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世界有阴影,但光亮在对比下显得更强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4:29
分享到: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 Leonard Cohen

1.jpg

侘寂

在伦敦的室友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与他交流和翻看他的藏书时,发现他的设计理念很受日本极简主义的影响,他介绍说自己最喜欢的风格之一就是源自日本的Wabi-sabi,翻译成中文有一个很美的名字---「侘寂」,代表着一种欣赏世界万物不完美的态度,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之美,这种美可以经受的住时间的考验。

不知是词语本身还是其背后代表的意义,放佛戳中了心灵深处一块柔软的地方,尤其是在参观了英国诸多富丽堂皇的博物馆和琳琅满目的艺术展后,对于西方皇室那追求纷华靡丽的生活方式多少产生了一些抵触心理,而「侘寂」这种简朴又克制的东方美学,更能让我产生共鸣。

「侘寂」背后的哲学跟日本「禅」文化同出一辙(源自中国宋代的道教),揭示了「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的宇宙运行本质,世间万物那些压痕裂缝,不规则的形状或者不均匀的颜色都不应该被视为错误,而是自然而然的产物,认识到一切作品创作中所涉及的自然力量,接受自然而不刻意的力量,让自己与自然融为一体,这种美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想想这几年无论是工作,感情还是绿卡,都是不费吹灰之力顺其自然得来的,而那些强求的东西要不然就是求之不得十分痛苦,要不然就是费尽心思得到却发现不是自己当初想要的。「道」这个东西太奇妙了,学霸猫老师最新的文章讲的「状态」就是这么回事,当你不去控制了,当你完全放松了,宇宙自然而然就把你带到真正对你好的地方,宇宙为你安排的计划远比自己短浅目光设想的计划好太多了,所以呢,就放心大胆的去体验生活吧,剩下的都交给Ta吧!

对「侘寂」感兴趣的可以阅读以下两篇文章:

https://hokkfabrica.com/introducing-wabi-sabi/

http://www.bbc.com/travel/story/20181021-japans-unusual-way-to-view-the-world

2.jpg

3.jpg

可爱的人

前面讲到我这位建筑师室友同时也是我的房东,而我们的住处就完全出自他的极简主义设计,源自意大利的家具,德国的工艺,处处流露着日式禅意的装饰,当初看房时第一眼就爱上了(他的个人网站:http://www.ahmedmukhtar.com/);另一位室友则是甜美又聪慧的小美女,会讲五国语言:瑞典语,俄语,英语,印度语,阿拉伯语,现在又准备学习汉语,果然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在大城市才有机会碰到更多优秀又有趣的人。

而之前遇到的Airbnb Host也是一位有故事的人,他主修经济和政治学,从埃及,加拿大和伦敦都生活过多年,自己本身有橄榄油和艺术品投资基金公司,同时还给联合国和欧盟做中东局势的咨询工作。临别之时,小哥特意烹饪了他的家乡菜为我送别,一顿饭从下午五点吃到大半夜,一起聊中东政治局势,乔姆斯基和萨伊德,3T问题,埃及和中国文化,宗教和冥想,我们彼此有趣的感情史,互相朗诵对方写的诗歌,还有爱情和死亡这个绕不开的话题... 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畅聊了,有学识又有爱的人总是那么可爱。话说小哥和男朋友在一起十四年但最后因为异地而和平分手,但还是每天一起聊天视频就像亲人一样,有点像我和那谁的状态,@中二怪 在她的微博中提到了unorthodox relationship这个概念,是啊,感情的种类有太多种了,没有一种主流的概念可以定义的话那我们就自创一种形式,物理距离永远不是问题,而心灵相通才是真。

通过Airbnb Host小哥还认识了他的一位摄影师朋友,来自西班牙一个小村落的小哥刚开始超级害羞,因为初学英语不久,总是担心自己表达不清楚,后来给他看了我做西班牙海鲜饭和支持巴塞罗那的照片,小哥立马变了一个人一样用自己零碎的英文和肢体语言打开了话匣子。当得知他的祖国在中国有大量的足球拥簇,在新西兰有很多广受好评的西班牙餐厅时更是开心的手舞足蹈,他的摄影作品以人体艺术和抽象概念为主,很有表现力,分享一下期待他可以在伦敦闯出一片天地。

4.jpg

5.jpg

推荐来英国的朋友入住这个Airbnb

6.jpg

7.jpg

狄更斯

上小学时,学校对面就是图书馆,那时候就读了查尔斯·狄更斯的一系列作品—-《雾都孤儿》《双城记》《远大前程》《大卫科波菲尔》《圣诞颂歌》...这些伟大的作品都在某种程度上启迪了我对于文学的热爱,这回有幸参观他曾经居住过的博物馆,实在是惊喜欲狂!参观完毕,在他的小花园享受茶点,想起老舍曾经受他的影响,摆脱了文体限制,从而可以自由而大胆的创造,「管他什么呢,写就是了」这种态度对每一个作家来说都是很好的状态。

查尔斯·狄更斯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尤其以披露社会阴暗面和表现人道主义精神见长,他的人道主义思想非常鲜明,通过那些仁慈的心灵和温柔的感情,字里行间总能强烈地感受到他对道德理想的追求,以及对美好人性的呼唤。来到伦敦后我接受了不少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也激发了我把更多善意传播出去的冲动,始终觉得每个人都有可以点亮别人一整天的超能力,从真诚地赞美开始,或是当个认真的听众,到最后,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最让我记忆由衷。

8.jpg

9.jpg

No one is useless in this world who lightens the burdens of another.

There is a wisdom of the head, and... there is a wisdom of the heart.

 

---Charles Dickens 

10.jpg

1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