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从钱色交易到爱情?人生其实是场耕种

发布时间:2022-07-28 09:15:44
分享到:

最近看了王安忆的中篇《香港的情与爱》,小说是讲一对中年男女从本来的钱色交易最后逐渐产生感情的故事。王安忆这篇小说风格比较接近张爱玲,但又有所不同:

1.jpg

张爱玲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是:人生原本是不值得过的,我们明明知道这一点,却还得为了那些不值得的东西去计算、去浪费生命。结果再失望一回。王安忆的这个故事则相反:人生好像在为种种无意义的东西在浪费生命,可是就在种种经历之间,我们却意外发现了生命。

其实小说有不少关于感情和生命的精彩感悟,我却独独喜欢年长的老魏对年轻的逢佳临别前的一段关于人生的掏心掏肺的教诲。逢佳是机会主义者,总想抓住机会挣大钱,要战斗一番,人生走向晚年并靠自身努力收获了相当财富的老魏却告诉她:

“人生才不是战斗呢,谁说人生是战斗,谁就走了弯路。人生是地里种庄稼,你流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人生是很诚实的,很温和的,很讲道理的,开餐馆就是很好的证明,你菜好服务好,道德好客人就多。你知道旧金山有多少中国餐馆?”老魏比了个很吓人的数字 “这个数!可大家都要有饭吃,不破产靠什么?靠机会?机会是没有那么多的,全靠勤勉。还是别提机会了,一提机会就有落空跟在后头似的,勤勉更好一些,也更人性一些。”“这世界上的机会就和能源一样,总数就是那么多,所以靠机会吃饭,就想靠抢劫吃饭一样,紧张冒险,担惊受怕,到头来兴许还是一场空。”

这段话也许年轻人听了会不屑,但是真到了人生下半程的时候,是真觉得这是发自肺腑的金玉良言啊!在漫长人生中,很多事情其实都在一点点验证“慢就是快”这个道理,在某个短暂的时间段,也许机会会让人弯道超车,但放在近百年的人生长河,几百年的家族兴衰,几千年的民族兴亡来看,踏踏实实播种,认认真真耕耘,才能有最后的欢欢喜喜收获。

现在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平台让每天涌现无数的信息和机会,看几个视频就能收获不少金句,下几个应用就能涌现不少商机,但大家有没有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是靠背后的拼命和吃苦一步步走到光鲜亮丽的台前?前几天有朋友感慨现在很多东西都只记住一小部分信息却想不起整体,有没有想过是过多依赖互联网推送来的知识碎片(短视频,公众号鸡汤文)武装大脑造成的?

在我看来,老老实实从头到尾自己读一本书(而不是听别人介绍中心思想)才能真正把握作者的思维逻辑,也才能真正吸收这本书的营养和精华,这样才能形成自己完整的逻辑链条,知识才不再是支离破碎的几个点,而是完整地成为属于你自己的体系和逻辑,指导你自己的独特完整人生。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