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我吃过的那些野味(5)新西兰 Kiwi 熊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5:57
分享到:

这次新冠肺炎病毒的事,舆论谈得很多的一点是野味。但从传染病的研究来看,如果没有0号病人的感染过程揭示,这个结论还是有点过早了。但有过SARS的经历,这样说似乎也是合理的。按有些科学家们的说法,这一次的中间宿主是穿山甲。

挺巧的是,2月15日是国际穿山甲日。一般来说,对某个物种设定了一个专门的日子都不是啥好事,基本上它已经快要灭绝了,这其实就是事实。穿山甲的濒危等级其实比熊猫还高,是极危,再高一个等级就和白暨豚一样,那就是灭绝了。

2.jpg

最近看了一篇《调查记者自述:全世界的穿山甲都在销往中国》的文章,从里面的数据来看,我国每年消费的穿山甲可能上百吨,我们不仅已经基本灭绝了本土的中华穿山甲,而且还在通过国际贸易灭绝它在东南亚和非洲的7个表兄弟。

不少地方的华人还是爱吃野味,什么都敢吃,什么都爱吃。但因为SARS,绝大多数华人对果子狸却是怕了。当然,还是有不怕死的人,即便是在疫情这么严重的现在,还是有人会去捕杀野生果子狸食用。

3.jpg

 

但不怕死的华人还是少数,绝大多数华人对果子狸是敬而远之了。新西兰的华人更加胆小,因为害怕,对另外一种动物也敬而远之了,那就是澳洲袋貂。袋貂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双门齿目,袋貂亚目,袋貂总科,袋貂科,袋貂亚科,帚尾袋貂族,帚尾袋貂属。它们和果子狸有点像,但其实不是一类动物。果子狸的生物学分类,准确说是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灵猫科,棕榈狸亚科,果子狸种。

1.jpg

人畜无害的欧洲兔子到了澳洲,成为了一场生态灾难。经历了上百年的斗争,无论是引进其他天敌,还是建立上千公里的篱笆,又或者是用细菌战,澳洲人始终无法将兔子灭绝。到了今天,澳大利亚人已经无奈的接受了一个事实:兔子是无法战胜的。

呆头呆脑的澳洲袋貂到了新西兰,演绎了同样的故事。

在新西兰驾驶汽车,你会很容易在马路上看到一些动物的尸体残留,基本是兔子,刺猬和袋貂,但尤其以袋貂为多。新西兰到底有多少袋貂呢?环保部估算现在大概超过7000万只,相当于每个新西兰人人手15只以上。

5.jpg

做为毛皮动物引进到新西兰的袋貂,其皮毛今天仍然出现在新西兰几乎每一个礼品店。除了整张皮卖,还有貂毛和羊毛混纺的各类衣服,围巾,帽子,手套之类,保暖性很好。

在袋貂的原产地澳洲,Possum pie 是一种传统美食,你可以在油管上看到很多制作这一美食的视频。但大部分视频都是在新西兰拍摄,因为澳洲很多地方目前对袋貂是予以保护的。

袋貂在新西兰是害兽,它们除了吃花果嫩叶,也喜欢掏鸟窝,所以它们几乎将新西兰各种大大小小的鸟类逼进了绝路。新西兰人为当年错误引进了这种动物,可能肠子都悔青了,如果可能,他们希望把袋貂彻底赶尽杀绝。但没有天敌的它们已经牢牢扎根这片土地,极难全面清理。政府只能寄希望于大家能够购买各类袋貂毛皮制品,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里的杀害是褒义。

6.jpg

从生物学分类来看,袋貂和果子狸相去甚远。可它们体型和外貌和果子狸类似,又同样爱吃水果,所以华人就叫它果子狸了。这一叫,几乎就没有华人还有胃口吃它们了,毕竟是牵扯到性命了。

所以,虽然中国人对各类食材有着无穷的探索精神,但在死亡的威胁面前,大部分人还是会知难而退的。不管这次新冠肺炎病毒的中间宿主最终是否确定为穿山甲,我相信食用穿山甲的人今后应该还是会减少不少的。

我写这个野味系列,其实本意只是想聊聊这个现象。Sars 发生在中国,新冠肺炎病毒又发生在中国,每次都说和吃野味有关,在网络上很多人说起来都是义愤填膺,不少人觉得自己是给其他同胞背黑锅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不吃野味的。我倒是觉得这事没这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和野生动物有着某种联系,不是那么容易撇清责任的。比如我也觉得自己不是个爱吃野味的人,可细细一想,自己没那么无辜。

 

而且吧,凡事不用走极端,也不用太妄自菲薄。野味这个东西,其实很多国家都有吃,真正的问题可能并不是吃野味本身,而是如何规范管理。这也是我计划在这个野味系列的最后一篇想讨论的话题:野味,渐去渐远的背影。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