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甜妈
作者: 南半球的切尔西
简介: 曾经的新东方优秀教师和新西兰幼儿园副经理,现在的全职homeschool妈咪和碎碎念的斜杠妇女。分享欲爆棚,想到啥写点啥。

攻略丨新西兰申请homeschooling技术贴

发布时间:2022-06-21 09:29:39
分享到:

疫情之前,全新西兰每年大约有两百多家庭申请homeschooling,原因五花八门。2021年一整年,共有8200+家庭提出申请,有7000多份申请获得批准,100份左右被拒绝(数据统计日期为2021年12月)。

在新西兰申请homeschooling,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真难。简单在于任何一个家庭,无论家庭结构、职业、收入如何,均可以提出申请,也不需要想任何特殊理由。并且,申请是直接电邮或寄给给当地教育部门(比如奥克兰的寄给教育部奥克兰办公室,汉密尔顿的寄给怀卡托办公室),教育部收到申请后会随机指派一位高级顾问和家庭进行一对一的联系和指导,中间不牵扯“人情、关系”等不必要的问题。

难的地方在于,家长需要向教育部说明如何保证homeschool的孩子能正常地学习成长。

结合申请书做个简单的介绍吧。链接就不放了,有兴趣的家长可以google关键字home education NZ就可以搜索到。申请表一共有四个部分需要填写。如下图。其它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出生证明,居住证明,以及如果监护人不是父母需要提供一份法庭的监护权证明。这些都没什么好说的,重点说一说申请表。

1.jpg

第一部分是基本情况介绍,地址信息啥的,很简单,按实际填写,签字即可。

第二部分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家长需要在第二部分说清楚整个的教学思路。这可能是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一次机会,可以向教育部证明homeschool也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

所以第二部分又分为五个小部分。

1)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整体课程设计

你可以照搬现存的一些理念,比如蒙台梭利,自然教育等等,也可以自创(真的,只要你能自圆其说就行)。

课程设计尽可能要全面。并且以英文和数学能力为两大重点。

2)教育资源

你打算在教学中使用哪些资源?为什么是这些资源?如何使用?这部分答案也不是越多越好,因为任何写上去的资源都需要讲明如何合理使用。有些人认为,我都在家里教孩子了,我啥不能提供呀,为什么还要事无巨细地列出这些资源呢?其实这个部分设置很有道理,就像如果你开一个学校,那你需要保证学校里能够给学生提供怎样的学习机会,你需要购买哪些资源?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这个部分我写了很多,列了一些书单,但是最后还是笼统地写了一句“会合理使用大自然和当地社区资源”,正是这句笼统的话,引得负责我们case的顾问追问“如何使用大自然和社区作为教学资源”,所以任何的列上去的资源不是随便列一列就可以,而是要想清楚怎么用。

3)接下来一年的教学目标以及评测手段

这部分需要非常具体,比如掌握怎样的数学技能,如何测试教学是否达到了预计目标,以哪个课程大纲作为参照物?如果是以新西兰教育大纲为参照的话,直接在教育部网站上就可以下载New Zealand Curriculum. 非常方便。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全世界范围内其它任何一种课程大纲作为自家的参照物。

4)长期发展方向和教学目标

这个就涉及到你的整体愿景,或者说你想要如何培养小孩子。长期教学目标方面,你可以选择将来小孩正常申请大学,也可以写直接进行职业培训,比如学徒制等等。这一部分非常个性化,但是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你需要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你明白如何实现这个愿景。比如说你说我希望小孩子将来正常申请大学,那么你必须清楚地知道homeschool的小孩申请大学的渠道。

5)教案

这个部分涉及到非常具体的教学设计。它要求提供一个详细的project based的课程设计,或者说教学计划。其实就是举例说明你要如何在一定的时间内,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尽量涵盖不同的学科),使用哪些资源和教学手段,整合一个教案。到这里,重头戏基本就完成了。接下来的第三部分需要说明以年/月/日为单位的教学时间安排,这个按照自己的计划如实写就行。

第四部分是可选的,不是必须完成。但是如果很希望申请成功那么建议还是要好好写一写。可以写孩子的兴趣,个性特征等等。我在此基础上,还提交了孩子写给我的一个thank you note,因为她看见我起早贪黑地写申请,于是决定给我送一个thank you card,我觉得这很真实地表达了小朋友的想法以及我们的相处模式,就当作辅助材料一并交上去了。当然,如果她没有写这个thank you note,

我也绝不可能让她写一个然后交上去,因为无论面对怎样的事情,我都希望以真诚、自然地状态来处理。除此之外我还提交了自己的TKT证书,也是作为一个佐证来证明可以在家庭里进行英语教学。在教育部第一次回复中,我被要求说明孩子的learning style,以及如何提供和同龄人相处的机会,按照自己的认知和实际计划回答即可。

提交申请大概一个月后收到了第一次回复,要求我补充提供很多细节信息,并且在一个月内再次提交。我不可避免地自己卷了自己一次,一周回答完所有的问题,正准备回复邮件的时候,手机响了。我一看是个陌生的手机号码,想也没想就接了,结果是负责我们case的顾问。

我当时的心情:又激动又懵。

毕竟在我的认知里,就算是要打电话给我,也应该是用座机不是?

然后我就问了一句:“What do you want?”

顾问说,要求我回答的问题有点多,想要看看我有没有什么不清楚的,需要帮助的地方。我再一次发挥了我的虎里吧唧,说“要不是你打电话我刚才邮件已经回给你了。” 说完了意识到,我是不是有点太二了?

还好对面没有在意,说那么就等我看到邮件再说吧,然后愉快地结束了通话。我这头对着手机愣了几秒钟,心想以后可不能再虎里虎气的了。

又隔了大概一周,收到回复说申请通过,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安排教学了。

总结一下,最重要的经验就是,“目标清晰,信息明确且具体,符合切身情况。”
 

Screen Shot 2022-06-22 at 4.20.41 PM.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