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不会编程=半个文盲

发布时间:2017-10-30 17:01:38
分享到:

 现在正在就读小学阶段的孩子,十年后,他们正将面临人工智能时代的爆发期,他们将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呢? 

“人工智能将迎来爆发期,十年后50%的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 创新工场的李开复在接受腾讯专访时,抛出了自己的判断。现在的孩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呢?答案是编程。10年后,不会编程就相当于半个文盲!

我们先来看一看一些科技大佬,都是几岁就已经编程了:

Elon Musk,特斯拉SpaceX火箭公司创始人,9岁学习编程;

Mark Zuckerberg,Facebook创始人,10岁学习编程;

Steve Jobs,乔布斯,苹果公司的CEO,12岁开始学习编程;

Bill Gates,Microsoft创始人,13岁学习编程

乔布斯生前曾经说过,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去学一些编程,编程可以让人更有思想。而Dropbox的联合创始人,休斯顿5岁的时候就开始了编程,24岁的时候,身价已过百亿美元。他们的成功,跟在年幼的时候就接触了编程有很大的关系。扎克伯格10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台价值15000美元的电脑,可见扎克伯格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舍得非常有远见的。

1.jpg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连续两年亲自为编程宣传活动“编程一小时”站台,凭一行Move Forward(100)成为了全球首个写过代码的总统。

2.jpg

一起为“编程一小时”站台的豪华阵容还包括: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维密超模Karlie Kloss,NBA球星波什,格莱美奖得主Will.I.AM(黑眼豆豆)等。白富美Karlie Kloss自己还开设了资助女孩子学编程的Kode with Karlie基金会。

3.jpg

在苹果2017开发大会,一位10岁的小孩抢走了5000多个精英的光芒,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开发者。Yuma Soerianto,6岁开始学习编程,并在之后的4年时间内,独立开发了5款APP。他的成功引起了苹果现任总裁库克的关注,他还亲自为他颁奖,并鼓励他继续编程。

各个科技大国已把编程教育,定为义务教育的科目!

为了提高未来年轻人的竞争力,英国在2013年,首相卡梅伦宣布对英国中小学教学大纲进行全面改革,并在2014年开始使用新大纲教学。教学大纲的修订就包括将计算科学(Computing)列为基础必修课程。

4.jpg

在新的英国国家教学大纲里,5-7岁的学生需要通过计算机课程掌握:

理解什么是算法,以及算法如何在电子设备上运行

创建和调试(debug)简单程序

用逻辑推理预测简单程序的执行结果

中国也于今年2017年宣布,把人工智能和编程,作为义务教育的一个重要课程,为2030年人工智能的时代,培养优秀的编程人员。各个超级大国,都在为培养未来的人工智能人才开始布局。

新西兰在这一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计划,很令人担忧。也许在新一轮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新西兰会被远远的抛在了其他国家之后。

发达国家对推广编程教育的观点是:编程技能已不仅是信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而将是所有产业的需求。产业需要的也不仅是软件专业人才,而是掌握编程技能的产业专业人才。未来的二三十年是人工智能爆发的时代,任何不具备编程能力的人,将会被AI时代无情的抛弃

5.jpg

从教育角度看,儿童编程的核心理念是把计算机编程,看作与阅读表达,数学等一样重要的科目,当成小朋友成长所需的基础技能来培养,而且这样的培养对孩子的智力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为什么要学习编程?

培养抽象逻辑思维。 5岁~18岁是学习编程的最佳年龄。在生活工作中,有些人很难把事情描述清楚或做事会颠三倒四。他们可能是从小缺乏对于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孩子在5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整个5~18岁是抽象逻辑思维的发展形成期。逻辑是很抽象的,是很难通过语言文字去表述。编程正是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具象化地表现出来。例如算法的运算结果,游戏中的步骤流程,机器人的指令等等,所以编程是最适合开拓抽象逻辑思维的方法。孩子在这个年龄范围,是最适合学习编程的。

未来的必备技能。在不久的未来,电脑和程序将无时无刻影响我们的生活。了解一些基本的编程原理,知道如何控制操纵计算机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提高生活工作以及团队管理的效率,了解计算机是如何思维的,就成了一个必须具备的技能。

编程把创意变成创造力。未来,不会编程=半个文盲。孩子在5岁到12岁这个阶段,如果能接触到正规的编程教育,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及数理逻辑的提高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现在正在就读小学阶段的孩子,十年后,他们正将面临人工智能时代的爆发期,他们将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