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520:我爱你,自己

发布时间:2022-05-18 09:31:01
分享到:

520到了,情感博主们又进入了经营情感完善婚姻的妙招大PK中,如果是几年前的我,也会边拜读边景仰:原来如此,该当如彼。

现在却只会微微一笑—经过这么多事,看了这么多书,慢慢明白:在任何形式的亲密关系中,如何更好地爱与沟通固然重要,但这一切的根基却是-先要好好爱自己。

i-love-you-tear-drop-facebook-cover.jpg
图片来源:timelinecovers.pro

爱尔兰大作家王尔德说过:“自爱是人生漫长浪漫史的开端”, 可惜,很多时候人总是乐于表达如何爱人,往往忽略了好好爱自己。

这几年我在一家育儿公益组织做义工,义务讲课的同时,也会顺带帮不少家长朋友梳理两性关系和亲子关系。发现那些配偶及亲子关系陷入一团糟的家庭里,夫妻两人在不良沟通的背后,至少有一方是不知如何去爱自己的,所以才会对配偶对孩子有很多自以为理所当然,但实际扭曲难解的要求乃至控制。

人先自知,然后爱人。一个连自己内心真正需求都看不清,也不会好好呵护自我感受的人,哪怕TA把地板擦得比镜子都亮三餐做得比国宴都棒,在亲人眼中,TA依旧是很难被正确估值认真对待的—你自己都不珍视自己,凭什么要求别人好好待你?

真正好的人生是什么?结婚生子父慈子孝金银傍身么?那只是表象之一,好的人生,是不负此生—对得起你短短的几十年,对得起你内心真正的梦。

所以,做好孩子、做好伴侣、做好员工、做好老板、做好父母,都只是做好别人对你的角色设定而已,可我们托生成人不是为了在他人人生中做好配角的,我们人生的第一目的,是自己这场人生大戏的不二好主角啊!

抛开所有人的期待,静下来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是谁?我想要什么?为了得到这些我需要什么特质哪些努力?

想清楚这些,其实生活也没那么多烦恼了:比起如何爱别人,我们更该多多关爱自己内心的那个小孩,所有妨碍TA本质需求的人和事,哪怕幻像再美,也要毫不犹豫地舍弃,而可以满足TA本质需求的技能和人事,哪怕历经艰辛,也要坚决追求。

我们的人生,就是在这样加加减减的断舍离和求习得中,一步步走上成熟,走向丰满,走向内心真正想要的那个自己。

希望在520的日子里,看文的你,在努力关注亲人,为心爱之人买买买的时候,也为自己点上一瓣心香,抱抱心中那个同样渴望关心渴望爱的小孩:“亲爱的,不易多年,余生,请让我好好爱你!”

 2.jpg

你可以独立,也可以柔软;

你可以明媚,也可以缠绵;

你可以活泼,也可以庄严;

只要好好爱自己,让每个平凡的日子都有属于你自己的欢喜,

有梦可依,有树可栖,

有爱别人的能力,更舍得好好去爱自己。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