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小猫
作者: 南半球的小猫
简介: 不懂烹饪也不懂摄影;只是喜欢做饭,只是喜欢拍照。新浪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倒春寒让人瑟瑟发抖,不如来碗鲜虾香菇粥暖一暖?

发布时间:2022-11-11 09:26:54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0925.jpg

2.jpg

某日老吴感冒,上班的时候打电话回来跟我“诉苦撒娇”。

挂了电话我就想,这家伙感冒了,得熬点儿粥给他喝才行~~~

因为,在老吴同志的逻辑里,生病就该喝粥。

可家里也没有太多适合煮粥的材料,而且说实话我不太经常煲粥,而且老吴还经常打击我,说我们重庆人爱做的什么番薯粥,绿豆粥之类的都是稀饭不叫粥。

这家伙真是啥都不会做嘴巴还挑剔的很。

想来想去,干脆做虾粥吧!多放些姜丝,再扔点儿香菇进去,想着应该会好喝。

3.jpg

可是虾肉肯定是不能跟粥一起煲那么久的,如果只是在最后才放虾,那么虾的味道又没办法完全融合在粥里,这样的虾粥估计也吃不出来太浓的虾味儿。

我突然想起看外国人的烹饪节目,总是看到他们把虾头和虾壳提前用油和香料爆出香味来,然后再加入蔬菜和水,调味来煮,最后就成了高汤~~

Bingo!煮粥我也决定用这个方法试试看。

4.jpg

果然,先将虾头和虾壳与虾肉分离,用少许油把姜丝,虾头虾壳爆香,再加入生米翻炒,然后加水加香菇熬制至粥熟,最后放入用生粉和胡椒腌制的虾肉煮滚,这样做出来的虾粥真是又鲜又浓,不需要太多的虾,已经可以做出一大锅子美味的虾粥了~~

一向对我煮的粥都嗤之以鼻的老吴同志这次总算是满意了!

所以自打这次之后,我们家无论有没有人感冒,都会时不时煮一锅虾粥来喝,方便好吃又省事,成品也很低。

5.jpg

鲜虾香菇粥(注:此粥跟感冒无关哈,就是一款单纯的虾粥,大家别想太多)

材料:虾,香菇,青菜(莴笋,油麦菜,菜心之类的都很合适),米

腌虾料:白胡椒粉(适量),盐(少许),生粉(少许)

煮粥调料:

油(少许),姜(一大截),盐(适量),白胡椒粉(适量),红糖(我们家做菜都爱放点儿糖提鲜,不放鸡精,我又觉得红糖比白糖稍微健康些,所以放了少许红糖,这个大家根据自己口味调整吧,其实最后也是吃不出来甜味的,只是提鲜作用)

 

做法:

1,准备好所有材料;

2,香菇用温水泡发,洗净后切片或者切丝;姜切丝;

3,虾去头去壳去虾线(保留虾头和虾壳备用,剥虾壳的时候尽量保持虾壳完整,方便吃的时候取出丢弃,如有小碎片就直接扔掉不要入锅了,否则吃的时候不方便),另将虾肉用腌虾料拌匀放冰箱冷藏待用;

6.jpg

4,锅里放少许油,放入一半的姜丝,虾头和虾壳慢慢煸出出香味(大约几分钟);

5,然后加入生米翻炒一两分钟(这个步骤我是沿用的risotto的做法,不过大家如果不习惯不洗米的话,也大可不必这样做哈,可以直接把米淘洗之后加进来就行,或者也可以先加水,然后加米);

6,往锅里加入清水,然后把香菇和剩下的一半姜丝放进去;

7.jpg

7,盖上盖子大火煮开(中途注意稍微搅拌一下,煮的过程里最好不要跑远了哈,不然煮粥很容易溢出来);

8,煮开后转小火熬煮至少一小时(可以用筷子架在锅与锅盖之间避免溢锅);

751abf2bgb279365a02c8&690.jpg

9,一小时之后(如果喜欢也可以适当延长煮的时间哈),将青菜洗净切小,开大火,下青菜和腌过的虾肉,煮滚之后即可关火,并用盐,白胡椒粉和少许糖调味即可。

8.jpg

喝着这个粥会怀念起当年在广东生活的时候,晚上去楼下大排档吃沙窝粥,再叫上一打炭烧生蚝的日子。

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