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开始成长
作者: 丹妮
简介: Hello, 大家好! 我叫赵丹妮,在奥克兰和团队一起经营自己的出租屋生意。我喜欢码字,希望能把从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打捞出来的快乐和职场心得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谢谢你的关注!我的公众号ID: denny_begintogrow

关于愿景:你要砸石头还是修教堂?

发布时间:2023-08-18 09:17:30
分享到:

先讲个关于愿景的故事。

4e585a6d76ede7c9bd9ef81ce7ef3ee.png

五十年前有两个青年在砸石头,一个智者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一个青年说我在砸石头,另外一个青年则说我在修教堂。

五十年后,说砸石头的人还在砸石头,而说修教堂的已成了建筑师。

这个故事说的就是目标的力量,愿景即是目标。

努力是做好事情的基石,而方向则是你要努力的结果。定目标,很重要。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琦经常用老鼠赛跑来比喻瞎忙的人, 就象驴拉磨,主人在驴拉磨的时候经常蒙上它的眼睛,给它一鞭子就开始走了,驴走啊走啊,觉得自己走了很多路其实是在转圈。我们没有方向的努力就是这样的效果,比驴拉磨更可怕的是,自己一意孤行,还觉得很高明。

 

1、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努力有结果?

设目标。

日目标,月目标和年目标都要设, 生活形成一个习惯后,并不会觉得很有压力。

每天的忙碌必须和自己的目标有关,目标如果具体可能更容易实现譬如和钱有关的目标,因为它只是个具体的数字。如果自己没有梦想,那很有可能你是在帮别人在实现梦想。

我从之前工作的设计公司辞职后,决定不再做9-5的工作了,想自己决定我的价值和时间。 可是,任何开始都不轻松:除了要忍受周围人的不理解,还要出去找生意。

那时我每天都会去网上看看有没有房东自己在做招租,我会编辑一段话,介绍自己表达意图。我的日目标是至少联系20个人,对我来说不多,一会就完了。接到回复短信,我就打电话跟进。这一步对于刚开始找市场的人来说是很困难的,克服这个不好意思是很重要的一步。这个时候支持你的客户都是你事业发展初期特别特别重要的人,要特别感激这批原始客户。

我的月目标是一个月要拿到5-6个管理盘,网上联系远远不够,我会发动身边的资源,告诉我认识的每一个人,我现在做物业管理,你需要这方面的服务来找我。很多时候发出去的信息并不是马上见效的,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坚持很重要。

我的年目标是一年50个,完成了每日任务清单, 我的年目标就顺理成章了,我记得还真有签合约签到手软的一段时间,我的第一年就超额完成了任务,当然那时市场好也是一个原因。

开始自己做的时候孩子还小,我并没有设很大的目标,目标太大很容易精力透支或达不到目标就灰心丧气,并且做管理其实很多方面需要顾到,客户维护,招租,维修,追缴欠租,还有很多文本的东西需要做好,另外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也是留不住客户的。

并且,成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意义,在我看来,家庭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也热爱我的工作,两个都想兼顾,对我来说家庭和事业并不是一个选择题,所以我的目标并没有很大,一年50个,但是要有质量的完成。

1.jpg

2、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很多角色

太太,妈妈,女儿,儿媳…… 角色多了,精力和时间自然不够。

孩子小的时候,我给自己角色的排序是: 

妈妈第一,工作第二,其他的角色譬如父母需要我会在当天及时调整,平时就是主要以这两个角色为主。

等到孩子上了小学后,我把工作慢慢加多,其实超级累。

有时候看别的妈妈把孩子完全交给老人家带,自己的事业发展的顺风顺水还真是很羡慕,但是自己是无论如何做不到,孩子必须自己带,老人只能辅助,所以只有和现实妥协。

这个其实成全了我,因为经常接送孩子,和幼儿园孩子的妈妈们都很熟,她们都变成了我的第一批客源,直到现在都是好朋友和客户。

定好了目标,去努力的过程一定要有三个点特别注意:

- 你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思考力,每天动脑筋想想为什么去定目标,你的目标达成的情况,为什么你的努力没有效果,做了哪些事情让你有了现在的进步,然后记下来复制这个方法下次再用。这个过程就叫复盘。

- 你要去做,大量的去做,积累专业知识和能力。遇到困难想办法,有问题想解决方案, 一定要保证遇到的问题你能够提供解决方案,达到双方都认可的结果,不要临阵脱逃。

- 提高自己的学习力。从书中,同伴,短期课程,还有社会中学,通过学习解决各种问题。你能解决的问题越复杂,你的价值就越大。

看看周围成功的人, 大部分的和学位并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和自己的学习力有关,根据预设的目标,从实践中学。学位也许是你刚进入职场的名片,而强大的学习力是你脱颖而出的关键。

有一个关于学习的721定律

我们的知识和能力的10%是从书本或培训中获得,20%是从同事中获得,70%是从工作实践中获得。

每个人日常的工作难免单调枯燥,但是从重复中发现规律,总结提炼思考,不断执行是很好的成长方式。

2.jpg

3、怎么处理目标实现过程产生的压力和负面情绪?

实现目标的过程一定会有困难。

不管这个困难让你多沮丧,我们都要保持情绪平稳,平和的心情能够激发最大的创造力,有助于产出。

问题出来难免会打破心中的平衡,做中介有时是夹心饼干,真会被气到“七窍生紫烟”,这时候要察觉自己的情绪,安抚并疏导它。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走一趟,是为了什么呢?如果不能开心的生活和工作,过好这一生,再好的成功都没有意义。我定义的最好的成功就是开心的活着,开心的前提是物质和精神的共同富有。有够用的钱而不为钱所羁绊,有信仰和有通过帮助别人带来的价值感。

学会感恩。

感恩是个很有力量的感情,只要你开始学会感激除掉埋怨,你的生活一定有变化。

伏尔泰说:“感恩太棒了,它让本属于别人的优秀变成了我们的一部分。”【“Appreciation is a wonderful thing, it makes what is excellent in others belong to us as well” --Voltaire。】

感恩也让我们自己和别人开心,让别人觉察到他们的价值,能迅速建立信任,激励别人,有效改善关系。

这个方法对于感情不时有摩擦的夫妇来说也很有效,试着对刚回到家的对方说“辛苦了”,让TA感觉到你的关注和感激。一定会有变化的。我曾经用过这招,也介绍给几个好朋友,超好用。

开始自己做那段时间我工作很忙,接完孩子回来就忙自己工作的事情,老公下班回来看到冷锅冷灶总是拉着个长脸,我一看事情不妙,就决定煮粥,看到老公回来马上说;辛苦了,然后端上一碗粥。也可能我的老公比较好哄,马上态度大变,说:“你忙你的,我来做饭!” 还对女儿们说:“妈妈和姥爷越来越象了,每天烧一锅稀饭让人喝。”

除了工作和物质上的目标,最好要找一个榜样,你欣赏TA,从TA的思维和做事方式开始学。

如果你的周围的人都不上进,要毫不犹豫的换圈子,主动接触比你强的人群。

很多人在碰到比自己强的对手时,要不嫉妒,要不打击,我觉得都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方法是学习和复制TA的优点,共同进步。

文| by Denny Zhao
图| by Daughter Yadi Wang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