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北岛Waihi游记(1)奥克兰周边的隐秘乐园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8:25
分享到:

1.jpg

连载目录:

(2)神秘的钓点

(3)星空 和 海滩

(4)穿越到“淘金时代”

(5)金矿探秘之行


年初我带一家人去过怀卡托平原西海岸,绕着皮龙亚山(Mt Pirongia)转了个圈。原来计划寒假6-7月时,带孩子们去斐济玩一趟的,这疫情以来,很多计划都改变了。为了给孩子们补上一个出游,所以10月初School holiday的时候,我带一家人去了趟怀希Waihi。

这次是真的度假,那几天我们哪也没去,就在怀希玩。

旅行结束,我做了个口头问卷调查。

这次旅行,什么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上善说,度假村有很多有趣的设施;

若水说,是那顿美味的披萨;

若愚说,是海滩的星空;

老婆说,是徒步的那条峡谷;

我爸,钓了两次鱼,对他来说那就是最好的假期。

我妈说,这里的海滩美得像画一般,让她想起了很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广西北海的银滩。

旅行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体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所以其实一大家人一起出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有意思的是,每个人对旅途的评价其实却恰恰勾勒出了这次旅行的诸多特点。

2.jpg

怀希Waihi是个我带团常路过的地方。

从水星湾南下,无论是去陶朗加(Tauranga)还是罗托鲁瓦(Rotorua),这里都是必经之地。这里有金矿遗址巨大的露天矿坑,还有一些步道,但我从未安排客人在这里过夜,我们真的仅仅只是路过,吃个午餐接着赶路。

新西兰是个到处是风景的国家,就北岛东面这一个小角落,教堂湾有着陡峭的崖壁和岩洞,科罗曼多有变幻的海岸线和海鲜,汉密尔顿有着世界园林,玛塔玛塔有霍比特人村,陶朗加有着美丽的海湾风光和繁华商业。

怀希和这些地方比起来,显得是那么的不起眼。虽然曾经的淘金辉煌史给小镇留下旧时代特有的痕迹,但部分坍塌的矿坑犹如地球的巨大伤疤一般,让人触目惊心。怀希和周围的邻居们比起来,犹如一个家境中落的女子,虽有自己的倔强,却又遮掩不住略显窘迫的现状。

可我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人生中无数次的经历告诉我,如果你觉得一个地方不够有趣,那有可能是你对这里还不够了解,你需要一个契机。

所以,我给家人安排了这一次度假。

3.jpg

我把这次旅行的居住地点选在了怀希海滩Waihi beach,而不是怀希镇Waihi。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怀希海滩和怀希镇相隔仅十几分钟车程,名字又高度近似,但其实他们分属两个不同的区。

玛玛库山脉是怀卡托(Waikato)和丰盛湾(Bay of plenty)的东西分界线,往西属于怀卡托,往东属于丰盛湾。但到了怀希镇这里,两个地区的切分线从南北向改为东北,这样两个镇就分开了。我没有去查为什么这样划分,也许是巧合?但这样的好处是,丰盛湾可以完整的拥有Matakana island合围的巨大的特殊双入海口的海湾,也许是方便管理?

丰盛湾是毛利人和欧洲人探索新西兰的重要区域,我在《新西兰北岛 || 皮龙亚狂想曲(1-8 全集)》的第六集《海岸巨舟》曾提到过,Tainui部落跨越几千公里的大洋来到新西兰后,最开始探索的区域就是丰盛湾;库克船厂的路线也是如此。

怀希Waihi这个名字是个毛利词,本意是Rising water,据说是与Waihi beach附近一条流入海滩的溪流有关。这是一片满是毛利故事的土地,附近有不少毛利居住的Pa的遗址。在新西兰呆久了,我也找出规律来了,很容易就能发现哪些地方有过毛利人曾经居住过的Pa。

4.jpg

为了让家里每个人都能找到好玩的事情,这几天往返的行程我都做了详细的安排。

去程,因为米兰达正好是高潮,而且这个高潮还是我们未来几天里最大的潮汐,所以我们在这里做了停留。10月塍鹬已经回来了很多,可以看到数千只的大群飞行场面。

这里我们其实来过好几次了,可有些地方就是每次再来还是觉得挺值得。

这个保护区所在的海岸线在国际上赫赫有名,因为米兰达鸟类中心以北15公里和以南2公里的范围被称为米兰达·谢尼尔平原(Miranda chenier Plain),它由潮间带泥覆盖的砾石和贝壳碎屑组合而成,这些沉积物可能是新西兰中晚期全新世(过去5000年)海平面变化最好的记录。

5.jpg

如果你不想走太远,那么就选择图中3-6之间停车场,进出记得关门并不要带狗等动物进入保护区。请不要翻越围栏进入鸟类保护区,另外不要喧哗打扰鸟类的栖息。

6.jpg

如果你来米兰达,最好是在高潮前2个小时到达,这个时候常有义工在这里提供望远镜供你观赏鸟类,这就是若愚在义工的指导下用望远镜观鸟。

7.jpg

午餐我们在下一个小镇Paeroa的麦当劳吃的,选这里是因为路边有个巨大的雕塑。新西兰有很多小镇都会做一些能够代表本镇的雕塑,Paeroa的标志就是一个大饮料瓶子,上面写了两个大字,Lemon & Paeroa,是不是看起来很眼熟?

其实就是我们常见到的饮料 L&P!

8.jpg

在开到小镇前,我给老大出了个小考题:麦当劳的饮料LP分别代表啥,她一下子就说出来了,L就是Lemon,P就是Paeroa;但她并不清楚Paeroa是什么意思,只知道是个毛利地名。她知道Paeroa是因为学校有不少同学爱喝这个。

这就是文化差异,如果不是专门去查,我是压根没有留意这个单词的。但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她虽不知道含义,但却认识这些词汇。不知不觉,10岁的女儿英语词汇已经超过雅思6.5分的我了。

Paeroa确实是个毛利词,意思是Long ridge,即长长的山脊,因为附近不远处就是山谷了吧。LP是当地人创造性的用柠檬配上矿泉水喝的一种饮料,后来被可口可乐收购了,但保留了这个品牌。有时想想这个世界挺可爱,一个小小的创意会带来这么多的影响。

9.jpg

午餐后原计划落一下Karangahake峡谷,没想到人还挺多,停车场竟然没有停车位。我马上改计划去附近的小瀑布Owharoa fall落一下。瀑布不大,但造型不错,像孔雀的尾巴一样展开,垂挂在石壁上。

说实在,有些风景对于见多识广的人来说算不得啥。但新西兰好就好在,你可以独自占有这一片天地,享受一份清净。小朋友们在瀑布下的水潭和小溪边玩得不想走,在烈日下的午后,这里确实是一处惬意所在。

10.jpg

下午我们落怀希镇买了未来几天的一些食物后,就直接去到了东面的Waihi beach,这次选的是一家Holiday park,度假村。

办理入住手续,拿到地图后,老大说我们住的房子好像是整个度假村最小的。我笑着说得到了房间才知道。等我们开到小房子后,老大拿着地图在门口一看,呵呵笑了起来。原来地图上那些大大的邻居们,其实就是一块块草地:Kiwi很多度假都是搭帐篷的,这样更便宜;我们住的这个小木屋已经算是度假村的顶级配置了。

作为有老有小的中年人,如果你真正想度假,那么住的地方就很重要,并不是说一定要很豪华。我这次精心选择的是一个非常好的Holiday park,为什么好,我后面会专门介绍。

第二天,我们主要是去钓鱼,我知道一个神秘钓点听说还不错。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