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感恩新西兰
作者: 舒洁湲
简介: 在美丽的“长白云故乡”——新西兰, 感恩大自然的美好。用文字抒发情怀,用影像记录生活。自在平常,观海吟诗,清静无为!

年糕飘香,万事如意年年高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3:49
分享到:

时间匆匆走,走过了山山水水;经历了风风雨雨,还是要寻寻觅觅;生活是忙忙碌碌,获得了多多少少;失去了点点滴滴,重要的是开开心心!

春节就快要到了,想起老家的新春习俗,过年吃年糕,也是节日里必备的食品,赶紧去超市采购起来。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1.jpg

在南方,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吃年糕,象征着和和美美,其乐融融,万事如意年年高。

年糕是用糯米制成的,将其磨碎蒸熟,使其变得软糯Q弹。在经过大火的或炸,或炒,或煎,或煮,使得年糕的味道千变万化,香飘十里。

记得小时候,我们都是以年糕,这种美食为乐趣的。妈妈会将糯米蒸熟后,趁热舂成糍粑,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放在阴凉处晾干。吃前才可以下锅油炸,然后沾上糖或者蜂蜜,家里的孩子们都抢着吃,味道真是美极了。

吃年糕,不单单是个习俗,而是年的象征,代表着浓浓的年味,每当我吃起年糕时,就会想起远方的亲人,想起自己的家乡。

2.jpg

 年糕呢,在我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一员。

传说年糕的来历,是从苏州传开的,春秋战国时期,苏州是吴国的国都。由于诸侯称霸,战火连年,吴国就修了一道城墙,以为可以天下太平。但是国相伍子胥深感忧虑,虽然有城墙,但是,敌人如果把我们团团围住,困在城中,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没有吃的怎么办呢?所以下令,在城墙下秘密地屯了许多“城砖”就是年糕,以备不时之用。当越王勾践真的有一天开始攻打吴国,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吴军真的就是困在城中,炊断粮绝的时候,有人就想起来伍子胥的话,果然就挖到了城墙里藏得年糕,结果就打了胜仗。

从此以后,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粉做“城砖”,就是年糕样子的由来,用来纪念伍子胥,久而久之,便被称作年糕了。而现在春节的大年初一,早上吃年糕,就是取其“年年高”之意。

3.jpg

《本草经疏》论道:糯米补脾胃,以肺气之谷。不少年糕以白果,桂花等为辅料,这些辅料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食疗的作用。

  对了,关于年糕还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年糕还有白色,黄色,红色。白色和黄色象征金银,寓意日子财源广进,大吉大利;红色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幸福美满。

真是暖暖情谊,年糕飘香,春节已来临,吉祥如意塞满杯,在这里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年年高!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