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画给女儿的全球史之十三:唐宋时期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7:33
分享到:

这期请读者朋友们考虑几个问题:

为什么唐朝会由盛转衰?衰落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说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高峰?

为什么宋朝在对外军事上这么被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当我们说到唐朝由盛转衰的时候,通常就会想起“安史之乱”,但是安史之乱发生的时代背景又是什么样的呢?所以还得从社会发展规律上去寻找原因,这就是我们读历史要多去想几个“为什么”了。

老彭在创作这个系列的时候,想尽量的把分析问题和辩论的方法融入进去,希望读者不要觉得我太啰嗦了。

上期发布之后,有读者建议应该在讲宋朝的时候讲一下《清明上河图》,因为它翔实的反应了当时的社会生活。

上海世博会上曾经有一个展厅以动画的形式把《清明上河图》上的人物和场景展现了出来,真的是让人着迷!这是一部鲜活的社会史!我们很难想象到将近1000年之前中国的市井生活就已经达到这么热闹、文明、繁华、方便的程度了。

由于本篇着重在于讲述通史,着眼于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不能过多阐述当时的鲜活生活,遗憾遗憾!但是网上也有介绍《清明上河图》的视频,强烈推荐读者去搜一下,这可比老彭写得精彩的太多了!


参考资料及推荐阅读

斯塔夫里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前的世界》, 吴象婴翻译, 第一版, 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McNeill J. R., William H. McNeill, The Human Web, New York: W.W. Norton, 2003.

McNeill, W. H.,  A World History, 4th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 九州出版社,2015

费正清、崔瑞德等,杨品泉翻译,《剑桥中国史-第三卷-剑桥中国隋唐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司马光,《资治通鉴》,中华书局,2009

钱穆,《国史大纲》,商务印书馆,2013

郑学檬,《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和唐宋江南经济研究》,长沙市岳麓书社,1996年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