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高峡SamGao
作者: 高峡SamGao
简介: 新西兰Weta Workshop艺术总监/商务发展经理,欢迎和大家讨论新西兰的工作生活。

作为一个华人,在新西兰Weta Workshop(维塔工作室)工作的体验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21-06-23 11:07:17
分享到: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高峡SamGao,2014年以雕塑师和概念设计师的身份加入的Weta Workshop(维塔工作室)也是第一个正式加入Weta Workshop的中国人(以前有很多华裔艺术家加入过Weta),先后参与了《长城》《攻壳机动队》《魔兽世界》《流浪地球》《阿凡达》续集等电影的部分设计或制作,负责了《指环王》《霍比特人》的一部分官方电影手办的设计和雕塑。 参与了大型战争博物馆的雕塑以及担任过2016年乌镇/Weta的大型特展美术导演工作  目前我在Weta Workshop任职艺术总监及中国商务发展经理。

因为有很多朋友喜欢电影,也喜欢维塔工作室的作品,所以我会经常被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本人以前也很喜欢维塔,在我初中看指环王时就超级喜欢里面的怪兽盔甲设计,所以我曾也很想加入维塔,现在开一篇文章,来多说说体验,这样也希望可以解决很多朋友都疑问。

首先Weta Workshop 和Weta Digital是两个公司。Digital擅长电影后期,特别是真实的生物角色特效等。Workshop负责电影概念设计,世界观架构,以及电影拍摄中需要的武器道具,服装盔甲,车辆载具,生物怪兽,特效化妆等等实体相关的内容。两个公司称姊妹公司,但领导架构还是完全分开的,不过有很多电影Digital会用Workshop的实体模型作为参考,以达到最后超逼真的效果。以后我会专门写文章来讨论这个内容。

那么我先聊聊我在维塔工作室的经理和感受,再和大家解答一些问题,例如如何在维塔工作室工作等等  首先我来维塔工作室之前,曾任国内手办工作室末那的市场开发部主管,参与开发了《梦中景》系列和腾讯《斗战神》《怪物猎人Online》一部分手办等等。2013年参与了乌尔善导演的《寻龙诀》,接触了电影的概念设计,觉得正搔到了痒处,喜欢制作电影但却感叹自己能力不够,也希望再外面多学习学习,正好2012年通过毕业母校认识维塔创始人理查德·泰勒爵士,于是用百度翻译了一封想去试试的邮件。理查德先生非常感兴趣,但是同时提出需要我证明自己可以胜任维塔工作室的工作。于是我便开始了中土世界之旅。

开始来新西兰时,我并没有英语基础,高考66分之后,大学英语课我都是在后边玩怪物猎人,根本就没care过英语,更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到一英语的国家工作。不过新西兰人非常热情,理查德的夫人亲自在机场接我,他们夫妇甚至给我准备了住的地方(他们的隔壁)。开始工作时,见到了很多曾经在电影花絮采访时看到的大师,只是可惜无法沟通,我连问How are you?他们都会pardon我…… 最开始参与的《长城》概念设计会,我感觉就是在观看一场没有声音并且快进的电视节目,90%都无法理解,但是会议结束后就要马上开始设计。在巨大的压力下只能自己想办法生存。好在很多同事都非常友善,很多时候工作气氛也十分轻松,我们开会有时候很多同事就直接坐地上,我们雕塑组的大佬级同事Jamie,设计过指环王70%的怪兽,包括咕噜等角色的生物大师,其实是一个非常腼腆的大叔,一聊各种生物的细节就滔滔不绝,看我听不懂就各种Google给我找图片,没事还问我中国一些知识或文化,非常喜欢说中文的“蘑菇”。就这样慢慢适应了,但是这边让我最大惊叹的还是这边工作的效率之高,比如我参与的《魔兽世界》电影1:1的兽人奥格瑞姆,我负责头部雕塑和手部雕塑,整个流程仅用了3~4个星期左右,整个公司的管理及执行过程既科学又有效,整个团队艺术家和工人的素质都非常高。之前非常难以想象70多个艺术家怎么在一起工作的(维塔工作室一般100人左右,忙的时候会临时扩充到500人左右),虽然也有很多非常个性的艺术家,但是整体都有一个信念,一个把手里拿的东西做到极致的信念。

其实开始做雕塑时也不是很顺利,在国内习惯了使用美国土,而这里基本都是用NSP,我需要一段适应时间,但是很多同事都很nice的给我展示各种技法,所以还是比较开心的。大概来了一个月的时候,我取得了可以正式工作的机会,公司开始给我准备办理签证及各种手续,而我也开始我的正式工作:新西兰一战纪念博物馆工作。我们需要超级写实的雕塑手法来表现2.4倍大的巨型超写实军人。在这个项目中,我不仅证明了自己的雕塑能力以及工作沟通能力,而且也得到了主负责其中最后压轴军人的面部雕塑,该军人雕塑还被选为博物馆主题海报,也是第一中国人的作品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作为主要宣传海报。

在这项工作之后,我开始参与了很多电影,有的并没在中国上映,我就不说名字了,然而让我非常开心的是公司也让我亲自负责设计和雕塑一些《指环王》《霍比特人》的官方雕塑,有一些角色也是我个人一直非常喜欢的,而且还圈了一些国外粉丝,哦,我还是第一个把中文签名印在官方手办地台上的中国人哈哈!

2016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自加入维塔工作室以来,我也一直协助维塔和中国项目合作,希望中国项目可以通过和维塔的合作,学习到一些优秀的维塔制作工艺与艺术精神。至2016年,我已经给维塔推荐了3个中国的电影项目,包括今年会上映的《流浪地球》。在这一年的年末,我和国内421工作室发起的乌镇未来视觉展览中,担任了展会美术导演工作,在中国带领团队工作2个月左右,打造出国际级的艺术特展,受到国内外很多艺术大师赞赏。最开始理查德和公司都担心我无法胜任这项工作,因为我从未展示过雕塑之外的能力,尤其是管理方面的能力,但是这个展览我从开始规划到联络各个不同能力的八个公司到最后的搭建执行及协调都很好的完成了相对应的时间周期与预算控制,最后当理查德来到现场时,完完全全的超出了他的预期,不禁赞赏道”看到这样的一个展览出现在中国,令我十分的骄傲!”对我个人来说,虽然指导整个展览和做一个雕塑有非常大的区别,但是最开心其实是跟中国年轻的团队一起合作,当项目完成时,他们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做出国际级别作品,这种成就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喜悦,我也就享受在这喜悦之中了。

2017年我除了完成一个新电影《Sweet Heart》怪兽全身假体以外,还参与了《阿凡达》续集的道具开发工作,具体还在保密中,另外还参与了美国大型一战纪念雕塑,并和腾讯一起合作了《流放之路》项目,我做为项目艺术总监,制作了Boss奇塔弗手办以及TGC现场特效化妆表演,在Weta Workshop也正式开始担任艺术总监和商务发展经理。

以上就是我目前在新西兰维塔工作室的经历,最开始时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又不会英语,但是现在不仅仅我媳妇在维塔工作室担任涂装师及服装师,又来了很多新的中国同事,另外我们和Weta Digital的华人朋友也组成了一个非常棒的小群体“青龙帮”,目前总共已经有20多个Weta Workshop及Digital工作的中国伙伴了(各种大小趴,不亦乐乎)我们经常开玩笑这个青龙貌似已经聚集了电影特效行业领域的各个专业人才:)另外很多朋友问我,什么条件可以来Weta Workshop工作首先我也非常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Weta合作,目前和中国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未来我也希望可以成立中国项目部门,但是新西兰的确还是对英联邦国家的工作人员更方便一些。维塔工作室每月大约可以收到3500份的简历,所以不容易进还是肯定的。

1.文凭不重要 都靠实力说话,但是要移民还是最好有本科学历,加分。

2.工作经验很重要,但还是要看作品。

3.英语很重要,虽然我去的时候还是白板,但是如果能有流利的英语,就会更加顺利沟通,从而发挥你的实力。

4.如果你有新西兰Open Work Visa或类似资格,那么会容易非常非常多。

5.如果没有上面的身份的话,那么就比较困难了,因为你需要证明你比本地人能力强或者具备本地人没有的技能,这并不是维塔挑剔,而是移民局雇佣海外人才的基本条件。

6.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看公司有没有刚好觉得适合招聘你的项目,比如你超级擅长设计机器人,刚好我们在做《攻壳》,那么你来工作的机会就会高很多。

* 本文章图片均为维塔工作室所有,并为高峡制作或参与,转载请标明来源 谢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