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ggie的小小美好
作者: 爱吉
简介: 曾经在车水马龙的北半球,做着同声传译,说着别人要说的话;如今在好山好水好欢喜的南半球,做着旅行定制师,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风景。希望你与我一同感受新西兰的纯美静好。

我们的一生都在重复童年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7-11-01 15:01:29
分享到:

David Trubridge

家具 & 灯饰设计师,手作人,航行爱好者

霍克斯湾 | 新西兰

www.davidtrubridge.com


        第一次见到David,是他名为「Beauty Matters」的演讲。说到人在自然中,五感全开时所感受到的安静,敏锐和清醒。当时的幻灯,是他在大峡谷的晨曦中孤身一人的照片。

        我记得当时看着幻灯,心里在想,“‘自然’,在80后的成长史中,已经是一个想要重温却无处可觅或不再完整的空间了,因为我们都被城市驯化和归顺。”

        David接着说,“从小父母经常带着我们走到户外去,在山里度过了数不清的假期。那些经历对于我的成年,影响至深,以至于现在做的,不过都是在重复童年的记忆。”

        

        

        第二次见到David,是在罗托鲁阿红木林树顶步道的亮灯仪式上,他难掩激动地说,“这将让大家看到新西兰非常不一样的一面,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纯净,绿色,徒步,英式橄榄球,事实上,我们还拥有杰出的设计能力和产业。”

        是啊,想象这些木质灯饰,仿佛临空悬垂在有着110年树龄的巨大红杉间,体型最长的有三米,最重的有120公斤;得益于多年研发而来的特殊材质也保证了原本在户外极易腐坏变形的木质灯罩能够经受风雨。

        想起上一次采访David时,请他用三个词来形容新西兰人,第一个词是“insular”,出乎我的意料。他解释说,“insular”指我们远在南半球的角落,辖岛而居,具有岛民特性。这番激动想来情有可原。

        可是,David并非在新西兰土生土长,也并非设计出身。

        1972年,他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造船系。在和太太一起修缮Northumberland的一处破旧村舍的过程中,他慢慢自学成才,掌握了木工技艺和家居设计。1981年,David和太太卖掉所有东西,带着两个年少的儿子,驾着一艘名为“Hornpipe”的游艇,开始了一场不设终点的环游世界之旅。1985年,他们抵达新西兰的岛屿湾。也许是新西兰那仿佛未受人类侵扰的纯净自然,让他找回了儿时的记忆,从此把这里视为第二故乡。

        在David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对自然,对当地环境的探索,思考和尊重。比如上图中这款借由意大利知名家居品牌Cappellini的全球发售而奠定其国际声誉的躺椅——Boat Raft。空灵而极富雕塑感的造型举重若轻,漫不经心却浑然天成,仿佛再现了前毛利人时期,新西兰主要居民莫里奥里人(Moriori)的传统独木舟。用最少的材料来呈现最有力量的效果——这始终是David的设计哲学。

        不仅仅在作品中,在工作室的运营中,David也亲力亲为,确保对自然的尊重与保护。试想一个雇有20多人,包含了制作车间的工作室所产生的填埋垃圾只相当于一户普通人家的量,这背后是多少勤勤恳恳实实在在的环保努力。不仅如此,工作室周围还种植了果树为员工提供新鲜水果;邀请养蜂人在空地上搭起蜂箱;两只奶牛悠闲地吃草......对自然的深爱,对环保的关注,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隐匿在皇后镇卓越山脉,由建筑师Erin Taylor设计的山舍中,投射下优雅光影;

        罗托鲁阿Skyline上的Statosfare自助餐厅里,与山下华灯交相辉印;

        罗托鲁阿树顶步道旁,点亮夜间的树林。

        ... ... 

        这些作品,都出自David之手。如他所说,当你在新西兰旅行时,看到这里的纯美静好之外,你会看到更多吗?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