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闲话新西兰灯塔(上)那些数不明白的灯塔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8:35
分享到:

显然,新西兰的灯塔数量一定是可以明瞭的,不过对于初级灯塔爱好者天舒来说,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了。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连载目录:

闲话新西兰灯塔(中)纽国灯塔之最

闲话新西兰灯塔(下)绵羊国必去的八座灯塔


1.jpg

本来问题很简单,查阅新西兰海事的网站上,明白地说新西兰有23座灯塔在用,天舒这还遗憾呐,要是26座多好,可以凑一套字母表。

不过接着问题就来了,查阅维基百科的表格中明明不是23座,而是更多!

维基百科说新西兰海事负责运行着23座灯塔和74座灯柱,但给出的灯塔数字是北岛13座,南岛15座,一共28座。

更加诡异的是,同样在新西兰海事的官网上下载的灯塔分布地图显示,北岛18座,南岛18座,一共36座!

且!这份地图上明显还有遗漏,比如从萨姆斯搬迁到提马鲁的灯塔就没显示出来。

WTF,这是怎么回事?有没有管事儿的?喊出来检查一下算术好不好?

2.jpg

冷静一下之后,天舒总结事实可能是这样:

1、  新西兰的灯塔总数应该在四十以上,具体数字不清楚,好像也没什么人清楚;

2、  新西兰负责其中的大部分灯塔运行,这个数字最准确,是23座灯塔和75座灯柱——不是74座,维基百科不准确;

3、  多出来的那十几座主要有两种情况,其一是由新西兰海事之外负责管理的,比如奥克兰地区就负责管理几座,这个是新西兰海事不管的,所以也不在那23座之内;其二是有几座已经废弃,或者说退役,但是仍旧作为其他功能的,比如专门用作历史展览的,像马努考Head那座就是,退役之后反而开放提供给公众参观了。

4、  数字有点混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的灯塔是经过改造或者拆卸重新安装到另外的地方了,这样在统计上就出现了重复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还是比较个别的。

 

顺便科普一下:

1、  灯塔简单地说就是可以有人值守的,当然现在都变成无人值守了;灯柱指的就是可以发光但是人上不去的;

2、  新西兰的灯塔在运行中的都是不对公众开放的,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3、  新西兰海事管理的灯塔和灯柱都由位于惠灵顿的管理中心负责运营(远程监控);

4、  新西兰认为适合公众参观的灯塔一共有15座,如下图:

3.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