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家有学童丨聊一聊新西兰大学的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2-05-03 09:24:46
分享到:

 “奖学金”这三个字对适龄人群(学生和家长)有着特别的吸引力。谁考大学要是申请到了奖学金,那是令人羡慕的。一方面孩子是给家里省了钱(不论是否有经济上的困难),另一方面,说明这孩子在某方面很优秀,得到了学校或者设立机构的认可。

140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随着女儿的年级增长,进入毕业班,我作为家长收到学校通知的内容都与以往不同,其中就多了关于奖学金的介绍。

新西兰的大学为考生提供哪些奖学金,又是什么样的条件能够获得呢?顺着学校提供的资料线索,我了解了不少新西兰大学奖学金的情况。

我原以为,设立奖学金都是大学或者什么研究机构,其实不然。奖学金的设立机构种类繁多,除了政府机构和大学之外,有大量的奖学金是个人、家族或者私人机构设立的,这一点从奖学金的名称上来说就可见一斑。

比如,奥克兰大学国际奖学金,或者维多利亚健康学士奖学金这一看就是学校设立的;而Jane Ferguson 奖学金就很明显是个人或者家族设立的奖学金[i]。

但有时仅从奖学金的名称并不能完全分辨出来,比如维多利亚大学的约翰.沃勒(John Waller)纪念奖学金。虽然奖学金有人物命名,但实际上它是由机构设立的。

约翰.沃勒曾经是新西兰银行的董事长及普华永道公司的执行总监,于2016年去世[ii]。为了纪念他的杰出贡献,新西兰银行(BNZ)与普华永道公司(PWC)设立了这个奖学金[iii]。获得这个奖学金的学生除了能享受18000纽币的奖励外,还有两年暑期在BNZ或PWC的带薪实习机会,对于将来想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年轻人来说,真是求之不得。

1.jpg

 

https://www.canterbury.ac.nz/scholarshipsforms/regulations/john%20waller_2018.pdf

虽然品学兼优是申请奖学金的学生的一般要求,有的奖学金还有一些要求,甚至有些是特别具体的身份要求。比如有个奖学金叫做M先生和T女士奖学金(Mr M and Mrs T Olechnowicz Scholarship),它要求申请人必须是波兰出生的学生,并且必须有一个祖先也是在波兰出生。坎特伯雷大学的工程学毛利奖学金,需要申请人必须是毛利血统。

新西兰一共有八所大学,每所都有针对高中毕业生的奖学金,在大学自己的网站上都有关于奖学金的专门网页进行说明,学生可以研究后进行申请。

虽然奖学金的种类繁多,但总体来说都是为了帮助学生减少经济压力,而不让钱成为进一步学习的阻力。

这样,奖学金里的那个“金”字,也就特别重要了。浏览了很多奖项后,我才意识到奖学金并不一定数额巨大,有的简直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我看到的金额最少的奖学金,金额仅仅是1000纽币,而且这还是“上限”,相当于不到5000元人民币。比如WH Vaughan 信托数学奖学金(W.H.Vaughan Trust Scholarship in Mathematics)。当然,它的申请要求也不太高,只要你是申请维多利亚大学数学专业的高中毕业生,就可以申请这个奖学金。[iv]

多数的奖学金在5000到3万纽币之间。支付的时间也从1年的3年不等。

含金量高的来了!当我快速浏览众多的奖学金列表时,突然有个数字在眼前一晃,2万。嗯?不对!逗号前面有两个零!这个奖学金总额是$200,000,如果没有那个逗号,我会以为是2万纽币的奖金,因为新西兰本地大学的奖学金5千到3万纽币的比较多见。而这个是20万纽币的奖学金,大约折合人民币90万元。

这是列表里面我见到数额最高一档的奖学金。都是新西兰的个人、家族或者机构为新西兰学生去海外顶级学校读书而提供的奖学金。粗略一扫,目的大学基本都是英国的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美国的有一所杜克大学。也就是说,你得被牛津、剑桥或者杜克大学录取才有资格申请,申请的截止时间不同,但都是2019年8月至12月之间。20万纽币的奖金是根据学制,分三到四年分期支付,而且学生必须保证进入大学后的学习成绩一直还保持优秀状态。

另外,一些奖学金的提供人,尤其是奖学金数额比较高的,表达出希望学生学成后回到新西兰,在自己选择的领域里成为领袖,为新西兰社会服务。比如总额是20万纽币的道格拉斯.梅尔斯剑桥大学奖学金。[v]

2.jpg

https://www.universitiesnz.ac.nz/scholarships/sir-douglas-myers-scholarship

对于新西兰的高中毕业年级的学生,大学申请季就要到了。抽出些时间浏览一下新西兰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也算是紧张学习生活的一种调剂吧。学校提供的综合网站说有4000多种奖学金供毕业班学生选择,应该总能找到几个合适的去申请。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所说的奖学金绝大部分要求学生申请人具有新西兰籍或者新西兰永久居民身份。如果是海外的留学生,新西兰的大学也有一些针对性的奖学金可供申请,具体可走访学校网站相关的奖学金网页。


[i] https://www.victoria.ac.nz/scholarships/current/jane-ferguson-scholarships-vuw

[ii] https://www.stuff.co.nz/business/industries/84523057/former-bnz-chairman-john-waller-dies

[iii] https://www.pwc.co.nz/news-releases/2017-news-releases/2017-12-04-inaugural-john-waller-memorial-scholarship-winners-announced.html

[iv] https://www.victoria.ac.nz/scholarships/current/w.h.-bill-vaughan-trust-scholarship-in-mathematics

[v] https://www.universitiesnz.ac.nz/scholarships/sir-douglas-myers-scholarship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