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
作者: Daisy Ding
简介: Daisy Ding, 19岁高中毕业来到新西兰留学,一晃就是18年。因人生第一份工作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大学毅然而然的选择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在新西兰从事酒店管理12年,对这个行业持有无限的情感和Passion. 并将其视为终身的职业。希望把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想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愿希望学习酒店管理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正在从事酒店管理的朋友们继续坚持梦想,把新西兰的酒店管理行业做到更好。请跟随我的脚步,了解更多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添加微信daisy9898加入新西兰酒店管理群,更多内容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daisydingnz

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8)团队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01 09:20:31
分享到:

其实想分享关于团队的这个话题好久了,一直到现在才开始写,是因为每次谈到“team”,觉得都有好多好想说的,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如果你采访10个企业高层,问他们什么是最重要的因素使他们做到了今天的位置。我可以打包票的说,10个人都会告诉你是他们的team-the people who they work with。

记忆里,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国人的教育里时时刻刻充满着 “集体主义精神”。

在我的童年一直觉的所谓的集体主义就是team work,现在看来不然。我们中国教育下的集体主义精神我理解的意思是团队中的每个人像一个目标看齐,但达到目标可以采用各种方式,目的是达到目标。

比如说,我们小时候开运动会,我们班级所有同学都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每个人在参加比赛的时候都会尽力,哪怕主张个人主义精神,我们只需要我们班级得第一名。可团队精神不同,团队精神指的是大家在像同一目标看齐时,达到目标的过程是关键。哪怕结果不是我们所预想的,但只要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付出努力,结果显得并不是那么重要。简言之,团队合作,推崇的团队内的每个人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共同达到目标。可能分析的不完全正确, 这是我的个人理解。可能我对“集体荣誉感”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可是“团队的力量”却支撑着我走过了这些年。

最初接触到“team work”是我在AUT读大学的时候,20岁出头,只知道不理解为什么在国外的大学里一定要和几个不同的人共同完成一份作业,而且还在我自己的成绩里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于类似于我这种出生在中国80后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完全是“臣妾做不到”。

在大学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时候,不曾记得任何学科提及过关于团队合作对于酒店管理行业致命的重要性。

可能在看文章的你也不曾理解,看完我的经历后,也许你会对 “power of the team work”有不同的想法。

teamwork-.jpg
图片来源:Potential.com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奥克兰一家很忙的酒店做前台,没有多少亚洲面孔的工作环境有时候让我觉得压力大到透不过气。正是这一份工作的team, 教会我什么是team work,使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我之前的老板是一个30几岁的苏格兰人,很聪明,做管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深知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极力把我们所有人凑到一起。我们的team差不多也就10几个人,因为我们的老板很重视团队合作精神,我们慢慢的一直跟着她的脚步。工作上我们互相帮助,在每个人完成自己的taks之后,都会去帮助其它人完成他们的tasks,这样我们会更快的完成我们这个shift需要完成的工作,然后按时回家。这是我最初很简单的想法。

到后来,在我们完成了我们shift做的事情之后,我们会自然而言的去帮助其它shift做一些东西,然后他们在帮助我们做。一来二去的,慢慢的there is no “I” in the team。我们发现我们做事的效率提高了,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好了。私下里,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一次聚餐,大部分人都会出席。每次有新来的同事我们也会积极的提供各种帮助。从那时候起,我内心深处悄悄地发现,团队的荣誉比起我个人获得荣誉更有意义,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内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样的团队合作开心的一直维持了大约2年,在一个特别不懂团队管理新老板的带领下。悄然解散了。我也是在那个时候离开了酒店,回到了餐饮管理。

真正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是我在做duty manager的第三年,一家巨忙的cafe,员工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以新西兰kiwi 员工为主。在hotel的工作使我深知一个好的团队管理对一个人business的重要性。有人说kiwi很难管理,因为他们不像中国人讲人情,而且比较懒散。其实不然,大家都是人,用你想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他们比你想象的要更懂得感恩。

将近2年的一起工作,外加在酒店前台学到的管理知识,我一直努力成为一个好的duty manager。很多事情往往体过程没有太多波澜起伏,可结果却让人意想不到。公司在圣诞节前突然下达的business plan, 给我原来的部门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好赶上老板放假,我承担起了我本职工作以外的好多责任。过程在这里我不具体描述了。我只能说,那是我工作将近6,7年中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在艰难的4周里,包括厨师在内的40多个员工全部工作6天,一天10-12个小时。你可以相信在这四周中没有人请假,没有人call sick。因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时候team需要我们所有人。

那个时候真是很难,唯一让我支撑下来走到最后成功的是和我一起工作团队里的所有人。正是因为团队的力量,我们顺利的度过这次挑战,整个团队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公司的表彰。大家都很开心,可那一刻我哭了,那是感动的眼泪。直到现在,我facebook的照片中还保存着当时团队的庆功宴的大合照。你说kiwi很难管理,我说kiwi更在乎感情,更懂得团队合作的意义。也正是因为这个团队的力量,我获得了升职加薪的的机会。

几年以后,我被派到一个中餐厅做经理。又有人说,中国人最不团结了。可我觉得中国人团结起来力量大的你难以想象。每年节假日是酒店管理行业最忙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我都觉得很难过,因为在别人和家人朋友庆祝节日的时候,你在为他们工作。这些年过去了,我已经习惯了,更多的是我对这份工作的责任。

董明珠有句话说得很好,她说她最难过的事情就是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可她又说了,就是因为有很多像她这样放弃陪自己家人的时间的人,才有更多其他人人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我没有那么伟大的想法,但是我感同身受。那一年的大年三十,我要求所有员工不可以请假陪家人朋友过三十,不然就需要自都辞职。听起来是不是很残忍?结果最后只有一个员工辞了职。这一年的大年三十,我们饭店很忙。大多都是和家人庆祝三十的华人家庭。所有员工和厨师都特别努力。

那一年,我们创下了这个饭店自开门以来最高的收入记录,而且0投诉。那一刻我又哭了,那也是感动的眼泪。

这些年,年纪大了。看透了很多事情,大多数时候伤心的事情反而不会让我掉泪。更多的是感动的眼泪。我目前的团队前不久经历一次很大的变革。在事情发生的时候,管理团队里没有任何人指责其他人,所有人都在思考自己可以出多少力,目的是把事情处理得当。结果,我们又一次度过了难关。

 

不得不承认,我今天的成绩大部分来自于我员工的支持和鼓励。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我没有可能成功的走到今天。我深感团队的重要性。你可能说我又不是老板,团队又不能帮我升职加薪。可是你的一生如果能在几个成功的团队里经历过,对你以后的人生受益匪浅。其中的道理经历了你自然而然就会明白。如果你是一个老板,要力求寻找你有相同价值观的一群人,look after他们,尊重他们,用他们需要的方式对待他们。组建一个强大有力的团队。我只能说团队的力量大于你的想象。 

QQ截图20190731104158.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