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lina霖子
作者: Alina霖子
简介: Alina霖子(微信公众号ID:Alinalinzi),一个从世界500强银行裸辞,在新西兰生活的斜杠少女。英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新西兰MBA毕业,现任职于奥克兰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用文字丈量生活,用思考解读情感,用实践阐释职场,用学习探索梦想。

人生,除死无大事

发布时间:2022-08-16 09:27:42
分享到:

有时候我会突然害怕,有一天我老了、病了、要死了,生命的最后那段日子会如何煎熬度过?

那可能才是人生的至暗时刻。再也没有了对未来的任何期盼,再也没有想做的事情了,人生也再也没有其他的可能了,或许还经受着病痛的折磨,或许是一个人孤独终老。

慢慢等死的感觉,应该是人世间最大的折磨。

所以我有时候会觉得,在没有任何感知的情况下突然死亡的人,或许是幸运的。而我们每个人,不走到接近终点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临终前会经受怎样的折磨。

既然终有一死,到底为什么要活着?

1.jpg

在十几岁的时候,我就想过“死亡”这个话题,偶尔会觉得生活真是了无生趣,但是去死吧,又有些可惜。

可惜什么呢?可惜我十几年都在读书,为了高考,其他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办法痛快去做。听说,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就自由了。

当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我读了研、出了国、找到了工作、然后结婚,突然觉得生活真是了无生趣,一眼就望到了头。但是去死吧,又有些可惜。

可惜什么呢?可惜我二十多年都是规规矩矩地按照大众期待的标准在活,从来没有体验过为自己而活,我想过一过随心所欲、满心欢喜的日子。如果死都不怕了,还怕任性几回吗?

于是,我裸辞了,和老公一起,要去世界的另一端看看,用了两年时间移民新西兰,又用了两年时间,在这个新的国家定居扎根。

当我三十多岁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职业天花板太低,工作变得越来越消耗和无趣,甚至开始有了“上班如上坟”的心情,但是这一次我没想死,因为经过了前面的几次尝试,我发现只要我折腾一下,生活就会变有趣。

于是,我转型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把爱好当饭吃,没想到我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比以前三十多年都潇洒自在。

我没有再想过死亡,但是不再害怕它。只希望自己可以在死之前把钱都花光。

2.jpg

“死”是中国人都避讳的词。甚至现在电视上综艺节目但凡出现这个字,都要加上引号,好像生怕别人说了、看了这个字就会沾上不好的东西。

在电影《人生大事》的开头,就是小文的奶奶在睡眠中安详死去的镜头。小文是一个幼儿园年纪的小女孩,并不知道什么是死亡,于是看着抬棺材的三哥把奶奶带走,知道奶奶在那个大盒子里,就死命缠着三哥,让他带她去找奶奶。

为了女友坐过牢的三哥,家里世代都是给人办白事的,有一家寿衣店叫“上天堂”。刚刚刑满出狱的他,靠着给人办白事生活,过着痞子混混般落魄的日子,只想赶紧让父亲把房子过户然后和女友结婚,却不料遭遇了女友的出轨背叛。

在诸事不顺的时候,三哥因为帮小文的奶奶出殡,而被不谙世事的小文纠缠。从小就失去双亲,跟着奶奶生活的小文,在奶奶去世后唯一的亲人舅舅并不想收养她,于是跟着三哥过了几天,没想到这几天,小文的到来给三哥带来了麻烦也带来了欢乐和责任,而三哥也成了小文最信任和依赖的人。后来三哥在朋友的帮助下,收养了小文,从一个痞子变成了一个爸爸。

2.jpg

三哥骗小文说,奶奶被烧成灰但并没有消失,而是飞到了天上变成了星星。

这样美好的童话故事,或许不仅是安慰孩子的谎言,也是成年人面对失去至亲的时候,自我安慰的谎言。

失去是痛苦的,死亡是永恒的失去,是每一个人都会在有生之年面对的痛苦。我倒觉得,与其欺骗自己,不如直面痛苦。反正,人终有一死,或许还会再见。

奶奶变成了星星,是三哥对小文的爱。而小文回馈给三哥的爱,是把三哥称为“种星星的人”。

入殓师,很多人都会避讳、嫌弃,可正因为有了他们,才给了人们最后体面离开的尊严。

中国无论是红事还是白事,流程传统都很复杂。有的人可能一辈子最有仪式感的事情,就是死去的时候。因为你可以不结婚,但你不可以不死。

3.jpg

这是一部叙事很简单的电影,剧情就像是你邻居家的故事。

但正因为它那么简单,那么普通,反而映射出很多人世间最平凡无奇的爱和失望。就像是随时会发生在或者已经发生在你我身上。

每一个普通人,都有着自己对生活的绝望。

但绝望过后,还是要好好活下去。人生除了死,没有大事。

死亡迟早会来临,生命或许本身并无意义。但我们,都有爱的人。 

 QQ截图2019080915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