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理性姐潇潇
作者: 潇潇Jill
简介: 潇潇Jill,数据分析师,应用经济学和金融硕士。从2014年通过打工旅行第一次踏上南半球,到2016年大龄读书,求职,一路下来有很多关于终身学习的感悟。希望能跟大家分享讨论关于学习、生活、工作、自我提升的精华干货,跟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个人公众号:「远走他乡的理性姐」 | 小红书:「理性姐潇潇」

两个简单的习惯,让你摆脱“廉价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2-03-25 09:10:15
分享到:

1.jpg

我发现一个事儿,以前我每次晚上出去吃完饭之后,都想再来点儿甜食,可能就去麦当劳买了个甜筒,然后立刻会获得巨大的满足,人生得到了升华。但是,吃完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开始胃胀和后悔。奇怪的是,下一次再经历这样的情形,我可能还是会再去买个甜筒,周而复始。然后我就想知道这件事背后的原理,到底是什么折腾着我乐此不疲的去追求这样廉价的快乐。

不是科普,也非鸡汤。今天纯粹跟大家分享一些与快乐和幸福感有关的底层逻辑,用科学和理性的角度来寻找规则。

 

1. 快乐=多巴胺,就这?

2.jpg

先来一波痛苦,再来一波快乐,快乐不只是多巴胺,还有内啡肽。

想想以下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躺在床上,打开某APP,想着玩一会就去学习,然后刷着刷着3个小时就过去了;

买大包零食,准备一个星期吃完,结果吃了一点觉得好快乐好满足,然后就停不下来了;

明知道减肥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可是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爱的人难找,还不如从美食得到多巴胺。

我把生活中常做的事分成了两个大类——享受型事物和价值型事物。像刷短视频,看综艺,吃大量零食等等都是享受型;而学习,健身,冥想这类属于价值类事物。

我们都知道享受型事物可以给人带来快乐,分泌多巴胺。你知道为什么吃了甜食或者吃了火锅之后的快乐并不长久,但是会上瘾吗?因为多巴胺虽好,但它的另一特点是可能会促使我们盲目追寻强烈的欲望,以获得巨大的快乐和满足感。我以前吃完饭就想吃甜食这件事就是这样促成的(现在偶尔也会这样…)。甚至很多人的抽烟、喝酒以及其他成瘾行为都是因为多巴胺的这个属性。

除了多巴胺,还有几种化学物质也是跟快乐有关系的,其中一种叫做内啡肽。

內啡肽是个很特别的存在,它是通过身体感受痛苦而生成。内啡肽不仅缓解疼痛,还能让人得到愉悦的满足感。

健身就是典型的痛并快乐着的事情——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又觉得可以忍受,并且有种奇妙的快乐感。这就是因为健身时候分泌了内啡肽。

有益的痛苦可以带来更长久的满足感,这是有据可依的。

多年来,研究人员怀疑是内啡肽引起了所谓的“跑步快感”,这种快感是在长时间剧烈的体力活动后产生的。研究人员使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来观察运动员在运动前后的大脑,他们发现运动后内啡肽的释放增加。

是不是可以解释很多人撸铁,跑步,徒步上瘾了呢?

健身和学习都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很少有人像享受蛋糕一样享受这两件事。能够做到专心,沉浸在自己专注的状态,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对我自己来说,今年规律性的健身和学习不但让我有满足感,还帮助了情绪管理。在持续做这些看似有点痛苦的事情一段时间后,自己的精神状态,心情都比以前好了。

这样来看,快乐不再是看不见和摸不着的,而是存在我们体内的。激发快乐的方法和效果也各不相同,当我们了解了他们各自的角色,就能找到正确的方法来激励他们。

 

2. 快乐机制其实很简单

3.jpg

人类的大脑比其他哺乳动物高级很多,这让我们在进化上有先天优势,但这个高配置让人爱胡思乱想,变得不快乐。

养成自己的快乐机制其实很简单。

冥想里面有一个观念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就是当冥想时面对负面情绪,分散的精力,我们要做的不是克制而是平静的感受,让它自然停留或者等它飘散。

应用在生活中就是,当我面对廉价的快乐,比如刷手机,吃冰淇淋,吃火锅,我的目的不是刻意控制这些欲望,而是感受这些欲望并且调整一下快乐机制。

非常简单的快乐机制可以是:

1)调整享受型和价值型事物的比例,但不要随意打压自己的欲望。

增加健身、学习和做有益事情的时间,可以是每天利用上下班时间听一本书,也可以是中午用半个小时自学点东西。减少享受型的事物,不要打压欲望,而是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减少频率。

有一次,我在健身房浑汗如雨之后,突然一阵吃甜食的强烈欲望来袭。收拾好东西,出了健身房,坐在车里,大脑即将失去理智,后来我就用了个听起来特别荒谬却有效的方法。

首先我没有克制这个欲望,而是顺着这个想法想象我现在就是在吃甜食,以及我的感受是什么。之后顺着时间线走,吃完了我会怎么样呢?我接着预见到,在大快朵颐后,我可能会觉得愧对今天的健身成果。这个感受之前有过,很愧疚,而且吃多了我的胃也会难受。再回到前面一步,既然我想吃甜食,那有没有什么替代品可以既满足愿望又不会愧疚难受呢?

我通过做这样的思想斗争,给自己的大脑留出调回理性的时间,最终决定去超市买个菠萝,这场大脑内部的博弈告终。当然我不是每次都会成功,但习惯是个好东西。久而久之,我们一定会找到关于享受型和价值型事物的舒适比例。

2)设置奖励机制,利用延迟满足感来达到最好的状态。

快乐机制不是让你不吃雪糕,可以先做个价值型事物,然后接着做享受型事物。比如我想吃冰淇淋,可以先学习或者做完家务之后奖励自己。或者我想追最新一期的综艺节目,可以安排在健身之后。这些生活中小事的奖励机制也是以后更大奖励的基础。

努力自律和管理冲动行为可以让我们在将来获得更好的回报。无论是为梦想中的房子存钱,还是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是暂时忍受一份工作来帮助你提高你的生活质量,从长远来看,这些延迟满足可以带来巨大的回报,同时帮助你培养对等待的容忍度。

 

写在最后

这次分享仅供大家参考,你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偏好,比如做个开心的吃货,不必太在意身材管理,也可以不热爱健身和学习,更着重于享乐,这都是不同人的选择。只是你如果经常在想为什么我不快乐,或者时常感到廉价快乐的冲击,那就可以考虑做一些可以分泌内啡肽的事情和设立“快乐机制”。

现在我保留着短视频APP,没有删除,也偶尔会买一大包零食放在旁边。当我们能试着控制自己的欲望,就不怕注意力被廉价收割。

不管是学习,健身,冥想,还是吃冰淇淋,火锅,看短视频,合理控制欲望,享受快乐机制,就是最细水长流的满足。

 

参考资料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0839#boosting-endorphins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your-emotional-meter/201712/the-benefits-delaying-gratification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