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二糊老师
作者: 二糊老师
简介: 胡嘉,笔名二糊。CFA 持证人,大型财团战略投资总监~ 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和不断进取的创业者,希望能够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和创业梦想~ 我们因为梦想而光荣! 如果希望更多了解新西兰的投资环境和金融财务类就业状况,欢迎加微信 0212522860,或关注微信公众号:PillowEdu

新西兰金融财务类毕业生就业分享丨四大情怀

发布时间:2022-06-09 09:25:59
分享到: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所有财务以及金融类留学生膜拜的,传说中的四大会计事务所,简称四大。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1015-2.jpg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 它们分别是:

PWC 普华永道

Deloitte 德勤

EY 安永

KPMG 毕马威

accounting-blockchain-consortium-750x420-750x410.png
图片来源:Google
 

在新西兰的四大和其他地方一样是会计的黄埔军校,为新西兰各大企业政府机构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

四大的业务里面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是审计,第二是税务,第三就是咨询类。

首先审计,新西兰上市公司,非上市企业,NGO以及政府部门每年都需要出具审计报告,四大基本涵盖了所有大型上市非上市企业,甚至政府部门的审计也外包给了四大。由于新西兰政府包括证监会的监管规定,上市企业每隔几年就要换外部的审计公司,所以四大的审计业务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

对于毕业生而言,会有相当的需求。它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会计专业的本科,然后最好已经读完了所有CA也就是新西兰注册会计师的学术要求的这样的一个学位,平均成绩要求B以上。当然有一些企业,比如说普华永道PWC它的要求会比较高一点。

通常来说你是需要有PR也就是有绿卡的,审计部门它的每年的名额是比较多的,四大每年都有若干个名额,然后暑期也会有若干个实习的名额,各大城市奥克兰,惠灵顿,汉密尔顿以及南岛的基督城都会有招聘。

 

然后我们来谈一下税务的一个需求,每一家企业都需要交税,新西兰的企业税是28%,如何合理的去避税,优化税务体系是在新西兰的每一家企业所关心的一个话题,四大的税务部门就为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提高企业的现金流。

所以说税务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从业人员必须非常熟悉当地的税法。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更多的是钻研法律层面的。

对于税务的咨询而言,对毕业生的要求同样他要他要求你是会计专业的本科,然后能够满足所有CA的一些学术要求,并且本身要对税法是有兴趣的,然后平均成绩也要求最起码B以上,在新西兰德勤的税务服务目前来说是比较好的。

由于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在语言上的一些劣势,对于税法的掌握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因为税法实际上是对于法律的一个认可和法律的一个认知,由于英语是我们第二语言,并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很多人掌握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

同样一般来说如果你进入税法的话,或者是在税务部门做资讯的话是需要有PR,税务咨询部门每年四大的名额也是比较多的。同样每个城市都会有,因为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些上市公司。

 

讲完了审计和税务这两个最基本的一个服务,就到了我们的咨询业务。

四大的咨询业务是比较广泛的,有IT的, 有财务的,有包括企业破产的等等,和我们财务金融类相关的叫做corporate finance/deal advisory,也就是并购的部门,四大的并购部门业务它主要包含了企业估值,财务建模,企业战略规划等等,由于这个部门是属于高附加值的业务,对于毕业生的要求是非常的高。

它要求我们的毕业生成绩要求达到平均A-以上或者说是一等荣誉学士学位,还需要有相关的暑期实习经验。一般来说四大的暑期实习会变成内部消化,而每年的名额是非常少的,只有1到2个,所以说它的要求和我们前面所说投行的要求是差不多的,因为他们的业务其实是很类似的。

胡老师本人曾经去过普华永道的一个海选,那个时候是在新西兰在惠灵顿有一轮的海选,海选的是在一个很大的场地里面举行的,我们第一轮海选是做笔试,他们的题目事实上是千奇百怪,它不仅仅有智商题,有逻辑题和思维题,它还有一些新西兰当地的一些俚语的题目,而对于英语是第二语言的留学生来说,实际上是有相当的一个难度的。

同样我本人去过德勤的一个投资部门的一个海选,在筛选过程当中,很不幸的是, 由于新西兰当地的公司内部直推很普遍,事实上其实也是因为有一些内部的关系,所以最后胡老师也是落选了。

在新西兰这样的一个相对小的一个市场里面能够去四大的一个并购部门曾经是胡老师生命全部的意义,可是无论我如何的努力依然受到了四大无数的拒信,当时感觉人生就仿佛走到了一个尽头。

若干年以后在一个暖暖的午后,我本人在会议室里听取某一个四大会计事务所的一个审计报告,结束以后我突然之间就有感而发。然后我当时就对房间里面四大的合伙人们说我其实我真的是特别喜欢四大,我特别喜欢和你们工作,但是我当年这么的努力,你们都没有录取我,所以我也没有办法,所以我只能让你们今天来替我工作了,对方的合伙人看着我露出了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如果大家今天没有机会进四大也没有关系,或许有一天他们会给你打工的。

如果各位同学对于四大的审计,税务以及资讯并购类的业务有兴趣的话,不妨投出自己的简历(前提为PR)。

好的,今天关于四大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