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我们在新西兰“穿越了” 带孩子在看【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1:21
分享到:

2022年【清明上河图】动漫版在奥克兰展出,打算去看【清明上河图】展出其实是在我们一家去Whakapapa和New Plymouth之行以前的事,票都买好了,准备去的时候发现原来不是在市区,而是在南区Manukau,所以最后改成了从New Plymouth回来的时候花一个小时去看。

1.jpg

因为延迟了去看,我给孩子们看了一下油管的一些清明上河图的介绍,以便她们参观的时候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欣赏。

2.jpg

结果隔天到我妈那吃饭的时候,听说已经去看过的人觉得颇为失望,因为太小了,就一个屋子。这么想起来,可能比《梵高展》规模要小了。虽然都是大型Led,PPT展览,梵高展是多幅作品,而这个仅仅是单幅画,而且还不是彩色的,所以视觉效果应该逊色一些。但从介绍来看,这个是动画展,应该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有趣的,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安排了1个小时时间去看了一趟。

这幅画作为中国古代艺术作品的代表之一,原作是不允许出国展览的文物,即便在国内也难得一见。不过这并不重要,因为我认为这件文物可能原作并不比现在看到的展览更吸引小孩子。

作为一幅运用多点透视法画出来的人物众多,画面复杂,场景繁多的类似写实的作品,清明上河图更多的展示的是工,而不是艺。这副作品就像一张高精度的广角录像机,记录下了我国北宋时期的社会风貌,我觉得它的研究价值应该高于其艺术价值。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而且因为其构图的优美自然,本身也还是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接下来说说带孩子们看现场的感觉吧。

整个展览三个厅。入门的厅中间有一副彩色的影印版‘原件’,让大家感受一下原画的尺寸。说实在,确实不大。但如果你对这幅画有了解,你就知道虽然这幅画内容很丰富,但尺寸确实不大。虽然长5米,但宽度只有25厘米,而清晰的人物就有近600人,所以原作注定是得放大了看得。这个入门大厅还有一个大电子屏幕配有中英文字幕介绍【清明上河图】的细节部分,建议让孩子们在这里多停留一会。

1.png

如果你在家带孩子看过一些视频的介绍,这个电子屏幕就可看可不看了。英文的翻译部分可能不是很好,因为老大后来和我说,有洋人小年轻看英文字幕介绍时为这些翻译笑出了声。我因为并没有细看这些英文翻译,所以也并没有留意,所以只是告诉老大,他有笑的权力,我们不需要太敏感,继续看我们的展览就好。

二号厅就是电子展示厅了,由一整面波浪状的显示屏构成。单屏虽然比梵高展大,但毕竟只有单屏,所以视觉冲击力确实不算太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展厅尺寸不够的问题,所以画面不是作为整幅展出,中间还会有切屏来分段展示,效果上来说还是有一些错乱感。

3.jpg

但画面还是不错的,毕竟这是一幅能动的画面。画是静止的,画的再传神,人物并不能动起来。但这个展览是通过动画的形式让河水流动起来,人和动物动起来,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这算是另外一种感受吧。尤其是孩子,看着动画更能直观感受到千年前中国首都的市井百态。

整个画面基本保持了原画的色调,所以风格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河畔小酒店里吃饭喝酒的人,船上摇橹的船工都形象生动。

4.jpg

很多细节因为看过介绍,所以很有意思。比如下图局部有给宫里看病的太医,也可以在家里开个门面兼职为社会看病,看来走上层路线拿到名气再赚钱的思路古来有之。隔壁还有四方井打水的人。

5.jpg

另外一个有趣的亮点是,原作画的是白天,动画版增加了夜色下的效果。

6.jpg

这给了整个展览多一个视角,朦胧的夜色里,挑担叫卖的小贩,听歌喝酒的人们,忙碌的店小二,彷徨街头的人,甚至还有一位独坐喝闷酒的人。

7.jpg

因为是动感的画面,所以我后面会将拍摄的几个短视频简单编辑一下做个视频内容,放在视频号里面供大家感受一下。

三号厅是出口的厅,摆放了一个弹不出音准的古琴,背后还有个电子屏放着中国山水画),个人觉得背景算是一个败笔,还不如直接放块布做背景更清净,因为刺眼的光线让古琴的意境全无。但这个厅的互动游戏孩子们还是玩了一会,一个是川剧变脸,一个是身体姿态模仿。

看到这里,基本展览就结束了。我问了下三个孩子,对展览印象最深的是啥,三个人的答复都挺有意思。

老三说那群骆驼有意思。骆驼商队因为在画面上很醒目,所以吸引了孩子的注意无可厚非;而且在新西兰,即便是动物园也是难看到骆驼的。

8.jpg

老二说最好玩的是那个抓猪的小孩。她这么一说,我想了想自己还没留意在哪里。她告诉我就在那个桥上,姐姐和弟弟也都说看到了。为此,老三专门带我回去看了画面,果然有个红衣服的小孩抓到一头猪并背走了。

9.jpg

我们一起回一号厅看了一下‘原作’复制件,好像并没有看到这么一个人物。不知道是不是动漫工作人员添加的?但孩子们的疑惑是,虽然很好玩,但这么大一头活猪,这个小孩子怎么背起来的?

老大说是那个富丽堂皇的‘正店’,也就是那个时代最高等级的餐厅。因为之前网上看过的视频介绍有专门提到,所以孩子们对它富丽堂皇的门面印象深刻。

10.jpg

展览看到餐厅这里,孩子们都说有点饿,还约了朋友在Rosedale的100吃晚饭,所以我们就回到现实奔赴餐厅。看旧日的繁华不抵现实的饥饿,还是吃饱肚子最重要。

原计划1小时的参观,实际逗留了1个半小时。从某种意义来说,展览还是吸引人的,不过如果能以【清明上河图】为眼,多展示一些其他宋代画作的讲解和介绍,搞成一个宋代书画展,我觉得会更吸引人一些。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