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我在新西兰体验“数字戒毒” (Digital Detox Retreat)

发布时间:2018-04-12 10:54:04
分享到:

「数字戒毒疗养 Digital Detox Retreat」是最近西方国家较为流行的一种疗养方式,在与世隔绝的疗养中心呆着,没有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只能和自己独处,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自己这三天的体验和感受。 

地址

Mary McKillop Centre, Mission Bay, Auckland

时间

Friday, April 6th--- Sunday, April 8th

你需要数字戒毒吗?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一直是手机和电脑不离手,7/24随时刷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主动/被动地接收了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因为脑中的知识不成体系,每次在思索复杂问题时,容易受各种冗余杂乱的信息影响,无法专注,导致思路受阻或者心情烦躁。再加上总是在输入信息,没有时间反思自我,一个人很容易停滞不前,在瓶颈期苦闷徘徊时,就会继续刷信息,期望得到新信息然后找到解脱方式,其实非但没有帮助,反而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吃饭的时候刷,上厕所的时候刷,睡觉前和起床后刷... 后果就是总是感觉疲惫,时间不够用,想逃离现在的生活,健康每况愈下,虽然不能把所有的这一切都怪罪到使用电子产品之上,但如果有一个契机,可以让自己远离屏幕,和自己独处,给自己反思自我的机会,何乐不为呢?在繁忙的现实生活中脱离出来,偷得浮生三日闲,就是我此次参加疗养的目的。

三天都在干什么?

「数字戒毒疗养」不仅仅是不使用电子产品,自己独处三天就完毕了,而是一套完整的项目。每天早上自然醒以后,先练两套完整的冥想课程,包括10-15分钟的瑜伽,5分钟的呼吸练习,20分钟的超越冥想(详情参见:我在新西兰体验「超越冥想」),最后十分钟躺在床上休息,然后重复如上一整套动作,完成两套后便可享用早餐。

这三天的饮食均为素食,对于我这个肉类爱好者来说,在报名参加时还有所犹豫,三天只让我吃草,这不要命了?其实参与下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每天的饮食除了常规的蔬菜沙拉以外,还有2-4道我都不知道是什么的菜肴可以选择,每道菜都会用至少10几种蔬菜混合制成,味道是相当的不错,因为之前一直在使用Tim Ferriss的慢碳减肥法(详情参见:分享减脂增肌好方法---「Slow Carb Dieting」),这回吃了很多土豆后,体重有所上升,肠胃也没能很好的消化豆类,所以成为素食主义者,应该是离我很遥远的事情吧。

早饭后和午饭后都是学习时间,冥想导师会讲解「超越冥想」的起源和发展,正确的练习方法,以及在练习冥想时产生的问题,还有包括意识状态,宇宙意识和量子力学等理论知识,三天下来可以让你对冥想这门学科有更深层的理解。

其他就是自由活动时间,这时候你可以沿着疗养中心的小路走走,欣赏着使命湾的海景,看看书,写写日记,三天的时间比想象中进展的快的多,基本遵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时间,也让以往饱受睡眠困扰的我,得到了充足的休息时间。印象最深的一段经历就是,当我坐在房间内对着阳台冥想时,闭眼之前还是阳光普照,睁眼之后已是濛濛细雨之景,这时候一只小小的麻雀突然落在阳台的扶手上,抖动它被雨水打湿的羽毛,鸣叫两声,然后飞走,周围的花草树木的颜色是如此艳丽多彩,那一瞬间,内心有一种无比的喜悦之情,慢下来的生活,让我们得以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又让我想起之前看《三块广告牌》之时,女主角在广告牌下看到一只鹿徐徐走来,斜阳映照,绿草悠悠,让女主不禁对鹿自言自语,宣泄着对女儿的爱意,回归自然,直面自己内心柔软的一部分。

收获和好处

坚持冥想并且配合远离数字产品,让我这个每天停不下来的人有了用心体验生活的机会,一同参加疗养课程的一位同学说,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参加这个项目,不仅仅是这三天让他消除了疲惫和压力,重获能量,之后的几个月也可以体会到这次深度疗养带来的好处。我认为的几个好处可以总结如下:

  • 静下心来反思自我,用心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充满正念和感恩之心

  • 深度了解冥想的理论体系,然后结合实践,达到身心放松缓解压力和焦虑的功效

  • 心率恢复平稳,没有心慌的症状

  • 睡眠踏实,身体达到极大程度的修复

  • 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交谈,拓展眼界和知识面

  • 学习瑜伽,增强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

  • 在安静的环境下,得以深度认识自我,梳理知识体系,建立思维模型

最上面的视频是在新西兰北部拍摄的日落之景,愿大家早日可以和自己和解,充满能量的享受生活!

关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多谢各位老板!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