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甜妈
作者: 南半球的切尔西
简介: 曾经的新东方优秀教师和新西兰幼儿园副经理,现在的全职homeschool妈咪和碎碎念的斜杠妇女。分享欲爆棚,想到啥写点啥。

《唐顿庄园》小镇做题家和庄园副管家的共情

发布时间:2022-08-03 09:38:09
分享到:

我在一个大企业汲汲营营,绞尽脑汁地刷存在感,就指望着哪天能爬进管理层。

同时期有一个实习生,看上去呆呆傻傻的,心思也不在工作上,我压根没把她放在眼里。

没想到人家根本不贪恋这大企业的稳定体面和繁华,抓住机会潇洒离开。我觉得她一定是疯了,放着铁饭碗不要,非要去走一条不寻常的路,那在我看来就是自寻死路啊。

数年后,我几经沉浮,虽说也往上升了一点,但还是普通员工一枚,还经常被大家合伙鄙视,累得一身伤但是啥也没捞到。

那个实习生呢?一转身居然成了我boss的座上宾!

在某个下午,她被boss邀请来参加晚宴,和大领导们坐在一起,品珍馐佳肴,谈合作发展。

我呢?

我还是当年那个小角色,我伺候我的boss之余还要伺候这个实习生,甚至我对着这个实习生说话的时候还要使用敬语!

以上,就是唐顿里托马斯和女佣歌温的故事。


歌温从一开始就不想进大宅子做事。当女佣,在大庄园里头稳稳当当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是她父母对她的期望。

可是歌温从来都不愿意如此生活。

歌温是勤勉的。她在做女佣之余,悄悄地学习函授课程,练习打字。

歌温也是幸运的,她不但赶上了技术革新的时代,而且还碰上了善良的三小姐,不遗余力地支持她,帮她争取工作机会,亲自送她去面试。

歌温最终从一个打字员,做到办公室秘书,和一位会计师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最终去了政府部门工作。

观众眼里,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然而在托马斯眼里,则是另一个版本。

歌温当年背叛做仆人这条道路,如今竟然蹬鼻子上脸地回来耀武扬威了!

凭什么?!

于是托马斯“不负众望”地当众“揭穿”歌温的过往:“老爷太太们,这位夫人没告诉你们,她当年可是在咱家当女仆的!”

和托马斯交手了一辈子的贝茨夫妇看得很透彻:“托马斯,你这就是嫉妒。”

然而傲娇的托马斯绝不承认。

1.png

托马斯嘴硬:“别忘了我现在是管家!管家!比在座各位都高级!一个个的赶紧去干活!”

其实,管家也好,第一男仆也罢,日子过得顺不顺心,只有托马斯自己最清楚。

多年来,托马斯在庄园里拜高踩低,瞒上欺下,各种小手段耍到飞起,可是很多观众对这个角色,恨不起来。

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和另一个恶仆(奥布莱恩)不同,托马斯虽然经常恶心人,但是真论起来,他没做过伤天害理的事。(如果有啥情节我忘了,抱歉)

另一方面,不论你多么成功多么幸运,你还是能在某些不如意的时刻,和托马斯共情。

比如你和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时候,会怀疑是不是自己有问题?

比如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没法企及贝茨在老爷心目中的分量;

比如自以为计划完美的投资打了水漂;

比如工作不上不下,老资格们看不上你,新一辈们又不把你放在眼里。

我想,编剧给了托马斯这个角色最大的善意。大概是因为,编剧懂得人性的多样性,能看到、也愿意呈现小人物郁郁不得志时的那股子邪气。

1920年代的英国,在贵族和仆人之间,分化出来一个新兴阶层 —— 工人阶级。庄园仆人的工作,从一个备受青睐的位置,逐渐被冷落。此时还在这些位置上挣扎的人 —— 尤其是托马斯这样的心比天高的小青年,对独立、自由、还不需要对别人卑躬屈膝的工人阶层,多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小心思,就说明他心里阴暗吗?

只能说明,他是个有血有肉,有情绪有思维,不完美,但却真实、立体的人吧。

勉勉强强够得上小镇做题家的我,感谢编剧没有对托马斯进行过于残酷无情的嘲弄,反而是通过描述席间歌温对三小姐的感恩,勾起了大家的美好的回忆。这次歌温的到访,最终也是个happy ending.

Screen Shot 2022-06-22 at 4.20.41 PM.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