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贞姐
作者: 新西兰贞姐
简介: 90后,二宝妈,2011年底开始新西兰打工度假生活,从此扎根在了长白云之乡,新西兰旅游业浸淫7年有余,你想知道和新西兰有关的旅游和带娃的方方面面都在这里。天维论坛ID:lavinia

分享丨我在新西兰参加了一场陪审团的面试

发布时间:2022-07-21 09:30:07
分享到:

六月份(2020年)的时候,收到一封来自法院的信,大意是被抽中做奥克兰High Court的Jury Service。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谁会被选中做陪审团以及如何筛选的?

新西兰公民和永久居民,满足长期在新西兰居住的条件,两年一次,电脑自动筛选。

收到陪审团召唤的信后,你有三种选择。

1、接受

2、推迟

3、拒绝

2和3都要说明理由,比如说你是因为工作原因或者是需要照看年幼的孩子,需要老板写证明信,证明你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或者附上你家孩子的出生证明。

这些原因,可以推迟,但是不能拒绝不去。如果拒绝出席,也要有正当的理由,比如说身体原因等。

这段时间我家老二还没上幼儿园,在play centre混,也算没人帮我看孩子,本来我可以申请推迟,但又懒得去找孩子的出生证明。而且作为一枚好奇宝宝,我觉得去法院做陪审团,尽一尽在国内体验不到的义务,挺好的。就回复了yes给法院,并附上了银行账号。

做Jury Service也是有钱拿的,法院不会让你白去,首先交通费和停车费油费是肯定报销的(仅限公共交通和自己开车,Taxi Uber这些不能报销除非事先经过法院的允许)。然后还有辛苦费(Attendance Fee)拿。

1.png

如果你有年幼的小孩需要照看,并且你付费请人或者送幼儿园照顾,这个费用也是可以报销的(每天最高80刀)。

不过,如果做陪审团耽误了你的工作,老板要扣你相应的工资,这个法院是不负责的,但是老板也是有义务配合法院,不能不准你的假,除非老板能出一封正式的信来说服法院你才不用去。

 

很快8月3号就快到了,法院给我的第二封来信上写,记得提前一个工作日在justice.govt.nz上的jury attendance版块查询日程是否有改变。收到Jury summon的信,不代表你就可以参加庭审了,只是需要去法院,然后等待法院的再次选择。

我是开车去的City,法院建议时间是8点45到,9点正式开始时,还有几个人没到。

在陪审团等待室里,有一两百号人,座位比较拥挤。High Court负责陪审团的一名工作人员,先跟我们讲流程,还有报销费用的问题。然后给我们看了关于陪审团的视频。里面有做陪审团的一些规定。

比如说: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陪审团的成员不可以和任何除本案陪审团以外的人讨论案情(双方律师,媒体,社交媒体,家人熟人都不行)。也不可以擅自去谷歌一些法律条款,只能通过法庭上的证据和双方的辩词,来做结论。有些案子,比如说涉及未成年的,或者是涉及性侵的案子。即使是宣判结案后,也不能和任何人讨论。

今天我们被召集过来将要参与庭审的案子,具体是什么案子没有说,只知道需要审理3周。也就是这三周,被选中的“幸运12人”必须都有时间到法院参与庭审。

接下来最紧张的缓解就是“抽奖”了,两名工作人员拿出两个很小的,类似于超市抽奖的手摇“宝箱”来抽预备陪审团的成员了。

为什么说只是预备呢?因为法庭里的陪审团,只需要12人,“宝箱”会产生40名“幸运儿”。这40人首先要一个一个和法官谈话,确保其具有一名合格陪审员的基本素质,比如说英文听说能力(法庭不会为英文不灵光的移民陪审员雇佣翻译,所以英文不行的就会被法官刷下去)。

奥克兰这个移民城市里,被抽中参加陪审团面试的也有不少移民,最后抽中的40名“幸运儿”里就有华人,印度人和韩国人。

过了法官这一关,还要过双方律师这一关,英文叫Challenge,中文不知道怎么翻译。双方律师各有4次challenge机会,当一名预备成员从门那走向陪审团席位的时候,如果律师喊道:Challenge!那这名预备成员就没机会坐上陪审团席位,只能退到法庭外了。类似于《非诚勿扰》里男嘉宾一出场,所有在场女生有的凭第一印象开始“唰唰唰”灭灯。一个意思。

这个陪审团的选择程序,和美国还是有区别的,作为一名《傲骨贤妻》的忠实粉丝告诉你。美国的陪审团成员的选择是由双方律师面试的,和法官没关系。女主角Alicia有次也收到了面试陪审团的信,结果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职业是“律师”,就被Challenge了。

1.jpg

美国著名的OJ Simpson(中文辛普森杀妻案)案件的陪审团成员,也是精过了辩护律师团队的“精挑细选”,大部分都是黑人。 

2.jpg

新西兰的律师是不知道陪审团成员除名字以外的个人信息的。所以律师对预备陪审团成员的Challenge不是针对个人,仅仅是第一印象的眼缘而已。

和美国一样的是,陪审团的工作是审判,英文Verdict也就是有罪无罪(Guilty or Not Guilty)的判定。而量刑(就是判几年,罚款多少等),英文Sentence是法官决定的。陪审团的工作到达成一致的Verdict就完毕了,法官宣布量刑的那次庭审,陪审团的成员无需再参加了。

坐我右边的一位白人老头幸运的成为了40人当中的一员,我的运气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平。Jury Service就到此为止了,两年内不会再被抽取。毕竟家里有娃要带,不用当陪审员算是松了一口气。

如果两年后再收到法院的来信,还是蛮希望自己能走到最后,成为12人中的一员。多一个人生经历嘛~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公众微信二维码.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