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宠”爱丨新西兰宠物管理 之 狗公园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3:59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png

现在是暑假,我们暂时并没有出远门的计划。今年家里多了一条狗,从年初去SPCA领养她回来到现在,可乐(Cola)虽然才刚一岁,但已经36公斤了。我们还没有太丰富的带着狗狗长途旅行的经验,所以计划还是近处走走为主。

 1.jpg

自从养了可乐,我们每天多了一个事情,那就是遛狗。好在一岁的她现在一日两餐,所以我们很少在外面给她吃东西,只会少量有一些零食(Treat),然后带上水和装臭臭的袋子就好了。

附近的海滩部分时段是允许狗主不牵狗(off-leash)的。因为可乐的唤回(Call Back)训练还不够好,所以我们只是在几乎没人的时候偶尔放过,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牵着她,虽然她很渴望彻底放飞。有时候细想,狗和人有点类似,你懂的越多,能得到的自由可能就越多。

2.jpg

老二若水很小的时候就曾在海滩被大狗扑倒过,虽然没有带来意外,但她有一段时间是怕狗的。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狗,也不是所有的狗主都有能力和意愿训练好自己的狗,这些都需要彼此的理解和尊重。

社会在发展中最后会实现文明的进步和不同人群的平衡,这在新西兰就体现为宠物管理的规范和设施的完善。

在新西兰几乎每个城市市政厅的网站都有专门介绍犬类管理的主页,在这里会详细的介绍犬类的注册,狗主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犬类管理有关的法律的链接等等,其中最实用的就是何时何地可以遛狗,如何遛狗。

比如我们家附近的海滩,在冬季(3月2日到11月30日)是全天都可以放开狗绳的;但在夏季,因为海滩活动的人群相对比较多,那么早上10点到下午5点之间,那就不允许off-leash了。政府网站介绍很详细,还明确了海滩的定义包括了停车场旁边的一小块草地。有需要了解的朋友可以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链接。

4.jpg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说可以off-leash的时候就可以随便放狗了,狗主仍然需要考虑两个问题:公共卫生和安全。

5.jpg

狗无论牵不牵绳,出来散步肯定都会有大小便。小便的问题在新西兰并不是主要问题,因为草地和公共活动范围大,气味并不会聚集。大便是要求狗主清理的,因为这涉及公共卫生,污染了环境。我每次遛狗都能看到3-5次路边草地遗留的狗粪,所以,新西兰人素质也是有高有底的,不管公共卫生,遛狗不铲屎的人大有人在。

6.jpg

公共安全问题就是更需要慎重对待了。并不是说可以不牵绳的地方就随意放飞了,你还是需要有能力控制你的狗,不能让它们对其他人形成威胁。这个威胁不是狗主理解的威胁,而是对方理解的威胁。所以狗主需要时刻监控自己的狗,必要时需要戴口套,训练狗及时对指令,手势,口哨等的反应。

这里还引用了《Dog Control Act 狗类管控条例1996》的57A条说明,即便是因为狗冲向其他人,动物或车辆等(不一定是咬人),造成了生命伤害或财产损失,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所以,如果狗还没有训练好,在公共区域还是要管控好自己的犬只。

7.jpg

专门的狗公园就是很好的补充。狗公园一般指有围栏的特定区域,狗在里面可以放开狗绳让它们自由活动。因为狗跑不出这个区域,所以很方便做off-leash训练。狗在这里有了一个社交的场所,让它们学会如何互相交流。我在很多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国内狗主的求助,很多狗,特别是大型犬其实都出现了明显的社交或运动不足的表现。所以,很多狗主最后只能求助一些专业的人士来协助解决这些问题。

8.jpg

其实训练狗的一些简单服从性指令并不难。我前几天去Hobsonville的狗公园,有一会这里只有三条狗,一个韩国女孩的拉不多和一个Kiwi带的English stuff。拉不多和我们家可乐差不多年纪,差不多体型,互相跑起来追的挺开心,后来的Stuff才4个月,体型较小,非常的活跃,不仅是追逐比它大得多的两条大狗,而且还试图用前肢压制。它闻到我腰包里的Treat,反复将双腿搭在我腿上,试图咬我腰包里地食物。

这些行为即便是狗公园,其实也是需要狗主人纠正的,但这位主人应该也是第一次养狗,所以虽然尝试了却并不成功。在征求他同意后,我用Treat很快就纠正了小狗狗的动作,后面的十几分钟里,它每次跑到我这里就乖乖的坐下,再也不把腿搭起来了。这也是我喜欢狗公园的原因,因为这里也为狗主人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我就遇到过给我一些好建议的狗狗主人。

9.jpg

我建的宠物群里,部分群友是生活在国内,偶尔群里会聊到目前因为宠物产生的社会矛盾。我个人是乐观的,一个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是正常的,这个需要一步一步的完善,新西兰的这些管理也不是一步一步来的。

养狗的人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和身边的人,如何尽量减少对其他人的干扰和影响,尤其是公共区域的卫生和安全问题。不养狗的人可能也需要理解,狗陪伴了人类至少几千年,它们肯定还将继续和人类共存相当长的时间。整个社会也需要从软硬件各方面来完善,软的就是管理法规之类,硬件就是在大城市里如何见缝插针的为养狗的人提供一些公共设施。

10.jpg

类似狗公园这样的设施,对于狗的社会化非常重要,社会化不足的狗很容易产生各类问题。可乐是我们养的第一条狗,虽然我提前学习了很多,但仍然在这个环节做得不足,它对人非常友好,基本不会有扑人或抢食之类。即便给它喂食,它也都是温和的舔食。但领养它后不久就有封城,我们也没有经验找这类狗公园,所以它在和同类交流时一直都有一些问题。

它倒不是强势或攻击其他狗,恰恰相反,她是有点胆小,有时候面对其他狗狗打招呼会有点手足无措。面对其他狗过来时,它总有点小紧张,小激动,又想玩,却又不知道如何打招呼或接受打招呼。虽然我后来尝试帮助她适应了,它在这一块只是有所改善,但很难彻底解决,幼犬时期的社会化不足并不容易轻易改正。

昨天我们一家去了市区一个狗公园Meola Reef dog park,那里的环境非常好,三面环海,有森林,草地和灌木,非常自然的环境。可乐在这个狗公园和其他狗玩的时候表现得要好很多,可能因为范围大,地貌丰富,所以它们可以跑进草丛和灌木玩耍。

11.jpg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季节的公园里有不少Karaka的果子。

这个果子毛利人和很多鸟类都爱吃,但需要做一些加工处理,要不可能会中毒。所以入口有提示,对狗狗要有禁食指令(leave it)的训练,要不就要注意一下,以免狗狗误食落在地上的果子。不过就我目测来看,地上也没有啥落下来的果子。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