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卑贱的人类
作者: MANTIS
简介: 不消费极简主义塑料生活实践者,动漫美术师动画导演,坐标基督城。从披着红披肩开始六年不租房的红姐,到现在融入大自然,受宠于天地草木生灵的小孩,只有一样没变,依旧是……认真的态度过荒诞的人生。

当‘不消费’遇到‘零垃圾’:我在新西兰一年试验记录

发布时间:2023-11-24 10:28:03
分享到:

寡人断断续续的接受了很多前人0垃圾生活概念的熏陶。去年,我在公司捡到一个空的咖啡罐。想试试看,我能不能把自己一年的垃圾装进这个咖啡罐。

于是,从去年7月初,这个试验开始了。

当‘不消费’遇到‘零垃圾’:我在新西兰一年.png

目前(2020年8月10日)已经一年了咖啡馆罐还没有装满。

1.jpg

2.jpg

读过寡人《再聊不消费系列》的人应该知道,作为我这样一个不消费主义者,我的生活方式已经非常低碳。离0垃圾生活差的就是和自己开个会,制定一个规则。

当然,寡人就不是一个能逼自己的人。所以我没有给自己设定特别严苛的规则。有几类垃圾我是不入这个咖啡罐的。

 

1. 非我消费的捡来的物品所产生的垃圾,不入罐。

比如,公司三天两头开party,剩一大桌的食物和饮料。

我要不带走,他们能全扔了。

这种情况下带回家的食物包装袋和现场食物本身的盒子,不算我产生的垃圾。在这个过程中,寡人也严格执行,绝对不用新的打包盒和塑料袋。

后来我被他们这样搞多了,现在已经长期在公司备着超大号饭盒。随时准备打包宴会后的剩余食物。

 

2. 可回收垃圾,不入罐。

比如超市通用的可回收装肉的塑料盒子以及冰激凌盒子。这两个是我这一年唯一需要处理的可回收垃圾。不过,寡人这一年冰淇淋盒子也就一个,只买了一次,而且没有变成垃圾,变成了冰箱里的储物盒子。

超市装肉的盒子是洗干净后,拿到公司,放入公司确定会走回收流程的可回收垃圾箱内。(因为,寡人目前住的屋子,垃圾分类并不是很严格。回收垃圾桶里经常都会被丢入不可回收的垃圾。我实在没有办法放心的把我的可回收盒子丢进去。只有带到公司……)

至于盒子上包肉的保鲜膜,我通常是洗干净,晾干了用来包冰箱里的碗碟。用破了会入罐,这的确算我产生的垃圾。不过,我一年吃肉的量,也就20几张保鲜膜。全塞进罐里也没太多。何况有大半至今还在用。

 

3. 朋友和同事顺手分享给我的小吃,食物,糖果包装,没入罐。

通常我也想带回去入罐。但是别人把垃圾桶端我面前,我不丢怪怪的……

但如果是别人专门为我准备的礼物所产生的垃圾要入罐,或者执行其他的再利用方案。

 

4.送给别人的礼物包装,不入罐。

送出去的礼,泼出去的水。当然,我送礼物基本上木有包装,即使有包装,也是之前别人送我的东西,包装留下的,挑了礼物包好,再送出去。

 

于是乎,在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规则后,我的生活跟着发生了一轮巨变。

首先,我戒了方便面。自从开始0垃圾试验,我再也没有吃过方便面。因为方便面的塑料包装袋又多又难处理,吃个三五回,怕是我的罐子就满了。干脆再也不吃了。

再来,我一个南方人,现在变得包子面头拉面,全会做了。就因为新西兰超市的面粉包装袋是纸质的,好处理。而米的包装袋是塑料的,要控制购买米的次数。而且买米的时候,通常都指着最大的袋子买。像我这种,从来不拿超市塑料袋的人,米袋子是反复利用的好袋,而且特别结实。每次忘记带袋子,去超市买洋葱土豆这种食物的时候,我都是散着抱在怀里出来。

室友问我,“明明旁边有免费的塑料袋你为什么不装起来。”

我不!老子就是不!

室友说:“你不要,可以拿给我回家装猫屎啊!”

我说:“要拿自己拿!别蹭我的份额!”

室友:“……”

对,自从这个实验开始后,寡人就好像头上顶着个无形的垃圾作孽血条。一旦生活中出现会产生垃圾的活动,寡人就会本能的在意我头上的血条变短了。垃圾分类早已经变成本能。

我屋里还有一个咖啡罐子,是装一些纸质的垃圾。比如超市的小票,路边被塞的传单,用过的纸巾,以及各种废纸。通常,这种垃圾处理起来很方便。后院铁桶里一烧,撒在菜地里就当草木灰肥料了。所以基本上产生纸质的垃圾,我会用得比较心安理得。

新西兰去年禁塑令开始实施后,我非常开心的看到,公司的聚餐全部的餐具和包装都变成了纸质的。越来越觉得,这个国家对寡人真的是非常友好。

3.jpg

4.jpg

除此之外,我生活所需还会产生的垃圾就只剩厨余垃圾一项了。

这一项,寡人不止是处理了我自己的厨余垃圾,也顺带处理了我们屋子所有人的大部分厨余垃圾。我相信有点种菜经验的人都知道,我的解决方案就是——堆肥。

再说,不锈钢公鸡也不可能花钱去买肥料吧!

一开始,我是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堆肥的视频教学。想要从根源上处理家里的厨余垃圾。不料我意外的又进入了一个新世界,经过二妹提点,我开始研究朴门永续的生态设计概念。

朴门永续设计是通过效法自然的永续发展方式,满足人类的食物、能源、住所等各种物质与非物质的需求,彰显出人与大自然的协调统一。给地球的生命提供一种可以持续的、安全的发展方式。这个起源于澳洲的生态设计概念把我碰撞了。搞得我好想整个地,来试验一下,整个自己的脱离货币的永续生活环境。

先在这里埋个种子吧。这一刻,寡人需要先把家里的厨余变成肥料,不花一分钱种出菜来,再把菜返回给屋里的小伙伴们。完成了这个小循环,我才有把握玩大的。

其实各种生命和物质之间的转换,就是一种能量转换。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就是把食物转化成身体所需的能量。而堆肥就是把厨余里还有的能量集中转化成植物所需的能量。最终再次从植物或者植物饲养的动物那得到我们所需的食物(能量)。

在学习堆肥的过程中,看到某个教程展示,一立方的堆肥可以提供一个人所需的可以永续循环的能量。当然,这是指你能全面利用的情况。你要是不会用。它就只是一堆单纯的垃圾。

一开始,我怕会产生臭味被房东赶出家门,我选择的是用垃圾袋做厌氧堆肥。结果发现这个方法能取到液肥浇浇地里的菜。但是要得到固体的堆肥不那么容易。于是,我开始改良方案。采用有氧堆肥。我干脆在菜地里挖了一个足够放一年厨余的大坑。再在坑底部支起一些树枝,垫上一些干草,把底部架空,以便多余水分可以渗透下去。然后开始层层叠叠的堆厨余和杂草树叶。酿酒剩下的酒糟也倒在堆肥坑里,里面还有酵母可以加速堆肥发酵。

经过网上很多前辈提醒,堆肥不能搀和带着油盐的熟食,夏天很容易发臭。所以,在寡人多次逼迫和游说下,终于让屋檐下的小伙伴们,把厨余垃圾给分类装在生熟两个不同的盒子里了。

5.jpg

于是乎,寡人在厨余这块,基本实现了0垃圾。平时菜都是自己种的菜和野菜,没有任何包装袋产生。而其他灌装调料的瓶瓶罐罐,基本都是再利用,不丢的。因为寡人是从来不会花钱去买任何储存东西用的罐子、瓶子和盒子。一定是平时有瓶瓶罐罐都会收集起来,不会随手丢垃圾桶。有时候需要得多的时候,还会去捡别人不要的瓶瓶罐罐。比如酿酒季,通常需要二三十个红酒瓶。再比如,0元方案可乐瓶倒种番茄时,像我这种不喝碳酸饮料也不会买任何塑料瓶装水的家伙,不去捡,压根没有可乐瓶用。

再然后,可以想到的就是一些调理的包装袋,比如味增酱。郫县豆瓣,基本上,一年也买不到2回。包装袋入罐。还有就是对付我干眼症的眼贴膜的小包装袋。一年也用不了几次,入罐。而洗发水啥的,我已经改换成了纸质包装的洗发皂。牙刷牙膏,一年最多也就用个3-4管牙膏,换个2-3个牙刷,入罐。

(之前看到0垃圾生活的前辈。牙膏牙刷自己做。我大写的服……)

这一年,寡人没有任何快递网购。因为,快递网购,一次就能把咖啡罐子塞爆……

于是乎,一年的试验下来,寡人的咖啡罐居然还没有装满。而头顶上的垃圾作孽血条已经越来越难动弹一下了……

 

最开始的时候,房东每次打扫卫生经过我房门都会问我,“有没有垃圾,我一起拿去倒了。”

我每次的回答都是:“没有。”

无数次后,房东奇怪的说:“你为什么都没有垃圾的。”

寡人神秘一笑:“因为寡人是吸收日月精华就能活下来的0垃圾仙女……”

房东:“………………”

……

……

……

有天,我跟朋友聊到:“我杂有个不祥的预感,我会不会有天变成个素食主义者啊。”

朋友说:“为什么?”

……

不为什么……

寡人要是能不吃肉。可回收垃圾那一块也可以直接删了。想想就感觉好爽!

【天音:你到底在和啥死磕?】

是啊?到底是在和啥死磕呢……

……

……

记得上一次把我看哭的电影是帝企鹅日记。朋友一进屋,看见寡人对着一屏幕的企鹅泪流满面,直接懵逼了。

她说:“你为啥看个动物世界哭成这样?”

我想说,这不是动物世界,这是生命的真相。活着,真的太不容易了!要经历多少磨难,才能守护住生命那丁点惊艳的美好。

6.jpg

7.jpg

然而,那些把寡人感动得捶心痛哭的惊艳美好,很可能马上就要灭绝了……

……

……

……

8.jpg

9.jpg

生物多样性是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指标。把其他物种逼上绝路,我们这些卑贱的人类也没好果子吃。

本能的把经济发展当成第一神圣使命的人类,只要没被病毒整死,估计这恶果最后还是跑不掉要吃的。

10.jpg

11.jpg

所幸今天在查资料的时候,看到国内终于有了点行动,开始倡导垃圾分类和改变消费观念和行为。

而朋友圈里也越来越多的人在注意食物的浪费以及垃圾的处理问题。虽然感觉执行上没有什么那啥。但是愿意开口说,总比说都不说的强。

12.jpg

从人类整体来说,我真的不觉得以人类无止境的欲望为驱动力下的各种过度开发和消耗地球资源的经济发展有那么重要。

这相当于,你有一笔固定财富,你是应该来日方长的好好理财计划投资把它打理成永续可用的财富用一辈子甚至留下遗产给子孙后代,还是只顾眼前几个月爽,啥也不管不顾的迅速把它花光?

谁都知道这样下去,人类把自己玩没了的日子就不远了。但却无法停得下来。因为经济发展从单个国家或一个社群来说,它就是很重要,谁也不想被踩在脚底被欺负。

即使人人都知道,这种对人类来说完全是自残式竞争的状态对谁都没好处,却没法改变局势。我甚至都不觉得,这种竞争发展对个体有啥好处。小孩被逼着要会琴棋书画十八般武艺,成年人被社会淘汰的年龄线越来越早,抑郁症、焦虑症越来越多。更别说,因为时代变化太快而被甩在后面的老年人群体,到处都是他们无论怎么努力也看不懂的骗局和陷阱,以及这个先进的科技时代带给他们的无价值感和挫败感。

实际上,现今的经济发展,就是鼓励大家过度的追求生存以外的物质财富,去消费各种广告告诉你的那些拥有了个人价值就能提升的东西。而其实,你的生命本身真的需要那些东西吗?未必。而多数人都在绷紧头皮勒紧裤带为此奋斗买单。不然经济发展个毛。

在这种大趋势下,人人都能知道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将给人类以及其他生命带来难以解决的恶果,却只能选择视而不见沉默着继续。因为,在这样的竞争下,地球的资源和环境污染的的容纳度都是公用的,你不去占用,自然也有别人去占用。最后的结果什么也不会改变。

寡人很清楚,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我在和啥死磕呢?我并没有在和啥死磕,寡人更不会傻X的认为自己可以拯救卑贱的人类。正如同在飞机上拒绝用一次性杯子一样。寡人只是希望,那一堆用一次就进垃圾桶的杯子里没有我制造的。

其他的,你们随意……

1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