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新西兰国门逐渐在打开,可华人导游们高兴不起来(2022.07)

发布时间:2022-07-12 09:29:23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

2022年竟然都已经快过去一半了。

我最近其实挺忙的,忙着学习考房产中介的执照课程,忙着每天开优步赚钱,忙着陪孩子一起成长,和这些比起来,写点东西反而成了特别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了。可我还是不定期会登录公号的后台,因为总有一些老读者好意的关心和留言,也偶尔会有新朋友在几年前的旧文下评论。

虽然在学房产中介的课程,但我其实并没有想好是不是会干这行。学习课程本身其实是个有意思的事情,它给了我另一个视角来看待这个行业,来看到房产交易中不同角色的关系。我自己前后在新西兰也有过5-6次房产交易,在学习这个课程对交易过程,房产投资的选择有了新的认识。即便今后不从事这个行业,对自己从事房产投资也是很有帮助的。我甚至还考虑等我学完课程后做一个系列,和对房产投资有兴趣的朋友做一些分享和交流。

学习主要是利用孩子们休息后的时间。周一到周五,白天的时间,我基本就在开优步了。这应该算是我目前全职的一个工作,每周干满40小时。经过2年的练习,现在干这个活已经算是得心应手,比较稳定了。具体大概什么收入水平,我就不在这里具体透露了,只能说看起来容易,其实并不容易,还是有很多技巧的。

1.jpg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没有提过过去几年的本行:旅游业。

前一段时间,有位做旅游的朋友和我聊未来的行业恢复。她是做新西兰各景点门票批发代理的,我拿所有景点和项目公司的票就走她们的系统,挺方便好用的,省去了和一个一个公司对接的麻烦。我说中国大陆市场你就暂时别浪费时间了,短期中期都恢复不了,我的意思是未来1-2年都很难恢复了。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知道中国在可见的未来并不放弃“清零”。相信中国强大的行政能力和老百姓对政府的广泛支持,社会面清零是可以实现的,我们能看到上海也在逐步走向这波疫情的尾声。但全世界都共存后,这个政策会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中国人出境旅游几乎不太可能了,因为回去要隔离。

2.jpg

说到这里,想起来正好前几天,在一个本地的华人司导和优步司机群看到的聊天。因为新西兰旅游局中国市场部提出对ADS导游证要修改管理办法,从过去永久有效改为3年有效,这次更新就需要缴费(好像是$50块钱)并二次培训。

ADS这个系统是针对中国市场特有的管理系统,也就是接待国内四大旅行社的团,新西兰本地的司导需要持有这个证。这种ADS旅行团的签证审批快,而且费用远低于个人申请的旅游签。因为我过去都是自己做定制游,所以并不涉及这类签证的客人,但我对群内的讨论挺感兴趣。

听来听去,我觉得支持和反对这个定期收费续证模式的都有道理。但目前最尖锐的矛盾其实是,因为短期都看不到有成规模的中国游客过来,所以ADS导游们对任何投入和开支都心有不快。要不群里几百号人现在都在开优步,并没有谁对COF,SPSL,P牌这些个比这个ADS续费贵得多的费用有啥抱怨。毕竟,开优步能挣钱,能养家糊口呢,花点钱办证续费那都不是事。

3.jpg

疫情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每年接近40万游客。澳大利亚是新西兰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大概140万。所以新西兰陆续放开后,旅游业其实是在恢复的。澳洲游客过来直接受益的首先是航空,住宿,租车等行业,尤其是南岛地区,这些行业会比较明显。我的直观感受就是,新西兰对澳洲免隔离入境后,我在皇后镇的那个两房民宿基本就订满了,现在看到8月底以前基本没有空位了。

新西兰的旅游业肯定会逐步恢复,能多快,到什么水平,我觉得还说不好。但中国市场的恢复注定是缓慢的,个游会先开始,团游极不乐观。我以前的客人40%是个人出游,40%是留学生和来看孩子的家长,20%是微留学的家庭。

最近陆续有一些朋友和我接触,一类是曾经来过的,很希望故地重游。我接待过好多来度蜜月的年轻人,几年过去了,他们不少都已经是三口之家。新西兰曾留给他们美好印象,所以很希望带着自己的孩子再来这里看看。还有一类就是这两年疫情没法来看孩子的留学生家长们,她们表示如果有可能,下半年还是要来看看孩子。说实在,这两年留在这里的孩子太不容易了!

我很感谢这些客人的信任,也欢迎她们来新西兰。但总体来说,未来中国市场的恢复我是不乐观的。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琢磨不透的海关政策,这些不确定性让复苏变得举步维艰。

在新西兰,周末的万人橄榄球赛也都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口罩都已经省掉了,生活已经在加速恢复到常态。除了一些小学生和初中生家长群的部分家长,本地微信群甚至都不讨论疫情了,没那个闲工夫。可是做中国生意的人,很多可能还都需要一段不确定的时间才可能开始恢复,就像不少导游一样,虽然开优步其实并不比做导游差,但生活是很难以过去的方式恢复了。 

*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