假洋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吸收率(Bioavailability)”。这直接决定了你吃下去的“小药丸”能为身体所用,还是变成昂贵的尿液。

目前公认比较好的吸收技术是Liposomal纸质传导和Enzyme酶吸收。在剂型上体现为液态和胶囊。建议优先选择这一类的产品。

3.jpg

营养好本身不是目的,变美变健康也不是。

它们只是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必要条件。

在家庭需要你的时候不倒下,

在事业需要冲刺的时候不托你的后腿,

在迈向目标的路上步伐轻盈些。

这么想,就不会对营养补充剂抱有执念。

好好吃饭,不视Ta为靠山。

需要Ta的时候不矫情,擦亮眼睛准确出击。

健康是多面体,人是复杂的。

回归到饮食本身,与食物和谐相处。

在必要的时候加入高效的膳食补充剂。

有能力再安排点适合自己的运动。

经营好亲密关系与工作爱好。

一步步来。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QQ截图2019052112091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